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馆之乱天正6年(1578年)上杉谦信死去后,其两个养子上杉景胜(父亲为长尾政景)和上杉景虎(父亲为北条氏康)为了争夺家督之位而在越后爆发的内乱。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御館の乱
假名おたてのらん
平文式罗马字Otate no Ran
日语旧字体御館の亂
御馆之乱
日本战国时代的一部分
日期天正6年(1578年)
地点
越后国内
结果 景胜方胜利
参战方
上杉景胜 上杉景虎 
指挥官与领导者
斋藤朝信
上条政繁
新发田长敦
上杉景信 
北条景广 
本庄秀纲

御馆日语上杉館”是上杉谦信在迎接关东管领上杉宪政时所修建的居馆,位在春日山城城下,后来上杉谦信亦将其当作政厅使用;在内乱期间被上杉景虎作为根据地。现在的直江津车站附近的御馆公园内,有当年御馆的遗迹。

概要 编辑

谦信之死 编辑

 
上杉家当主上杉谦信

相模后北条氏(下记简称北条家)与甲斐武田家骏河今川家结成三国同盟北条氏康侵攻信浓,并在北信浓地区与上杉家抗争(川中岛之战)的武田信玄联手向北关东侵攻,北条氏康亦在上杉谦信向关东出兵时(小田原城之战)将其击退,在与上杉家的抗争中处于优势。

永禄11年(1568年),开始弱化的今川家武田家抛弃,信玄开始向今川家所领的骏河侵攻(骏河侵攻),北条家支援今川家并与武田家敌对,在翌年(1569年)开始与上杉家和睦并对抗武田家(越相同盟)。武田家透过将军足利义昭和拥立将军的织田信长连结和希望与上杉家达成和睦(甲越和与),北条家为了继续越相同盟而在元龟元年(1570年)把北条氏康的儿子(有异说为北条纲成之子)三郎送往越后并成为谦信的养子,三郎受赐谦信的初名为“上杉景虎”,强化了越相同盟。但是北条氏康在元龟2年(1571年)10月死去,其子北条氏政改与武田家和睦,甲相同盟被恢复,使上杉家和北条家的关系开始恶化。但是景虎仍然待在上杉家之下。

天正6年(1578年)3月9日,上杉谦信在春日山城如厕时倒下。过了13日后没有意识而死亡(死因是中风)。

谦信关于上杉家的后继,没有指示,但是景虎代替谦信向云门寺等寺社送出新年祝贺的礼状,以及实施免除军役等政策,所以有景虎是后继者的说法。

以北条家为实家的景虎在上杉家和北条家的沟通中担当非常重要的角色,在翌年初有由谦信的宠臣河田长亲送出探访的礼状等,在同盟以后与景虎有很深关系的柿崎家文书有关于少人数动员,任命松木加贺守等关于军役的书状(当时任命军役的文书必须是大名和大名的后嗣所发)。

但是另一方面,根据景虎免除军役的天正3年(1575年)的“上杉家军役帐”不是记载了所有上杉家的军事力,除了关东其他的地区的在番众等,只是限于本国越后的春日山城周边可能动员的军士,没有景虎的名字的是作成时期和地区的军事力和秩序区分除外,因此从军役中没有记载所有军事上的事,所以不能直接说景虎就是后继者。

在这个军役帐中记载了谦信把景胜放在其他上杉一门众(山浦、上条、古志等)的最高位,景胜领有家中最多兵力(原本拥有最大兵力的是山吉丰守;天正5年(1577年)丰守死后,他的家臣团一部分被配置到景胜直属部队的五十骑组,被组合到景胜的上田众中),而家臣们对景胜的称呼则是与谦信的尊称“御实城様”类似的“御中城样”,其他一门众则被记为“十郎殿”等通称,或者是以姓再加上“殿”来称呼(山浦国清上条政繁是谦信的养子,但是成为分家的当主),受到与谦信相同的“御”“居住场所(中城)”“様”等敬称的景胜作为谦信的养子,应该是被给予较高的地位。

还有谦信在景胜还是上田长尾家当主及以“长尾显景”为名的天正3年(1575年)时,把“上杉景胜”的名字以及把弹正少弼让给他,可以看出谦信在晩年有意加强景胜的地位(但是有意见指出,在给予弹正少弼的同时并把景胜列为关东管领职候补,这是有排挤景胜的意图)。

