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采和

(重定向自蓝采和

蓝采和,真实姓名不详,或作篮采和,是道教八仙之一,相传是唐玄宗时的一名乞丐街头艺人通灵师巫师佯狂者,手捧花篮。花篮里包罗万象,神秘莫测,芳香袭人,能驱除邪灵。实际上蓝采和的年龄是未知的,但是很多人说他是貌似少女的男童,加上性格古怪,使他成为八仙中最神秘难懂的角色。

蓝采和
蓝采和画像
国籍唐朝
种族汉族
师承钟离权

简介 编辑

他经常手持花篮,另一手持大拍板,穿着破烂的衣服,一只脚穿着靴子,另一只则打赤脚[1],于长安市上乞讨,乞讨得来的银钱有时赠与穷人,有时花在酒肆中,醉了就唱歌,歌词多充满神仙之意。另外,他又喜欢于夏天穿厚厚的衣服,冬天躺在地上并且身上冒出白色的热气。相传有人在童年及老年见过他,蓝采和的容貌都没有改变。而最后,蓝采和得锺离权渡化,于酒楼乘醉骑鹤而去。

民间传说中的八仙分别是:铁拐李钟离权张果老吕洞宾何仙姑、蓝采和、韩湘子曹国舅。据有人[谁?]研究,汉、魏、六朝时已有“八仙”一词,原是指汉魏以来神仙家们所幻想的一组仙人,直至唐代,“八仙”都只是一个空泛的名词。到明代中叶吴元泰的《东游记》和汤显祖的《邯郸梦》问世后,才被正式确定下来,据华轩居士最早的史料佐证为北宋乾德四年应李玄之邀在石笋山聚会才形成八仙之说。

民间相传 编辑

元代杂剧《锺离权度蓝采和》相传,蓝采和是个化名,原本是个艺人,实际上是个姓,字伯通,后来跟随钟离权出家修道成仙。

安徽凤阳县石马村的蓝家则有另一种说法,他们自认是蓝采和后人,明朝时该族谱载:“蓝采和,唐高宗开德元年癸酉科进士,受谏议大夫。因忤于权臣杨国遂,后解印别妻离子,修炼百日飞升,称为大罗仙者,即公也。有歌曰:踏踏歌,蓝采和,世界能几何,何颜一春树,流年一掷梭。”(按:唐高宗癸酉年是咸亨四年,次年咸亨五年八月,改元上元。二,杨国遂无此人。)蓝家自蓝采和起,超过21代,凤阳县石马村一带现有蓝氏后裔2000余人,蓝印文为蓝氏家族第21世后裔。

影视作品 编辑

 
蓝采和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南唐沈汾《续仙传》:“踏歌蓝采和,世界能几何。红颜三春树,流年一掷梭”。均为神仙脱世之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