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南征

三國時期中國古代戰役
(重定向自诸葛亮南征

诸葛亮南征,又称南中平定战,是建兴三年蜀汉丞相诸葛亮南中发动平定南中的战争。当时朱褒雍闿高定等人叛变,南中豪强孟获亦有参与,最后诸葛亮亲率大军南下,平定南中。

诸葛亮南征
三国战争的一部分

安徽亳州花溪楼木制立体模型,描绘诸葛亮讨伐南蛮
日期蜀汉建兴三年三月十二月[1]
225年3月尾至226年2月中旬[2]
地点
结果 叛军雍闿等被杀,孟获投降,蜀汉平定南方
参战方
蜀汉 南中各部军团
指挥官与领导者
诸葛亮
马谡
魏延
马岱
马忠
吕凯
李恢
王伉
王士
龚禄
覃万传
张龙祐那
济火
孟获 投降
雍闿 
高定 
朱褒 
兵力
约100,000人(多数为益州部队,少部分为南蛮降军) 约250,000人(多数因地形阻隔,未能及时参战,且多为临时征召兵员)
伤亡与损失
不详 不详

背景 编辑

在蜀汉的南部,即今云南贵州四川的南部,当时称为“南中”,散居着许多少数民族,总称为“西南夷”。他们大部分处于奴隶社会阶段,与汉族杂居的已进入封建制,有些偏远地区的还停留在原始部落制阶段。诸葛亮要北伐中原,就得安定后方,所以早在“隆中对策”中他就提出“南抚夷越”的方针[3]

刘备定蜀,设官控制南中,并用南中地区的夷汉豪强为地方官[3]。章武三年(223年),蜀汉皇帝刘备夷陵之战中大败,在永安病逝。同年(刘禅登极改元建兴)夏天,益州郡统帅雍闿听到刘备逝世的消息,心生叛意。不久,雍闿杀死建宁太守正昂,缚走张裔东吴,正式与蜀汉决裂。越巂酋长高定响应,杀死郡太守焦璜,自封为王,率军北上攻打新道县,但被李严犍为的救援军打败,退回南方。

而当时东吴未与蜀汉和好,便任雍闿为永昌太守,并派刘阐交州边境,准备接管益州郡。雍闿率军要入永昌城,永昌因此与蜀地断绝联系,功曹吕凯府丞王伉率领吏士死守永昌,敌军虽不断在城中散播谣言,但吕凯仍坚持不降,城中士民亦信任吕凯,令雍闿不能进城。而牂柯太守朱褒知道消息后,亦显得十分暴横、放纵。

过程 编辑

蜀汉对策 编辑

 
红色实线为诸葛亮南征的主力军;虚线为偏军,如马忠击败东南方的牂柯太守Zhu Bao(朱褒)。诸葛亮陆续平定粗体黑字的Gao Ding(高定)、Yong Kai(雍闿)、Meng Huo(孟获)等叛乱势力

223年中期,蜀汉丞相诸葛亮认为国家刚逝去君主,决定先安定国内民众、吏士,蓄积粮食,派邓芝陈震和东吴修好,及遣越嶲太守龚禄到南中边界安上县作备;从事蜀郡常颀行则直接南行,查清事件。

另一方面,李严虽写上六封书信给雍闿解释利害,但雍闿却只回一书说:“曾听过天无二日,土无二王,现今天下成鼎立局面,自称正朔的都有三个,所以远人(雍闿)感到疑惧,不知该归属那个。”信中显得十分傲慢。

颀行到达牂柯后,立刻收押郡中主簿,准备查明事实。朱褒便乘机杀害颀行发难,加入叛军,龚禄亦被高定所害。当时,有夷人不服从雍闿,雍闿便派为当地人所信服的孟获游说各夷部酋长叟:“官府想要黑狗三百头,而且胸前都要是黑色,还要螨脑三斗、三丈长的斲木(断木)三千根,你们拿得出吗?”(黑狗、螨脑本来便难找,而斲木(断木)因十分坚硬、委曲,不可能高到二丈长)。夷人便相信孟获,对蜀汉大感气愤,加入叛军[4]

平叛之战 编辑

建兴三年(225年)三月,参军马谡提出“攻心为上,攻城为下;心战为上,兵战为下”的大方针,诸葛亮亦接纳此言,他便率军从水路由安上到越巂进入南中,又派马忠进攻牂柯郡、李恢平夷攻向建宁郡

李恢军行至昆明,被敌军围攻。当时李恢兵少于敌人一倍,又未得到诸葛亮军消息,便对南人说:“官兵粮草将尽,想谋划退还,不过我们曾责骂过守地乡里,就算现在能回军,亦不能回到北方,所以想回来与你们等人一起谋反,所以就诚实相告。”南人相信他,围困开始松懈。就在此时,汉军突然出击,大破敌军。李恢率军南至槃江,东接牂牁郡。

而马忠军则顺利在且兰打败朱褒,与李恢军会合。另一方面,诸葛亮军在南行途中,雍闿已被高定部曲所杀,大军到达后数战皆胜,斩杀高定。与其他两军声势相连,准备迎战收纳雍闿部众的孟获。

打败孟获 编辑

诸葛亮听到孟获为当地人所信服,便想生擒他。五月,大军渡过泸水,与孟获军战,成功俘虏孟获,传说诸葛亮带他到营阵观赏,问他觉得蜀军如何,孟获回答他:“我之前不知你军虚实,所以才战败。现今蒙赐观看营阵,原来只是如此,下一次必定胜利了。”

