螺类

擁有螺旋形貝殼的生物
(重定向自

螺类英文:Conch),又称为卷贝,是一种对有着螺旋形或旋涡形贝壳的动物总称,包括海螺田螺蜗牛等,属于贝类的一个分支。

螺类
螺类中的前鳃类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亚界: 真后生动物亚界 Eumetazoa
演化支 副同源异形基因动物 ParaHoxozoa
演化支 两侧对称动物 Bilateria
演化支 肾管动物 Nephrozoa
演化支 原口动物 Protostomia
演化支 螺旋动物 Spiralia
总门: 冠轮动物总门 Lophotrochozoa
门: 软体动物门 Mollusca

定义 编辑

螺类一词既可以指代所有带着螺旋贝壳的生物,也可以单纯指那些旋涡状的贝壳,但是螺类不能算是一种严谨的动物分类,这种叫法在人类还未科学地对动物进行分类之前就已存在,全世界各地都有类似的名词。

贝壳是地球上各种生物都拥有的,但螺旋形的贝壳基本只集中在软体动物之中,而软体动物中的腹足纲又占据了有螺旋贝壳的绝大多数种类,例如海螺、田螺、蜗牛等。一般来说螺类基本等于腹足纲,但在腹足纲中也有例外,例如盖笠螺属呈现的不是螺旋贝状而扇贝状的,而蛞蝓则将贝壳退化消失,这些腹足纲动物就不能算在螺类的范围之内。另外,同属于软体动物的小旋鱿属鹦鹉螺科菊石在科学上属于头足纲,这些动物虽然不是腹足纲,但因为有螺旋形的贝壳,所以也被归类为螺类,只不过头足纲的有螺旋贝壳的种类相当稀少,远远不及腹足纲,其中绝大多数还是已灭绝的直角石菊石类

螺类的贝壳构造 编辑

解剖学 编辑

 
螺类的贝壳切面。
  • 在螺类的贝壳开口处有防止猎食者进攻的薄片,无论是蜗牛、海螺还是鹦鹉螺都有这个构造
  • 活着的螺类均有歯舌,方便磨损猎物并嚼碎吞下
  • 贝壳的顶部有一个明显的连接点,把构造合并为一
  • 顺时针和逆时针螺旋的贝壳,在其中有一根柱,贝壳就是围绕着这个柱子向上旋转

基因学 编辑

地球上的大多数动物都是左右对称或者辐射对称,而螺类呈现是螺旋状,不一定会对称。螺类无论是顺时针螺旋、逆时针螺旋、还是向内螺旋都有。一般来说,头足纲的螺类必定是向里螺旋,而腹足纲的情况则较为复杂,海中的腹足纲约9成是顺时针螺旋的[1],而陆生的腹足纲一半以上是逆时针螺旋的[2],至于是什么因素影响了这些动物的贝壳往固定方向旋转,目前不得而知。在基因上,螺旋的方向仅仅由一个遗传因子决定,日本中部大学曾经刻意利用基因裁剪技术把这个遗传因子改变,使得养出来的螺类的贝壳旋转方向发生逆转,这也登录在2019年的英国生物学杂志《Development》[3][4]

于螺类类似的构造 编辑

 
化石中的有孔虫

和螺类相似的地球生命还有很多,但这些都不是真正的螺类,例如:

用途 编辑

  • 食用价值:螺类在地球上广泛被食用,中国、日本、韩国、东南亚、太平洋群岛、欧洲、美洲均有人类食用螺类的记录,但需要注意是否有毒。
  • 作为乐器:在印度斯里兰卡泰国等国,将大法螺的贝壳作为一种吹奏乐器,符合佛教中的习俗。
  • 珠宝首饰:在夏威夷新西兰等国的原住民会把螺类当做是一种荣誉性装饰,经常做成项链、手链、戒指、耳坠。
  • 交易货币:在中国、伊朗和埃及古代,螺贝的贝壳作为一种钱币来使用,中文中和钱有关的事务也经常用“贝部”来表示。

参考资料 编辑

  1. ^ 用語解説. 科学技术振兴机构. [2020-11-18]. 
  2. ^ 巻貝の左右巻型形成に新発見. 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报. 科学技术振兴机构. [2005-11-05]. 
  3. ^ 巻贝の向きをゲノム编集技术で反転(黒田玲子特任教授、阿部真典特任讲师)中部大学(2019年5月14日)2019年5月28日阅覧。
  4. ^ “右巻きか左巻きか 贝の遗伝子特定”日本経済新闻’朝刊2019年5月20日(科学技术面)2019年5月28日阅覧。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