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达战役

凯撒内战战役

蒙达战役(英语:Battle of Munda)发生于前45年3月17日的远西班牙南部,是尤利乌斯·凯撒内战中面对贵族派的最后一战[1]。随着凯撒派在蒙达取胜、提图斯·拉比埃努斯战死以及庞培之子格奈乌斯·庞培乌斯英语Gnaeus Pompeius (son of Pompey the Great)遭处决后,凯撒得以凯旋归罗马,随后更被选为“罗马独裁官”执政。但不久后尤利乌斯·凯撒遇刺,导致共和体制开始衰落,最终奥古斯都登基为首位罗马皇帝,开始统治整个罗马帝国

蒙达战役
凯撒内战的一部分
日期前45年3月17日
地点
蒙达西班牙语Munda,可能位于安达卢西亚拉兰特胡埃拉附近(今日西班牙南部)
结果 凯撒派获胜
参战方
凯撒派 庞培派
指挥官与领导者

尤利乌斯·凯撒

提图斯·拉比埃努斯 
帕布利乌斯·阿提乌斯·瓦鲁斯英语Publius Attius Varus 
格奈乌斯·庞培乌斯英语Gnaeus Pompeius (son of Pompey the Great) 处决
兵力
8个军团、8,000名骑兵
总共:约40,000人
13个军团、骑兵和援军
总共:约70,000人
伤亡与损失
1,000人 30,000人

前奏 编辑

共和派起初是由庞培领导,但他在前48年的法萨卢斯战役战败后不久死去[2]。前46年4月,凯撒又率军在塔普苏斯战役英语Battle of Thapsus中摧毁庞培派的部队[3]。此后,反抗凯撒的部队被限缩在西班牙地区[注 1][4]

前46年春,驻扎在远西班牙的两个军团[注 2]宣布他们改投庞培之子格奈乌斯·庞培乌斯英语Gnaeus Pompeius (son of Pompey the Great)的麾下,并驱逐凯撒派驻当地的资深执政官,不久后他们便与其余的庞培部队会合[4]。这些部队由格奈乌斯·庞培乌斯和塞克斯图斯两兄弟及有才能的提图斯·拉比埃努斯将军领导,后者曾是凯撒高卢战争时最信任的副将之一。他们利用西班牙行省的资源,得以组成三个军团,这当中包含原有的两个老兵军团,以及从罗马公民和西班牙当地居民招募组成的新军团。庞培派拿下几乎整个远西班牙的控制权,这当中还包括重要的两个罗马殖民地:意大利迦及省会哥多华。凯撒的两名副将昆图斯·费边·马克西穆斯英语Quintus Fabius Maximus (consul 45 BC)昆图斯·佩迪乌斯英语Quintus Pedius (consul)没有贸然开战,而是选择扎营在哥多华以东约35英里(56千米)的奥布尔科(西班牙语:Obulco,今日的波尔库纳),并请求凯撒的支援。[5]

 
凯撒远征蒙达

因此凯撒被迫从罗马启程,前往西班牙与庞培兄弟谈判。他带上了最信任的两个老兵军团(第十“埃克斯里斯”军团第五“云雀”军团[6]和几个新建军团(包含第三“高卢”军团第六“装甲”军团),但作战主力却被迫仰赖于从西班牙当地招募的新兵。凯撒从罗马出发花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于同年12月初抵达1,500英里(2,400千米)远的奥布尔科,他当下更是赋了一首短诗“路途”(拉丁语Iter)以描绘这趟旅程。凯撒也下令他的侄孙屋大维一同参战,但后者因健康因素迟至战役结束后才抵达[7]

凯撒利用他意外的到来,成功解救当时正被格奈乌斯·庞培乌斯围攻的据点“乌利皮亚(Ulipia)”,但未能攻占塞克斯图斯·庞培据守的哥多华。在拉比埃努斯的建议下,格奈乌斯·庞培乌斯决定避战,迫使凯撒发动冬季战役来为他的部队找寻粮食与扎营处。经过短暂围城后,凯撒攻陷阿特瓜西班牙语Ategua这座要塞化城市,重挫庞培派的信心与士气,部分当地盟友甚至倒向凯撒[8]。前45年3月7日,双方在索里卡里亚(Soricaria)进行前哨战,许多庞培派部队的罗马人如凯撒所愿,计划倒向他们这方,迫使格奈乌斯·庞培乌斯放弃拖延战术英语Delaying tactic并发起战斗。[9]

战役过程 编辑

两军在南西班牙的蒙达平原碰头,当时庞培派部队驻扎在平坦的山丘上,该处位于蒙达城墙仅不到1英里(1.6千米),是个适合防守的据点。凯撒率领八个军团(共八十个步兵大队)连同八千名骑兵进军,而庞培派则有十三个军团、六千名轻步兵及约六千名骑兵。许多在先前战役中向凯撒投降共和派士兵,纷纷再度变节重投庞培派,这些人带着绝望投入战斗,害怕凯撒不会再次原谅他们[注 3]。凯撒曾试图引诱庞培派下山不成,于是以被视为“先祖”的女神“维纳斯”为口号,下令发起正面进攻。[10]

