芦洲保和宫

位於新北蘆洲地區廟宇

芦洲保和宫,是一座位于台湾新北市芦洲区的庙宇,主神为保生大帝

芦洲保和宫
基本信息
位置 中华民国台湾)新北市芦洲区保和里2邻成功路182号
主神保生大帝
例祭农历三月十五日(保生大帝圣诞)
建筑详情
本殿构造硬山式
建立时间 日治台湾明治四十三年(西元1910年
芦洲保和宫
芦洲保和宫前殿
位置 中华民国台湾)新北市芦洲区保和里2邻成功路182号
建成时间 大日本帝国明治43年(1910年)
类型登录等级:直辖市定古迹
登录种类:寺庙
详细登录资料

庙史 编辑

芦洲仕绅李氏祖先为“兑山李氏”家族,居于福建泉州府同安县的兑山地区,当年他们恭请同安县白礁乡内的白礁慈济宫祖庙分灵至兑山乡金鞍山寺的保生大帝分灵金身、中坛元帅虎爷渡海来台,以保平安,入垦大台北地区,在芦洲建有一草寮小庙祭祀,名为“保和宫”

日治时代明治43年(1910年),兑山李氏的李树华(芦洲李宅古厝的建造人),以清代贡生的身份,约集族内先贤与各庄头人研讨建造大庙,获得众人的赞同,经费由楼仔厝角、水湳角、溪墘角、土地公厝角、三重埔角、八里角及对岸仑仔顶角等七角头共同负担。每逢农历三月十五日保生大帝诞辰,由境内七角头主持猪公比赛,为芦洲、八里、五股、三重、社子等地区香火鼎盛的庙宇之一。 位于芦洲国小旁的保和宫,主祀神医保生大帝,属李姓家族之信仰。保生大帝俗名吴本,宋朝人,少年时学习医术,学成悬壶济世,深受乡里百姓的爱戴。乡民为缅怀他济世救人的菩萨心肠,便为他建造庙宇,供世人祭祀,并称他为‘大道公’或‘吴真人’。

保和宫主祀保生大帝,本名吴夲(音ㄊㄠ),自宋朝即为济世救贫的名医,于白礁发迹以来辅宋佐明,大显神威,追封帝号,因白礁与兑山相距不远,李氏先民屡沐神恩,于是至白礁分灵分香恭圕像,后移民至金鞍山寺奉祀膜拜,清乾隆年间,兑山乡的先民渡海来台开垦,重圕金身祈请保生大帝随却来台保生计,并佑万民百姓。

初至当时名为“和尚洲”的芦洲先民可说是一贫如洗,赤手空拳打天下开垦荒地,故无力建庙孜置保生大帝金身,供宗人膜拜,只得先轮流孜放于民舍,然大帝神威显赫,凡有求必应,邦梓孜宁,善男亯女与日俱增,家庙不敷使用,直到民国前2年,居住楼仔厝角、水湳角、八里坌角、仑仔顶角、土地公厝角、溪墘角、三重埔角等七处之李氏宗亲先賮,共却发貣募捐于现址兴建,因保生大帝建宫于和尚洲,祈求保护和尚洲故名“保和宫”。

2015年12月5日进行大殿百年古迹修复工程,并于10月24日恭迎保生大帝暨正殿众神移置前方临时行宫。

2016年3月11日公告指定为新北市市定古迹。

2021年1月30日保和宫修建完工,举行登龛大典。

2022年12月4日保和宫进行入火安座大典,仪式包含门神、壁画开光、安龙送虎、收内外煞、正式安座。

供奉神明 编辑

保和宫神将会 编辑

神荼郁垒辛天君王天君温元帅康元帅马元帅赵元帅高元帅孟元帅殷元帅岳元帅孙元帅王元帅中坛元帅二郎神君

2022年1月22日新增移山大将倒海大将吞精大将食鬼大将虎珈罗马珈罗

建筑特色 编辑

保和宫为一传统闽南式两殿两廊两护龙的庙孙建筑,其正殿及前殿仍保存明治43年(1910)之大木及砖石构造,最难得的是当时采用的对场式建筑工法,木险内容极为丰富,技法高超脱俗,石险工艺更是题材丰富各式险琢技法精细,剪黏交趾更是名家作品,过水廊水车堵仍保有日治时期施作精致的牡丹花剪黏作品,全部采用磁碗盘,以旧式工法制作,保存完整,值得细细品味欣赏。

参考文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