在谦信死去前的天正5年(1577年)12月23日的奥书中,“上杉家家中名字尽”(米泽市上杉博物馆收藏的上杉家文书)中记载,担任“一手役”的军役的有力武将有81人,但是其中没有记载景胜的名字,可以得知在此时景胜的身份并不是上杉家家臣的上田长尾家当主,而是谦信的儿子。

上记的官途状问题亦有影响,有谦信以关东管领职的景虎,或越后国主的景胜继承为论说的研究者亦都有,在现段阶的研究中,有景虎的关东管领和景胜的越后守护相继分权说,很难说到底景虎和景胜之间谁是明定的正统后继者。

内乱爆发 编辑

 
现在的御馆迹地

天正6年(1578年),景胜和景虎的后继之争在谦信死后,开始小规模爆发,在翌14日,被认为是景虎军的柿崎晴家被景胜军暗杀。但是晴家的死亡时期和死因有诸多说法,无法确实断定。还有虽然在一级史料中正确的日期不明,景胜在此后很快地移至春日山城的本丸并接收金库和兵器库,在3月24日付上的书状中向国内外宣称自己是后继者并开始攻撃在三之丸的景虎。大概在3月中开始战斗,此时景胜的书状中有“为了消除郁愤而战”(鬱憤を晴らすための戦い)的内容,景胜进入本丸时亦被认为是两军城内战的末期。

景胜率先行动后,不只是收下春日山城和土藏的黄金,还掌握了谦信使用的印判、侧近、右笔等文书发给机构,在5月24日以后和6月以后发放与谦信时代同様的印判状和奉书式印判状,这些印判被使用到天正10年(1582年)之前。而谦信晩年的奏者连署者斋藤朝信新发田长敦竹俣庆纲亦在此乱发生后,书状上连署来支持景胜。另一方的景虎则没有在发给的书状中使用谦信的印判,而是独自使用了其他东西,就连在文书様式上都没有继承谦信的痕迹,发给与北条家和武田家等相似的奉书式印判状。(论文‘上杉景勝の権力確立と印判状’)

4月,陆奥会津芦名氏家臣小田切盛昭本庄秀纲等一同牵制景胜军的菅名纲辅,盛昭在16日向芦名盛氏报告状况。这种对立的情况在越后各地持续。

5月5日,景胜派和景虎派在大场(上越市)发生冲突,在春日山城中,景胜军亦由本丸向景虎军的三之丸开始攻撃。直到同月景虎退去为止,双方一直在春日山城中持续著交战状态,利用这段时间,景胜和景虎双方都向越后诸将展开说服工作。

上杉家中诸将的动向 编辑

景胜军 编辑

 
上杉谦信的外甥上杉景胜

景胜方得到直江信纲斋藤朝信河田长亲等谦信侧近和旗本的过半数(特别是大身的直江和山吉的参阵)支持,以及新发田、色部、本庄等下越地方的豪族扬北众等强大豪族都属于景胜方。特别是因为谦信侧近中的重镇和谦信的旗本多数加入景胜军,所以有意见认为上杉家家中已经把景胜当作后继者。上杉一门的支持者中,谦信4个养子中除了当事人景胜和景虎之外,继承上条上杉氏的上条政繁和继承山浦上杉氏的山浦国清亦属于景胜军。

另一方面,在越后的诸将中不是只支持与谦信有血缘关系(甥)的景胜,以春日山城为中心的上越、景胜本据地鱼沼及三岛、阿贺北的大半部分都支持景胜,而谦信的有力支持地古志、刈羽、蒲原郡南部则投入景虎军(论文‘上杉氏の領国形成における直江兼続’)。

景虎军 编辑

景虎军由前关东管领上杉宪政和多数上杉一门众支持。越后长尾家长年在一门之间的权力相当激烈,特别是上田长尾家古志长尾家在谦信时代仍然敌对,对于上田长尾家出身的景胜成为上杉家当主,古志长尾家无论如何都不愿认同。此外亦受到上杉家臣团中的大身北条高广支持,像本庄秀纲等谦信的旗本和侧近投入景虎一方的人相当少。亦有部分扬北众支持,但是他们是因为与本庄氏和新发田氏的对立关系影响。还有一个特征,周边的战国大名全部都支持景虎军。血族北条家和同盟者武田家、在奥羽同样与北条家有同盟关系的伊达家芦名氏武藤氏都支持景虎。因此,景虎受到实家北条家的大力支援,有意见认为这令到上杉景虎不能对外显示自己是上杉谦信的后继者。

景虎的攻势和周围的情况 编辑

在诸将的立场变得鲜明的5月13日,景虎从三之丸退去并于同日移到御馆笼城,一方面向北条氏政请求支援,另一方面命令部下在春日山城城下进行放火等扰乱战术。在17日以大约6千兵力向春日山城进攻,但是被撃退。

