蒙古国历史

国别史
(重定向自蒙古国历史

今日蒙古为一个联合国成员国,国名为蒙古国,介绍现代蒙古国地域内的历史。

蒙古国在清朝时期称为外蒙古辛亥革命后,外蒙古独立,1924年苏联援助下蒙古人民共和国成立,成为苏联的卫星国,1945年外蒙古独立公民投票后获得中华民国政府的承认。[1]

东欧剧变后,苏联放弃对其卫星国的控制,1989年,苏军撤离蒙古。1990年,蒙古发生民主革命,要求共产主义政权下台。蒙古人民革命党宣布开放党禁,修订宪法,删除一党专政条文。同年,蒙古国历史上举行首次自由选举。

外蒙古独立 编辑

蒙古人民共和国 编辑

蒙古国 编辑

  • 1992年2月12日放弃社会主义,推行多党制总统制民主,实行议会制。新宪法当日生效,国名改称为“蒙古国”。同年,蒙古人民革命党赢得了另一轮议会选举。 新宪法还规定,总统将通过民众投票而不是像以前一样通过立法机关选出。 时任奥其尔巴特成为蒙古第一位获得1993年蒙古总统大选的当选总统,获得三分之二的选票,人民革命党在其历史上首次被击败。
  • 在1996年的蒙古议会选举中,由额勒贝格道尔吉共同领导的民主党赢得了大呼拉尔选举。人民革命党候选人巴嘎班迪于1997年当选为总统,并于2001年再次当选。
  • 在2009年蒙古总统选举中,民主党候选人额勒贝格道尔吉击败了人民党候选人现任总统恩赫巴亚尔。2012年1月,民主党决定在6月即将举行的议会选举之前离开联合政府。 继民主党在2009年总统大选中获胜后,2012年议会选举民主党获胜。2012年首都地方选举,省,地区蒙古人民党(前人民革命党)在该国历史上首次被击败。 2013年蒙古总统选举中,民主党候选人现任总统查希查希亚·额勒贝格道尔吉获胜。
  • 伴随着矿产开发,经济发展迅速,2011年经济成长率一度达17%,高居世界第一。
  • 2015年后蒙古国面临极其严峻的经济形势。受世界经济不景气影响,国际大宗商品市场价格持续走低,高度依赖矿产品出口的蒙古国经济受到严重打击,再加上蒙古国内政治斗争不断及经济政策调整失误,导致蒙古国经济增长指数、对外贸易、投资全面下滑,外商投资锐减,财政赤字巨大、债务高企。2016年国家大呼拉尔选举中蒙古人民党获压倒性大胜,取得国家大呼拉尔76席中的65席,重返执政。
  • 2017年7月8日,蒙古国总选举委员会公布最终计票结果,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哈勒特马·巴特图勒嘎在第二轮投票中以明显优势获胜,当选总统。[2]
  • 2022年蒙古国示威,抗议政府贪腐及高通胀和要求当局解散国会,同时要求政府彻查一起涉及约44兆图格里克(约合128亿美元)的煤炭业贪腐案。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国民政府发表公告承认外蒙独立,中央日报(上海版)1946年1月6日,第2版

    国民政府发表公告承认外蒙独立(1946年1日5日)


    中央社重庆五日电)国府于一月五日发表承认外蒙独立之公告如下:外蒙古人民于民国卅四年十月廿日举行公民投票,中央曾派内政部次长雷法章前往观察,近据外蒙古投票事务人员之报告,公民投票结果,已证实外蒙古人民赞成独立,兹照国防会最高委员会之审议,法定承认外蒙古之独立,除由行政院转饬内政部将此项决议正式通知外蒙古政府外,特此公告。

  2. ^ 蒙古国巴特图勒嘎当选新总统:欲与北京平起平坐 蒙古优先 提振经济. 法广网. [2022-07-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8-17).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