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原兼辅

詩人

藤原兼辅(日语:藤原 兼輔ふじわら の かねすけ Fujiwara no Kanesuke ?,877年—933年3月21日)是平安时代中期的公家歌人藤原北家,右中将藤原利基第六子。官位是从三位中纳言。因为在贺茂川的堤上有住宅,所以又被称作堤中纳言[1]三十六歌仙中的一位,小仓百人一首中的中纳言兼辅

藤原兼辅
公家歌人
藤原兼辅
中纳言兼辅(小仓百人一首
国家日本
时代平安时代前期 - 平安时代中期
主君醍醐天皇朱雀天皇
职官从三位权中纳言
氏族藤原北家良门流日语藤原良門
别名堤中纳言
出生元庆元年(877年)
逝世承平3年2月18日(933年3月21日)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藤原 兼輔
假名ふじわら の かねすけ
平文式罗马字Fujiwara no Kanesuke
藤原兼辅(狩野尚信日语狩野尚信画,《三十六歌仙额》中其一)

经历 编辑

因是醍醐天皇外戚,藤原兼辅从皇太子时期做官,宽平9年(897年)醍醐天皇即位后被允许昇殿日语昇殿

承平3年2月18日,终年57岁,最终官位是权中纳言从三位行右卫门督。

作品 编辑

藤原兼辅擅长和歌管弦。是从兄弟日语いとこ,也是妻子的父亲的三条右大臣藤原定方和他都是当时歌坛的中心人物,纪贯之凡河内躬恒等许多歌人都是他宅邸的宾客。他的歌在古今和歌集中收录4首,总共有56首入选敕撰和歌集中。[2]家集有《兼辅集》。兼辅著名的歌有:

みかの原 わきて流るる 泉川 いつ見きとてか 恋しかるらむ

——中纳言兼辅,‘新古今和歌集’恋・996、小仓百人一首・27番

参考资料 编辑

  1. ^ デジタル大辞泉 [数字化大辞泉]. 小学馆. [2017-11-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27) (日语). 
  2. ^ 《敕撰作者部类》

书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