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鲲

(重定向自謝鯤

谢鲲(281年—323年)[1]幼舆陈郡阳夏(今河南太康)人。出身陈郡谢氏士族,东晋镇西将军谢尚之父,太保谢安的伯父,两晋名士。官至豫章太守,故有称谢豫章

生平 编辑

谢鲲年少知名。太安元年(302年),长沙王司马乂击败掌权的齐王司马冏,以太尉、都督中外诸军事的身份辅政掌权。时在洛阳的谢鲲被人中伤,声称他将回避司马乂而出奔。司马乂于是就要鞭打他,但谢鲲竟主动脱衣受罚,没有一丝不满神情。获司马乂赦免后又不见喜悦。东海王司马越听闻谢鲲的名声,辟谢鲲为,但不久就因家僮犯事而被牵连免职。事后司马越又再辟他为掾,后转参军。但谢鲲见当时国家混乱,于是因病离职并到豫章郡避乱。

后来,时任左将军的王敦任用他为长史建兴三年(315年),杜弢的叛乱被平定,领导平乱的王敦因功获升任镇东大将军,谢鲲亦被封为咸亭侯。谢鲲为官不求功名,不作磨炼,一举一动都不要危及到自己。及见王敦不臣之心显露,谢鲲心知王敦不能够辅助,于是不理政事,更常与毕卓阮放等人纵酒。

永昌元年(322年),王敦以诛刘隗刁协之名起兵,谢鲲向王敦称刘隗只是“城狐社鼠”,反对王敦起兵。王敦听后大怒,命谢鲲出任豫章太守,但却不派他到豫章上任,反倒要他随自己进攻建康,要借助他有才的声望协助自己。

同年王敦攻陷建康,及后谢鲲建议任用极有名望的护军将军周𫖮和骠骑将军戴渊,令因王敦举兵而不安纷乱的群众安心;而王敦亦曾经和谢鲲说要以周𫖮为尚书令,戴渊为尚书仆射。然而,王敦最终却因忌惮二人的名声而将二人杀害。谢鲲在从未知王敦有杀周𫖮的意图下得知周𫖮的死讯,惊愕不己,如亲人逝世一般。王敦参军王峤因力图谏止王敦杀周𫖮而被收捕并将处斩,一众士人因畏惧王敦而不敢劝止,而谢鲲出言却劝阻王敦,成功救了王峤。

王敦自攻陷建康后,虽然已夺取朝政大权,然而都不肯朝见晋元帝,并将返回武昌。谢鲲此时试图劝王敦朝见晋元帝,但王敦坚决不肯,并于当年返回武昌遥控朝政。谢鲲多次进端正之言但都不被王敦所用,心中不悦。谢鲲随王敦回江州后终于上任豫章,在政清正严明,甚得百姓爱戴。太宁元年(323年)逝世,享年四十三岁。王敦之乱被平定后,谢鲲获追赠太常谥号

性格特征 编辑

  • 谢鲲豁达不拘细节,且有高明见识,不重服饰仪表,又喜好《老子》和《易经》,且能唱歌和鼓琴,令王衍嵇绍惊奇。而又因谢鲲一改父亲谢衡崇尚儒学而改尚玄学,故此助陈郡谢氏于玄学盛行的两晋期间社会地位抬升。
  • 谢鲲因家僮犯罪而被免官后,名士王玄阮脩都为他而叹息,但谢鲲却表现得毫不在乎,当时人都佩服他的高远豁达,坦然面对荣辱。
  • 谢鲲曾经因邻家高氏的女儿有美色,于是去轻薄她,遭对方以投掷,更撞断了两只牙齿。当时的人因而说:“任达不已,幼舆折齿。”谢鲲听后还很高傲地大声呼叫:“这还不影响我高歌。”这是成语“投梭折齿”的典故。
  • 一次谢鲲见当时还是太子的晋明帝,都十分亲近和重视对方。晋明帝问:“人们都以你与庾亮相比,你自己有什么看法?”谢鲲答:“以礼整治朝廷,为百官作榜样,我不如庾亮;一丘一壑,我就认为我更佳。”丘指山丘,壑指山沟,一丘一壑就引申作寄情山水。这是成语一丘一壑的典故。
  • 谢鲲与王澄胡毋辅之阮瞻等人皆自认上承阮籍,得到大道之本。故此脱去衣服,放任如同禽兽。[2]又与王澄等仰慕竹林七贤,披头散发,裸体箕踞而坐,号称“八达”[3]。谢鲲亦为王澄所敬仰,谢鲲当王敦的长史时就曾经在王敦面前和谢鲲一直谈话,更慨叹只有谢鲲能和他畅谈,竟然看也不看王敦。
  • 卫玠于永嘉六年(312年)死,谢鲲在武昌发丧,十分激动。他人问他何故,谢鲲说:“国家损失了栋梁,怎能不哀伤。”可见谢鲲虽纵酒和崇尚玄学,但不忘国事。[4]

逸事 编辑

  • 谢鲲在豫章避乱时,曾在一空亭留宿过夜,而曾有多人于空亭被妖怪所杀。快将天亮时,谢鲲听到有个黄衣人叫他开门,而谢鲲却不感畏惧,更从窗中伸手抓着黄衣人的手,在拉扯之间更将其手弄断。谢鲲看着断手,发现是一只鹿腿,后出外根据血迹追纵,发现了那头鹿。自此以后,该亭就再没妖怪杀人的事。[5]

亲属 编辑

妻子 编辑

  • 刘氏,中山人。

子女 编辑

  • 谢氏,谢尚兄,谢尚七岁时死。[6]
  • 谢尚,谢鲲子,嗣子。东晋官至镇西将军。
  • 谢真石,谢鲲女,嫁褚裒

参见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卒年见于谢鲲墓志
  2. ^ 王隐《晋书》:“魏末,阮籍嗜酒荒放,露头散发,裸袒箕踞。其后贵游子弟阮瞻、王澄、谢鲲、胡毋辅之之徒,皆祖述于籍,谓得大道之本。故去巾帻,脱衣服,露丑恶,同禽兽。甚者名之为通,次者名之为达也。”
  3. ^ 邓粲《晋纪》
  4. ^ 《世说新语·伤逝篇》注《永嘉流人名》
  5. ^ 《晋书·谢鲲传》:“鲲以时方多故,乃谢病去职,避地于豫章。尝行经空亭中夜宿,此亭旧每杀人。将晓,有黄衣人呼鲲字令开户,鲲憺然无惧色,便于窗中度手牵之,胛断,视之,鹿也,寻血获焉。尔后此亭无复妖怪。”
  6. ^ 《晋书·谢尚传》

延伸阅读 编辑

[]

 晋书·卷049》,出自房玄龄晋书

参考资料 编辑

  • 《晋书·谢鲲传》
  • 《东晋门阀政治》田馀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