战斗持续了八小时,但双方都没讨到便宜,于是副将们离开指挥部并投入到作战部队中。正如凯撒后来自己所述,他曾多次为胜利而战,但在蒙达一役,他必须为己身生命而战[11]。凯撒亲率钟爱的第十埃克斯里斯军团在右翼与敌军展开激烈的战斗,在此一激励下,第十军团开始击退庞培派的部队。格奈乌斯·庞培乌斯察觉此一危机,便从右翼抽调一个军团来加强饱受威胁的左翼,后被认为是一项关键失策[12]。于是当庞培派右翼因此被削弱时,凯撒的骑兵便发起一次决定性进攻扭转了战役的进程。凯撒盟友毛里塔尼亚国王波古德英语Bogud率领这支骑兵,袭击庞培派军营的后方,庞培派骑兵指挥官提图斯·拉比埃努斯见此景便派遣部分部队前去截击。[13]

然而其他的庞培派部队误解了战况,在两翼[注 4]都承受敌军巨大压力的状况下,他们认为拉比埃努斯此时正在撤退[注 5][14]。庞培派的部队随后战线崩溃、全军窜逃,虽然部分人能在蒙达城墙内找到隐蔽处,但更多部队仍在溃败中被杀。战役结束时,庞培派约有三万人战死沙场[15],而凯撒这边损失则小的多,仅约一千人左右[16]。庞培派十三个军团的军旗都被凯撒掳获,这象征着他们已完全溃散。提图斯·拉比埃努斯在此役中战死,凯撒将他安葬,而格奈乌斯和塞克斯图斯两兄弟则是逃离了战场。[17]

后续发展 编辑

凯撒留下副将昆图斯·费边·马克西穆斯英语Quintus Fabius Maximus (consul 45 BC)继续围攻蒙达,自己则率军平定整个行省。哥多华开城出降,城内武装男子(主要是武装奴隶)遭处决,而且全城被迫支付钜额赔偿。蒙达城守军固守了一段时间,但在一次突破围攻的企图失败后便宣布投降,被凯撒派俘虏一万四千人。凯撒的海军指挥官盖乌斯·迪迪乌斯西班牙语Cayo Didio俘获庞培派多数的战船。格奈乌斯·庞培乌斯英语Gnaeus Pompeius (son of Pompey the Great)试图在陆上寻得庇护点,但最终在劳罗战役英语Battle of Lauro身陷绝境并遭杀害[18]

尽管塞克斯图斯·庞培依然逍遥在外,但蒙达一役后再无保守派军队能挑战凯撒的霸权。根据普鲁塔克所述,当他回到罗马时,“他为这场胜利庆功让罗马人非常不满,因为他既没有击败外敌将军也不是战胜野蛮人国王,而是摧毁了最伟大罗马人之一的子嗣和家庭。”[19]凯撒成了终身独裁官,但喜悦却未能享受太久,次年3月15日凯撒遇刺,遭布鲁图斯卡西乌斯所率领的元老院议员们谋杀[20]

战役地点争议 编辑

蒙达的实际地点是长久以来的争议,西班牙史学家拉斐尔·阿蒂恩萨斯·韦尔塔斯(西班牙语:Rafael Atienzas Huertas)断言蒙达(Munda)就是今日龙达的罗马名,也可能是蒙达战役发生地[21]。其他更早的研究者则各自认为在许多不同的地方,像是蒙达(Monda)或蒙蒂利亚,而后者是在较早的地点争议基础上尝试提出,目的只在纪念出生于蒙蒂利亚的法国王室成员[22]

据蒙蒂利亚居民表示,曾发生在附近的蒙达战役对他们来说是件自豪之事,而且在西班牙作家普罗斯佩·梅里美的中篇小说作品《卡门英语Carmen (novella)》开头中,叙事者清楚的写到其研究显示蒙达就在今日的蒙蒂利亚附近[23],尽管乔治·比才改编的歌剧里并未发现任何的蒙达或是蒙蒂利亚。

其他专家则断定蒙达之役就发生在塞维利亚奥苏纳城外,证据是拉兰特胡埃拉附近出土的古代弹弓子弹,地点就坐落在奥苏纳埃西哈[24]在埃西亚和奥苏纳发现的古代铭文更为这一理论提供进一步证据,这些铭文是为了纪念阿斯蒂吉镇(Astigi,今日埃西哈)在战役中坚定地与凯撒站在同一边[25]。因此蒙达战役有可能发生在拉兰特胡埃拉附近的子弹山(西班牙语:Cerro de las Balas)和利亚诺斯德尔阿吉拉(西班牙语:Llanos del Aguila[26]

