芦名盛氏(1521年—1580年7月28日)是日本战国时代安土桃山时代陆奥国的武将、战国大名芦名氏第16代当主。父亲是芦名盛舜

芦名 盛氏
芦名盛氏
芦名盛氏像
时代日本战国时代安土桃山时代
出生日期大永元年(1521年)
逝世日期天正8年6月17日(1580年7月28日)
幼名四郎丸
别名平四郎(通称)
戒名止止斋
墓所福岛县会津若松市天宁寺町宗英寺
朝廷官位从四位下修理大夫
氏族芦名氏
父母父:芦名盛舜
母:金上盛兴的女儿
兄弟兄:氏方
姐妹妹:堀内近胤
正室伊达稙宗的女儿
盛兴
结城义亲
养子盛隆二阶堂盛义的儿子)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蘆名 盛氏
假名あしな もりうじ
平文式罗马字Ashina Moriuji

生平 编辑

势力扩张 编辑

大永元年(1521年)出生,家中次男。幼名四郎丸天文6年(1537年),迎伊达稙宗的女儿为正室。天文10年(1541年),受父亲盛舜让予家督。天文11年(1542年),讨伐山内氏,在会津扩大势力。同年,在天文之乱中,属于稙宗方。天文16年(1547年),因为与同属稙宗方的田村隆显中通发生冲突,于是转投晴宗方。因此,晴宗方的优势得到确立,天文之乱以晴宗方胜利告终。

天文19年(1550年),正式开始侵攻仙道(中通),与田村隆显战斗,但是因为田村氏日语田村氏受到常陆国佐竹氏援助,因此陷入困难,于是与和佐竹氏敌对的相模国北条氏康甲斐国武田信玄结盟,以此对抗佐竹氏。

后来,信玄与北条氏骏河国今川氏结盟,并在信浓国北部与越后国上杉氏敌对。此后,武田氏和今川氏关系恶化,永禄11年(1568年)末,武田氏侵攻骏河今川领国(骏河侵攻)。同年,芦名氏受信玄邀请,牵制奥越后,芦名家臣小田切氏与奥越后国众本庄繁长呼应,向越后侵攻。

另外,在内政方面,起用簗田氏日语簗田氏为商人司,以强化流通支配。永禄4年(1561年),镇压庶兄氏方的谋叛。同年,把家督让予嫡男盛兴,并在大沼郡岩崎城隐居,剃发后称止止斋。不过仍然掌握政治和军事的实权,继续统制家中。

晚年 编辑

永禄6年(1563年),与须贺川城城主二阶堂盛义战斗,进攻岩濑郡。因为盛义娶了伊达晴宗的长女阿南姬,伊达军为了救援二阶堂氏日语二階堂氏,数度攻入桧原,不过被岩山城城主穴泽信德击退。永禄9年(1566年),因为盛义以嫡男盛隆为人质请求降伏,于是以盛兴迎娶晴宗的四女彦姬为正室的条件下,芦名和伊达之间亦成功讲和。天正2年(1574年),与伊达实元一同击破投向田村氏日语田村氏二本松义国大内义纲,成功令田村清显从属。同年6月,继任家督的盛兴突然死去。因为盛兴没有儿子,而自身亦没有其他儿子,于是令二阶堂盛义的儿子盛隆迎娶盛兴的未亡人,并继承芦名家的家督,而自身则以后见人身份执行政务。

天正3年(1575年),支援女婿结城义亲,介入白河结城氏日语白河結城氏家督相续的问题。天正6年(1578年),以上杉谦信死后的混乱(御馆之乱)为契机,向越后国出兵等,继续积极的攻势。在天正8年(1580年)6月17日死去。享年60岁。

人物、逸话 编辑

  • 没有侧室,因为生下的儿子只有嫡男盛兴一人,成为芦名家衰微的远因。在当时,为了确保继嗣,纳入侧室为普遍做法,没有纳入侧室的原因不明,被评为“有近代的清洁感”(近代的な清潔感がある)。(‘会津芦名四代’)
  • 在晩年(盛兴死后),黑川城下有“在天宁寺河原的石子就是大和殿,某人盗取了町中小役”(天寧寺河原の石は大和殿、町の小役は或人がとる)的涂鸦。这个河原的石子(意指难被察见)指的是芦名家的重臣佐濑源兵卫(大和守),源兵卫为了自己的兴趣,从町役征收重税,因此有这段句子来讽刺芦名家的施政,可见在晚年时期,芦名氏已经开始衰退。
  • 曾两度发放禁酒令。第一次理由不明,第二次是因为嫡男盛兴中酒毒而死去。
  • 尊崇曹洞宗天宁寺的前住职禅如。不单只是信仰的关系,亦因为曾有认同的人才犯罪后,受禅如仲裁而被赦免。(‘会津四家合考’)
  • 一说指对男色(男同性恋)有兴趣,实况不明(史料记录是为了发掘人材)。在家中聚集五至六十个幼童,称之为“不断众”。在空闲时听取他们的说话,使当中有潜质的人为武将。(‘会津四家合考’)
  • 在“不断众”中,有一个很老成的小孩,很多人都赞美这个小孩的才智,不过盛氏无论如何都不肯提拔。这个孩子在成为大人后,只是一名很平凡的武士。家臣对此作出疑问,盛氏笑着回答“在小孩的时候就变成大人的话,到了大人的时候就变成老人了。就像苦的东西变甜同样,甜的东西亦会变酸一样啊”(子供のときに大人なら、大人のときは老人になっている。苦いものが甘くなったり、甘いものが酸っぱくなるのと同じことよ)。(‘会津四家合考’)

系谱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