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年祭

台灣傳統祭典

丰年祭年祭月见祭伊利幸)是台湾原住民阿美族人古老传统的一项祭祀活动中文普遍称呼为丰年祭,又可分为Ilisin伊利幸)、Malalikid马拉里基)、Kiloma'an齐鲁马安[1],其日期为阿美族历法的年尾。

丰年祭
Ilisin
别名年祭、月见祭、伊利幸
参与者台湾海外台人社群
类型传统岁时节俗、现代习惯礼仪
活动秋报祭祀
相关节日中秋节
 花莲县丰滨乡Makotaay(港口部落)阿美人伊利幸丰满祭
位置 中华民国花莲县
官方名称花莲县吉普峦文化发展协会
类型登录等级:重要民俗
登录种类:民俗
评定时间2011年8月25日
详细登录资料
 花莲县丰滨乡Makotaay(港口部落)阿美族伊利幸丰年祭
位置 中华民国花莲县
官方名称花莲县吉浦峦文化发展协会
类型登录等级:民俗
登录种类:民俗
评定时间2011年5月30日
详细登录资料
丰年祭时的溪州部落青年

辞源 编辑

Ilisin是阿美语丰年祭的主流称呼,除原乡外更常见于都市丰年祭。lisin在阿美语当中表示禁忌,丰年祭意为进入禁忌期。在传统上丰年祭举行时间长达一个月,台湾日治时期日本人称之为“月见祭”,中华民国接管台湾后改称“丰年祭”延续至今,在当代已是多数人对阿美族祭典认知的统称。

起源 编辑

阿美族各部落之间的丰年祭起源不完全相同。以光复乡太巴塱部落的起源传说为例,传说原有两兄弟马耀(Mayaw)与乌纳克(Onak),两兄弟常与父亲上山学习采集与狩猎。按照当地风俗,男子需要能够猎首才会受人尊敬,但是父亲迟迟找不到机会让两兄弟练习。为了让两名儿子能够受人尊敬,父亲决定制造机会让马耀与乌纳克能砍下自己首级来赢得族人的信任。两兄弟父亲在一次上山的机会跑到了提供部落饮水的河川上游,故意将河水变得十分混浊不能饮用,然后下山命令两兄弟去取水。马耀与乌纳克走到河边,发现河水变得十分肮脏不能饮用便回家告知父亲;父亲说一定是上游有人在捣乱,要儿子上山去取那个捣乱者的首级。马耀与乌纳克听从父亲的指示,带着番刀上山。在儿子出门之后,父亲便跑到山上装成捣乱者。当马耀与乌纳克抵达河川上游时,果然看见一名男子背对着他们正在扰乱河水。马耀与乌纳克按照父亲的指示砍下了捣乱者的脑袋,但当他们拿起捣乱者的脑袋时赫然发现这个捣乱者正是他们的父亲。砍下父亲脑袋的马耀与乌纳克十分慌张,却也不知如何是好,便将父亲的脑袋带回家放置在家屋前的屋架上,并每年以公鹿祭祀。至今便演变成丰年祭。

过程 编辑

马太鞍部落 编辑

马太鞍为例,丰年祭分为一天的准备日与三天的活动期。照例会有祈福的典礼,及族人带着糯米槟榔与战袍向天神祭拜并祈求活动顺利成功,紧接着会依年龄阶级敬老尊贤,以强化伦理观念。丰年祭重要的意义是伦理意识与传统的传承,而非庆祝丰收。以往阿美族人以严密的年龄阶层处之抵抗外族、分配部落工作、建立长幼有序的概念,所以在部落里所有成年男子都会被编入年龄阶层的体制中,年长者决策、发号施令,中壮年负责执行及督导,而体力劳动则由青年组担纲。丰年祭时,青年组都要到会所接受团体训练,有些部落也将男子成年礼并入丰年祭活动中举办。之后会举行一连串竞赛,包括传统歌谣、汲水、捆柴、捣米等传统技艺。各个年龄族之都会用极短的相聚时间,日以继夜练习以追求荣誉。传统技艺竞赛,目的在于考验体能,同时也提醒年轻人不要忘本。最后一天的情人之夜,女孩子若有喜欢的对象,可以主动上前将槟榔放进男生身上背着的情人袋;如果男生也有意的话,就将情人袋递给女生背。[2][3]


太巴塱部落 编辑

 
祖固(长者)与密夫夫(短者)