景虎军经过休整后,在22日再度进攻春日山城,但是结果没有改变。此时,景胜军和景虎军在其他方面开始交战。其中以上野的北条高广、景广父子为中心,以守护三国峠宫野城为目标开始进军。在这一方面,景胜军虽然能够抵挡,但是景胜没有送出援军的兵力,景虎军夺得没有得到支援的景胜军的宫野、小川等城,小田原的北条军亦开始作出要进入越后的态势。

不过此时氏政、氏照等北条军主力正在鬼怒川河畔与佐竹、宇都宫连合军交战中,不可能向远方的越后派遣紧急的救援军,作为即时的策略是向同盟国武田胜赖前往救助景虎。受到请求的胜赖在5月下旬以武田信丰为先锋,经由信浓把2万大军送入越后,在5月29日到达信越国境附近。

景虎更邀请奥羽的芦名盛氏伊达辉宗等派出援军。答应要求的芦名军攻略蒲原安田城,更领兵向新发田进发,但是遭到景胜军的五十公野治长顽强抵抗后停止进军。在此时的战局依然对景虎军有利。

甲越同盟的缔结 编辑

 
武田家的当主武田胜赖

武田和北条之间的不信任感开始涌现,同年6月,景胜军向武田家提出和睦交渉,武田家的武田信丰迹部胜资春日虎纲(虎纲在14日死去),上杉家的斋藤朝信新发田长敦提出沟通的起请文后,开始进行和睦交渉。胜赖的条件是上杉领地的割让,因为甲越同盟的缔结,胜赖接收上杉家的诸城而北上。

与武田停战的景胜军已经没有需要再留意背后会被攻击。在同盟缔结的6月12日讨取了长尾景明并夺取直峰城,令到春日山城和景胜的本城坂户城的连络变得可能。而景虎军在翌日继景明之后,亦有上杉景信被讨取,渐渐进入不利的形势中。景胜军乘势向中越地方的景虎军诸城压迫。看到形势的胜赖与进击到春日山城近边的景胜正式进行和议交渉,在29日,胜赖到达越后府中并完成和议。

胜赖在7月中亦在越后助阵,与景胜军和睦,并以中立姿态与景虎军交渉,试图为景胜和景虎调停。

战局逆转 编辑

8月22日,因为德川家康侵攻武田的领地骏河田中城(‘家忠日记’),胜赖放弃和平中介并在8月28日留下一部分兵力后撤兵(‘上越市史’别编(上杉氏史料集)-1666号)。

胜赖在归国不久后,景胜和景虎马上开战,进入9月,北条氏政开始真正参战,氏照氏邦被氏政命令而开始向越后进军。小田原的北条军越过三国峠,希望能夺取很接近坂户城桦泽城,于是着手攻略坂户城。景胜军坚守,而且冬天将近,小田原的北条军对桦泽城留下氏邦、高广等人,以景广为游击军后撤退。

春日山城下撤退的武田军在此时在春日山城的御馆和坂户城之间只是不断徘徊,但是结果却对景虎军和小田原北条军产生了阻力。

9月下旬,胜赖以德川家康再度攻撃骏河田中城为借口,停止出兵牵制景胜军,而其实早已与景胜达成秘约,景胜把坂户城和与信浓连结的妻有城割让给武田家并给与重金,武田家的大熊长秀市河信房入城,使武田方面的威胁完全消除。

进入10月,景虎军再度出现在御馆时的兵粮危机。曾经一度成功搬入兵粮并继续进攻春日山城,不过与诸将的连络被切断,以这个状态度过此年。而景胜在12月举行与胜赖的妹妹菊姬的婚礼。

景虎灭亡、内乱终结 编辑

巧妙地排除外部势力的干渉以及得到家中支持的景胜决定在溶雪前终结这次乱事。另一方面,景虎军因为友方渐渐离反以及不能阻止城池被攻陷而处于穷地。天正7年(1579年)2月1日,景胜命令配下诸将向御馆的景虎发动总攻撃。同日景广被荻田长繁讨取,双方开始放火。

小田原的北条军的桥头堡桦泽城亦被景胜军夺回。被雪所阻的北条军不能支援,3月17日,谦信的养父上杉宪政从御馆逃出,为了请求和议而带领景虎的长子道满丸前往景胜军的阵中,途中被景胜军的武士包围,宪政与道满丸一同被杀害。御馆被放火并攻陷,景虎离开御馆并逃亡时被投去景胜军的鲛尾城城主堀江宗亲攻击,在24日自尽。