注脚 编辑

  1. ^ 伊比利半岛,今日的西班牙葡萄牙
  2. ^ 主要由凯撒部队招募来的前庞培老兵组成
  3. ^ 事实上,凯撒上次在塔普苏斯取大胜时就处决了战俘们
  4. ^ 左翼面对第十军团;右翼面对骑兵冲锋
  5. ^ 卡西乌斯·狄奥在他的著作《罗马史》中写道“拉比埃努斯一见此景便离开原驻地前去作战。庞培的部队以为他在逃跑,全都灰心丧气;虽然想当然后来他们还是得知了真相,但他们却再也无法从中恢复过来。”

参考 编辑

  1. ^ Battle of Munda Roman history Britannica. Britannica. [2021-06-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03). 
  2. ^ John Leach, Pompey the Great, pp 208–209.
  3. ^ Plutarch. 53.5. The Parallel Lives - The Life of Julius Caesar. Loeb Classical Library edition Vol. VII. 1919 [2021-06-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2-13). 
  4. ^ 4.0 4.1 Cassius Dio. 43.29. Roman History. Loeb Classical Library edition Vol. IV. 1916 [2021-06-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7-31). 
  5. ^ Cassius Dio. 43.31. Roman History. Loeb Classical Library edition Vol. IV. 1916 [2021-06-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7-31). 
  6. ^ Kennedy Hickman. Julius Caesar and the Battle of Munda. Though.Co. 2017-03-17 [2021-06-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1-08). 
  7. ^ Nicolaus of Damascus, Augustu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6.
  8. ^ Santos, María del Carmen Fuerets; Gómez, Inmaculada Carrasco; Hernández, Alejandro Jiménez; Paredes, Carmen Romero. Aproximación arqueológica al yacimiento de Ategua (Córdoba) 10. ROMULA. 2011: 135–198 [2020-11-21]. ISSN 1695-407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6-10) (西班牙语). 
  9. ^ Appian. 2.103. THE CIVIL WARS. Loeb Classical Library. 1913 [2021-06-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7-31). 
  10. ^ Appian. 2.104. THE CIVIL WARS. Loeb Classical Library. 1913 [2021-06-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7-31). 
  11. ^ Appian, Civil Wars, 104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12. ^ Battle of Munda. fact-index. [2021-06-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27). 
  13. ^ Cassius Dio. 43.37. Roman History. Loeb Classical Library edition Vol. IV. 1916 [2021-06-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7-31). 
  14. ^ Cassius Dio. 43.38. Roman History. Loeb Classical Library edition Vol. IV. 1916 [2021-06-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7-31). 
  15. ^ "In quo proelio ceciderunt milia hominum circiter XXX"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关于西班牙战争英语De Bello Hispaniensi, 31 :“约三万人在这场战役中倒下”
  16. ^ "Nostri desiderati ad hominum mille partim peditum, partim equitum, saucii ad D"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关于西班牙战争英语De Bello Hispaniensi, 31:“我们这边约有一千名步兵和骑兵失踪,以及五百人负伤”
  17. ^ Appian. 2.105. THE CIVIL WARS. Loeb Classical Library. 1913 [2021-06-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7-31). 
  18. ^ Lowe (2002),第66页.
  19. ^ Plutarch. 56.7. The Parallel Lives - The Life of Julius Caesar. Loeb Classical Library edition Vol. VII. 1919 [2021-06-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2-13). 
  20. ^ Cohen, J. (11 October 2012). Julius Caesar’s Stabbing Site Identified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Retrieved from History.com
  21. ^ Atienzas y Huertas, Rafael (1857) La Munda de los romanos y su concordancia con la ciudad de Ronda.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安达鲁西亚政府. Consultato 16 marzo 2015.
  22. ^ 大保利古典学百科全书英语Realencyclopädie der Classischen Altertumswissenschaft指出蒙蒂利亚仍是可能的发生地
  23. ^ Nicholas Jotcham. Carmen and Other Stories (PDF).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1989: 1 [2021-06-10].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6-05-09). 
  24. ^ Grünewald, Martin; Richter, Alexandra. Zeugen Caesars schwerster Schlacht? Beschriftete andalusische Schleuderbleie aus der Zeit des Zweiten Punischen Krieges und der Kampagne von Munda. 纸草学和金石学杂志英语Zeitschrift für Papyrologie und Epigraphik. 2006, 157: 261–269.  (JSTOR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5. ^ CIL 02-05, *00057 = CILA 02-04, *00029.
  26. ^ Cf. e.g. Recio, Vicente Duran. La Batalla de Munda. Córdoba. 1984. ISBN 8439812507. 

书籍 编辑

坐标37°21′00″N 5°13′00″W / 37.3500°N 5.2167°W / 37.3500; -5.2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