前训 编辑

太巴塱为例,在正式的丰年祭开始前会举行Sakalatamdaw ,意为成为人的训练。前四天,男子阶层会先在发祥地(Masafafoy/Saksakay)进行夜训。夜训时年龄阶层分区围着篝火坐下,聆听上层阶级对下层阶级的勉励与纠正,长者在训勉同时会手持竹杖Cokor马拉道(Malataw)能一同到场,训勉之后上层阶层会改持较短的竹片Mifolfol鞭打其家族成员或挚友的臀部,以表示驱除坏运,最上层阶层会训斥第二年龄阶层,之后便先行离开;然后换成第二年龄阶层训斥第三年龄阶层,依此持续到倒数第二阶层训斥最低年龄阶层。丰年祭开始之前两天,最年轻的两个阶层会山中进行Misowak,为太巴塱青年必须参与的重要阶层的训练,其目的在于训练年轻阶层野外求生技巧,社交技巧,还需到山中采集藤心山棕心以带回部落敬老。丰年祭前一天,部落会派遣青年至奇美部落进行Patakos,意为报讯息,为请求友好部落来拜访以及协助祭典期间的军事防卫,当晚年龄阶层会举行最后一次的夜训,而最小的年龄阶层需要留在篝火旁看守直到天亮。

丰年祭 编辑

 
太巴塱头目由部落青年扛轿进场

丰年祭正式开始会由头目以及祭司到发祥地进行迎灵仪式,过程中忌讳女性进入。迎灵结束后及举行敬老宴Pakananam,此时老者会视部落青年表现进行分食,被呼唤到的青年可以得到长者给予的猪肉,表示对部落贡献的奖赏,青年们以视为荣誉。然后由青年将祖灵迎至活动会场开始为期四天的丰年祭。第一天为丰年祭正式开始,奇美部落的青年会在这天来到太巴塱报讯息,这天晚上为太巴塱的迎新之夜,目的为迎接远到的贵客。第二天进行Paloma',意为在家里开会,各阶层会各自选择阶层中某位成员的家进行巴鲁骂,期间由阶层中的领导Kaka holol带领进行Malikoda的训练[4],若阶级中有去世者,则会到丧家进行除丧慰问仪式。第三天白天部落会进行青年竞技,以检视部落青年的体能。晚上举行情人之夜,部落适婚女性会由母亲带领挑选将来的配偶,女孩子若有喜欢的对象,可以主动上前拉男生身上背着的情人袋并塞入槟榔,如果男生也有意的话就将情人袋递给女生背并邀请女生进入Malikoda所围的圆圈。第四天部落阶层会再次举行paloma',结束之后会进入部落的重头戏Paylimol,此时部落的女性会携带家中珍藏的酒,在活动当中敬酒给自己的丈夫或是对家里有贡献的人,以慰劳一整年的辛勤。活动的最后一天部落各阶层会举行Mali'ala以做总结,这一天部落各阶层会寻找一靠近水源的地方,进行开斋以及相互泼水,祈求去除一整年的坏运。

马兰阿美族kiloma'an(丰年祭) 编辑

流程 [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Day1 观察日/计划会议:准备会议、决定日期。Misahafay、miasik to niyaro、 milikakawa
Day2 panemnem交代任务:pakafana’ to liteng迎灵日、misatera敬天祭日、 miromromay青年之父的试炼、pacaedong促使;命令;交付任务
Day3 mikesi.malingad,pafataan、misakedac、micelem ilako solita orang

cekiw pakadac.

Day4 mihinungay指挥中心;青年之父的底下,收现金税(1)taying敬老金 (2)ineng公务金o mihiningar在管(3)收faes
Day5 palaylay护卫minokay i niyaro、miraepis、midimood处理,经验传授i sefi.paawaw,motoytoy.mikelangay,晚上milaoday ko fafahiyan.
Day6 misahemay分享日misafaes糯米饭(人吃的)misatoron是祭祀品

sapita’ong to kawas.’epah(人喝的),lingalaw祭酒、pahemay(送faes)。

Day7 kapah团聚日;masa’opo ko kapah,sicaedong to liko,大吉日不可以吵架,要维持社会制度,maaised竞赛(不用lalifet)paseneng、milawi学习、 midihang让你欣赏。

禁忌 编辑

  • 活动期间忌讳打喷嚏,打喷嚏被视为凶兆。
  • 丰年祭被视为是男子的活动,许多活动忌讳女子参与。
  • 部落丰年祭第三天情人之夜不可开灯行房。

参考资料 编辑

  1. ^ Ho Haiyan!跟着原住民疯庆典, 马继康, 2012, pp.74.
  2. ^ Ho Haiyan!跟着原住民疯庆典, 马继康, 2012, p.75.
  3. ^ 许木柱、廖守臣、吴明义,民国90年,台湾原住民史。阿美族史篇。南投市:台湾省文献委员会。
  4. ^ 李孟融,阿美族皈依天主教及其适应之研究—以太巴塱部落为例。国立政治大学民族研究所,p.24。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