虞啸父(?—?),会稽余姚(今宁波余姚)人,东晋大臣。是虞潭的孙子,虞仡之子。

生平 编辑

虞啸父出身江南士族会稽余姚虞氏,年轻起就担任显要官位,并承袭自祖父传起的爵位武昌县侯晋孝武帝在位期间虞啸父出任侍中,并得到皇帝亲近喜爱。一次和孝武帝饮宴间,帝从容地问他:“卿在门下,初不闻有所献替邪?”虞啸父想到自己家就在海边,以为孝武帝想要进贡土产,便回答说:“天时尚温,鯯鱼虾鲊䱹未可致,寻当有所上献”。孝武帝听后大笑。结果虞啸父先醉,拜辞后站不起来,孝武帝让侍卫搀扶,虞啸父就推辞说:“臣位未及扶,醉不及乱,非分之赐,所不敢当。”孝武帝听后十分高兴

隆安元年(398年),虞啸父外任吴国内史。同年获征还任尚书,但未出发就遇上青兖二州刺史王恭以诛杀尚书左仆射王国宝为名起兵,时因母丧在吴的前司徒左长史王𫷷响应了王恭,更版命虞啸父出任吴兴太守,让他到吴兴及义兴两郡招兵。不久,执政的会稽王司马道子杀掉王国宝及王绪回应王恭,王恭亦满意罢兵。但王𫷷响应之际就借机诛杀异己,故不肯就此罢兵,干脆叛乱,但旋即遭王恭麾下的刘牢之击败,从此失踪[1]。时有关部门表奏虞啸父和王𫷷是同谋,应当处斩,然而朝廷以虞潭的功勋而赦免了啸父,让他以患病为由贬为庶人。

隆安四年(402年),朝廷重新起用啸父为尚书桓玄击败司马道子、司马元显父子掌政后,以虞啸父为自己的太尉司马,后转为护军将军。桓玄篡晋登帝位后,以虞啸父为征东将军、会稽内史。不久的元兴三年(404年),刘裕起兵击败桓玄,恢复东晋政权,孔靖获任命为新任会稽内史。早前孔靖曾向虞啸父求任征东府司马,为啸父所拒绝,此时啸父恐惧而向已入郡的孔靖请罪,反为孔靖安抚,并让啸父仍留府中度宿,至明早才走,会稽亦和平交接[2]

义熙元年(405年),失守江陵予桓振司马休之征还建康后转任后将军、会稽内史,但不久御史中丞阮歆之就上奏称虞啸父与司马休之犯禁嬉戏[3],虞啸父去职,后在家中逝世。

参考 编辑

  • 《晋书·卷七十六·虞啸父传》
  1. ^ 《晋书·卷六十五》:子𫷷,历太子中庶子、司徒左长史。以母丧,居于呉。王恭举兵,假𫷷建武将军、呉国内史,令起军,助为声援。𫷷即墨绖合众,诛杀异己,仍遣前呉国内史虞啸父等入呉兴、义兴聚兵,轻侠赴者万计。𫷷自谓义兵一动,势必未宁,可乘间而取富贵。而曾不旬日,国宝赐死,恭罢兵符,𫷷去职。𫷷大怒,回众讨恭。恭遣司马刘牢之距战于曲阿,𫷷众溃奔走,遂不知所在。
  2. ^ 《宋书·孔季恭传》:虞啸父为征东将军、会稽内史,季恭初求为府司马,不得。及帝定桓玄,以季恭为内史,使赍封板拜授,正与季恭相值,季恭便回舟夜还。至即叩扉告啸父,并令扫拂别斋,即便入郡。啸父本为桓玄所授,闻玄败,震惧,开门请罪。季恭慰勉,使且安所住,明旦乃移。
  3. ^ 《晋书·卷三十七》:朝廷以豫州刺史魏咏之代之,征休之还京师,拜后将军、会稽内史。御史中丞阮歆之奏休之与尚书虞啸父犯禁嬉戏,降号征虏将军,寻复为后将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