诸葛亮的心意在北方,又知道南人叛乱问题严重,便用马谡提出的“攻心为上,攻城为下;心战为上,兵战为下”的方针,要孟获心服口服。只是一笑,将他放走。据《汉晋春秋》记载(裴松之注《三国志》时曾引用,《资治通鉴》亦采纳),经过七次擒纵,诸葛亮仍想继续放走孟获。孟获及其他夷人开始反思,不再离去,孟获说:“诸葛公有神威,南人不会再反叛了。”大军便移到滇池,蜀军成功平定南中,至十二月回到成都。

结果 编辑

南中已平定,东吴刘阐亦从交州回到吴国,打消接管的念头。而诸葛亮则分南中四郡益州、永昌、牂柯、越巂为六郡益州、永昌、牂柯、越巂、云南、兴古,以当地人或将领统领,有人曾劝谏诸葛亮留兵镇守,但诸葛亮认为这有三不易:

  • 第一:“若留外人,则当留兵,兵留则无所食,一不易也(若果留下外人,则要留兵驻守,留下士兵则要粮食,这是第一个不易)”;
  • 第二:“加夷新伤破,父兄死丧,留外人而无兵者,必成祸患,二不易也(加上夷人新破,死伤甚多,有的父死兄丧,如留外人但没有士兵驻守,必定成为祸患,这是第二个不易)”;
  • 第三:“又夷累有废杀之罪,自嫌衅重,若留外人,终不相信,三不易也(又夷人忧怕有废杀的罪名,自怕过失过重,若果留下外人,终不会得到信任,这是第三个不易)”;

最后,诸葛亮平衡各条件,决定达至“不留兵,不运粮”的政策,任李恢为建宁太守、吕凯为云南太守,又收降爨习孟琰等,与孟获一起授予官职,笼络南人。只有马忠是外地人而被任为牂柯太守,但仍能做到受夷人所敬重。

蜀汉亦移南中万多家劲卒、青羌到蜀地,分成为五部,号为“飞军”,非常勇猛。又分开瘦弱,配给大族焦、雍、娄、爨、孟、量、毛、李为部曲,设置五部都尉,号为五子,所以南人有四姓五子的说法。而夷人都十分刚毅、斗狠,与大族、富豪关系很差;蜀汉便劝大族捐出金帛,聘请夷人作部曲,聘请越多,便可世袭官位。于是夷人渐渐臣服属于朝廷,建立起夷、汉并列的部曲

而南人上贡的金、银、丹、漆、耕牛、战马等,令蜀汉军费有所供给,国家富裕,为诸葛亮北伐提供物资。南人的小规模叛变虽然没有停止,但相较东汉时期,南中却相对平稳,而多次叛乱亦被马忠、李恢、吕凯等快速平定。

评价 编辑

蜀汉南中建立统治,打破这一地区的闭塞状态,加强各少数民族同汉族的联系,这对南中地区的开发有积极意义[3]

唐太宗李卫公问对》中,李靖评价诸葛亮南征时说:“诸葛亮七擒孟获,无他道也,正兵而已矣。”

参战人物 编辑

  • 蜀汉
    • 诸葛亮
      • 马谡 (参军)
      • 马忠
      • 马岱
      • 魏延
      • 李恢
      • 吕凯
      • 王伉
      • 王士(字义强,国山从兄。为益州太守,将南行,为蛮夷所害。)
      • 龚禄(字德绪,为越嶲太守,随丞相亮南征,为蛮夷所害,年三十一。)
      • 覃万传(随诸葛亮南征有功,经马忠推荐受封武陵君,镇抚五溪。)
      • 张龙祐那(被诸葛亮赐姓张)
    • 济火(彝名"妥阿哲",曾于亲迎蜀汉军,协助平孟获有功,受封为“罗甸王”。)

民间艺术 编辑

三国演义 编辑

小说《三国演义》中,分别第八十七回“征南寇丞相大兴师,抗天兵蛮王初受执”至第九十回“驱巨兽六破蛮兵,烧藤甲七擒孟获”都是描写此战。

不过,一些独特的人物与故事情节,可视为小说所创作,并无半点历史记载。例如将孟获奉为蛮王;雍闿朱褒高定三人是孟获之下;以及多数南中人物,如鄂焕祝融夫人孟优木鹿大王等。

另外,赵云魏延参战的情节,在正史并无记载(可能来自野史或为小说所创作)。

七擒七纵 编辑

“七擒孟获”一词最早在《汉晋春秋》以及《华阳国志》卷四《南中志》出现。

三国志‧诸葛亮传》注引《汉晋春秋》也有简要的记载。虽然在《三国志》正文并无其他纪录,但裴松之的《三国志注》及司马光的《资治通鉴》,都将“七擒孟获”载入书中,而且与《三国志》并无冲突或出现史料上的错误。

传说 编辑

高承事物纪原》中,有记载诸葛亮南征班师时,正遇风起,不能渡河,孟获说这是猖神作怪,只要用人头和牲畜祭祀,便会风平浪静。但诸葛亮觉得用人头太残忍了,于是用面粉搓成人头状,混上牛、羊等肉去替代,名为馒头。(又有一说,馒头乃张飞征蜀时发明。)

参考资料 编辑

  1. ^ 三国志·蜀志·后主传》
  2. ^ 中央研究院 兩千年中西曆轉換. sinocal.sinica.edu.tw. [2021-04-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9-05). 
  3. ^ 3.0 3.1 3.2 安定南中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中华文化信息网
  4. ^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献:《华阳国志 南中志》。益州夷复不从闿,闿使建宁孟获说夷叟曰:“官欲得乌狗三百头,膺前尽黑,螨脑三斗,斵木构三丈者三千枚,汝能得不?”夷以为然,皆从闿。斵木坚刚,性委曲,高不至二丈,故获以欺夷。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