景胜在这次把越后分成两份的内乱中获得胜利,成为谦信的后继者和上杉家当主,但是进攻抵抗到最后的本庄秀纲神余亲纲等人而终结此乱的是在1年多后的天正8年(1580年)。

影响 编辑

此乱以景胜的胜利结束,但是有着深刻的影响。首先因为是流血冲突的内乱,上杉家的军事力无容置疑地严重衰退,被织田信长等周边强大势力大名军事侵攻而陷入苦战。而且因为恩赏的分配,景胜军的武将之间亦有深刻的对立。

关于战后的恩赏,因为多数被分给景胜的权力基础上田众,因为恩赏而使安田显元等人平白无故地自尽,更有抱持不满的新发田重家连结芦名盛隆伊达辉宗并自立。为了镇压这次反乱而用了7年歳月。肃清和谦信一同战斗的国人众,改为以上田长尾系独大的体制。

再加上乘着这次内乱,信长配下的柴田胜家攻进上杉领地以及同盟势力的加贺能登越中,会津亦有芦名盛隆侵攻等,这次御馆之乱使得谦信时代培养起来的上杉家势力和威信大幅衰退。

御馆之乱亦是令到武田家灭亡的远因。氏政向实弟(或从弟)景虎送出支援而依赖同盟者武田胜赖。当初胜赖为了支援景虎而亲自出阵,但是后来变为支援景胜。的理由是遭到德川家康远江骏河方面侵攻(借口)接受景胜的求和条件(割让上野沼田领和黄金)。

同时,武田家中支持与景胜和睦的呼声相当高,胜赖于是背叛景虎并与景胜和睦,并让景胜迎娶妹妹菊姬。氏政因为胜赖的背信而破弃第二次甲相同盟,在天正7年(1579年)与德川家结盟,翌年(1580年)再与织田家结盟。所以在上杉家的国力大幅度疲弊的情况下,武田家还要在三方面迎敌作战。北条家在北关东中压倒胜赖,但是在骏河冲的海战中以大型安宅船击败北条水军,更不断在伊豆东海道方面的战斗中,因为北条和德川两家的共同作战而令胜赖要两面作战,于是令到武田家的经济状况相当紧迫。这令统治骏河的穴山信君的负担和不满增大,这是其中一个令武田家弱化的原因。

天正10年(1582年),织田、德川、北条三家联合发动甲州征伐,结果令到上杉家陷入重大的危机。景胜并没有支援同盟者胜赖的余力,武田家在大约1个月后就灭亡了,与越后连接的旧武田领地全部变成织田领地而令缓冲地带被消灭,上杉家在全方向被敌人包围,此时加上攻略北陆地方柴田胜家米泽伊达辉宗会津芦名盛隆,从信浓森长可、从上野泷川一益亦开始进攻,距离崩坏只有一歩之差。但是织田军因为本能寺之变而退却,成为织田领地的并武田领地被景胜和家康、氏政抢夺(天正壬午之乱),景胜把北信浓受入支配之下,但是不能再有更多积极的行动。

景胜被包围的状况依然非常严峻,但是芦名盛隆在天正12年(1584年)死去,伊达辉宗亦在翌年(1585年)死,对失去后盾的新发田重家的战斗相当有利。天正14年(1586年),成功在信长后继者之争中胜利的羽柴秀吉通过石田三成向景胜要求臣服,景胜上洛并加入秀吉的势力下。以后景胜在秀吉全面支援下讨取重家,在佐渡本庄繁长最上义光激烈的争夺战下夺得并领有出羽庄内地方

因为在丰臣政权早期就服从,景胜获得秀吉深厚的信任,庆长3年(1598年),受到秀吉命令而加增移封至会津120万石,以后被称为“会津中纳言”。从旧领地的统治被承认,佐渡一国以及越后一部分(东蒲原)和出羽庄内地方、后来成为伊达家领地的出羽置赐地方陆奥伊达郡信夫郡刈田郡伊达政宗征服的会津地方。而且各地都被山地隔绝,即刻是现在亦是被称为交通难所的峠道连结。有与在北侧连接国境的最上义光、伊达政宗冲突的危险性,以及有代替被减封至宇都宫12万石的蒲生氏来监视和牵制东北诸大名和家康的重大使命,结果无可避免地与家康对立。

成为关原之战直接原因的景胜在庆长6年(1601年)被减封至米泽,在信越称霸的上杉家在景胜一代成为东北的大名而没落。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