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范将军

(重定向自謝必安

谢范将军(也称范谢将军),在台湾七爷八爷闽南南洋尊称为大二老爷大爷二爷大二爷伯大二阿伯,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一对神祇。此二尊神属于黑白无常的一种,手执脚镣手铐,专职缉拿鬼魂、协助赏善罚恶,也常为城隍爷等具有司法神职能之神祇的部将。

谢范将军的神将于非庙会圣驾巡游期间通常供奉于庙内享受香火。

旧有传统中往往排在甘、柳、春、夏、秋、冬等六位家将之后,是为押阵之神,故台湾人尊之曰七爷八爷(今日多改为排在甘、柳之后,春、夏、秋、冬之前)。

闽南称之大爷二爷,因在闽南,谢范将军为六将之首,故称为大爷二爷

日本记载的七爷(七ヤ)、八爷(八ヤ)

谢范将军的名讳据说有其信仰意义:“谢必安”为“谢”罪悔过则“必”能得到平“安”(或“谢”天敬神则“必”能平“安”),“范无救”为“犯”罪之人必然“无救”(若作“范无咎”,则为“犯”罪悔改,既往不“咎”)。[1]

起源 编辑

最普遍的说法为两将军原本是衙门差人,有一次因押解的要犯在途中脱逃,二人商议分头寻找,并约定在桥下会合。不料到了约定时辰,谢必安因大雨耽搁,无法赶到桥下会合;范无救在桥下苦等,见河水暴涨,不敢因离去而失信,最后溺毙桥下(因此范神像脸色为黑色)。后来谢赶到,见范殉难,痛不欲生,于是上吊自尽(因此谢神像舌长)。二人仙逝,玉皇大帝感念其信义,乃册封二人为冥界大神。

形象 编辑

以神尊型态如下:

  • 谢将军:脸为白色并穿白色长袍,穿戴长筒官帽,上有“一见发财”或“一见生财”、“一见大吉”字句,内手(右手)执羽扇,外手(左手)执鱼枷(嘉义派多属此类)或火签(台南白龙庵派别多属此类)。
  • 范将军:脸为黑色并穿黑色长袍,穿戴方形官帽上有“天下太平”字句,外手(右手)执羽扇,内手(左手)执方牌加锁链,方牌上通常绘有虎头,并书写“善恶分明”或“奖善罚恶”四字。

如果已随神明出游的大神将(俗称大仙翁仔)就有所不同,衣服不一定是黑与白,但七爷八爷手持的物品均为羽扇、丝巾为主,在帽子上又分为将军形似的帽子及捕快帽(较古老)。以台北为例,只有士林湳雅永安社一对及台北下厝庄双连社三对,使用捕快帽来当作七爷八爷的官帽,也有其他神将会仿造前者,不过现今大部分使用将军帽(帽花较多)较多。值得一提的是,当有暗访情况时,七爷右手拿火签,左手拿铁链或鱼枷(例:双连社),背后背一把雨伞,而八爷手拿执虎牌与手铐,背后背一个包袱。另外,如台北灵安社谢将军则是于暗访时左手拿钉棍,亦别具特色。

台湾新竹城隍庙谢范将军神像,据说是依照谢范将军生前的尊容所雕刻出来的:谢将军面白高瘦,范将军面黑矮胖,特别逼真。

       
台中港尾太子宫谢将军 台中港尾太子宫范将军 台南南沙宫谢将军 台南南沙宫范将军

参见 编辑

注脚 编辑

  1. ^ 兩岸三地頭一回! 台灣大二爺pk大陸七八爺 轟動「舞」林. 中央日报. 2015-07-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9-23).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