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纳芬
J·R·R·托尔金作品中的人物
别名亚拉芬威
Ingalaurë
头衔维林诺诺多族最高君王
种族精灵 诺多族
家族费纳芬家族
领土提理安
性别男性
寿命双树纪?年 -
书目精灵宝钻

费纳芬Finarfin),是英国作家约翰·罗纳德·鲁埃尔·托尔金(J.R.R. Tolkien)的史诗式奇幻小说《精灵宝钻》中的虚构人物。

费纳芬是维林诺诺多族精灵(Noldor)的王子和最高君王,并未有踏上流亡旅程。

名字语源 编辑

昆雅语(Quenya)中,费纳芬的父亲名字是亚拉芬威 Arafinwë,意思是“高贵的芬威” Noble Finwë;母亲名字则是 Ingalaurë费纳芬(Finarfin)是前者的辛达林语形式。他是少数以辛达林语(Sindarin)的名号经常出现在《精灵宝钻》里,却留在维林诺的精灵。 

总览 编辑

费纳芬是芬威(Finwë)的第三名及最后的儿子,也是最后一名孩子,母亲是凡雅族的茵迪丝(Indis)。费纳芬是费诺(Fëanor)的异母弟弟,还有一个同母的哥哥芬国昐(Fingolfin)和两个同母姐姐芬迪丝(Findis)和伊瑞米(Irimë)。

费纳芬与帖勒瑞族(Teleri)的“天鹅公主”伊珥雯(Eärwen)成婚,他们有四个儿女:芬罗德(Finrod)、安格罗德(Angrod)、艾格诺尔(Aegnor)和凯兰崔尔(Galadriel)。

在《精灵宝钻》中,欧洛隹斯以费纳芬儿子的身份出现。而在托尔金著作的晚期版本中,欧洛隹斯(Orodreth)却被清晰地描述为安格罗德的儿子、费纳芬的孙子。克里斯托夫·托尔金(Christopher Tolkien)在《精灵宝钻》中使用了早期的文献资料,之后他表示这是一个错误。[1]

就像他的哥哥们一样,费纳芬也建立了他的王室家族。在诺多族王族中,唯有费纳芬和他的后裔们全是金发,这血统传承自他金发美丽的凡雅族(Vanyar)母亲茵迪丝,故此他的家族有时也被称做“费纳芬的金发家族”。

生平 编辑

早期 编辑

费纳芬生于双树纪维林诺(Valinor),亦是芬威诸子中最俊美、聪慧和冷静的,亦是最热爱和平。

诺多族流亡 编辑

双圣树(Two Trees of Valinor)死后,唯独他和欧洛隹斯能劝喻费诺家族与芬国昐家族避免冲突,并游说众人先冷静思考离开阿门洲(Aman)、追击魔苟斯(Morgorth)的后果。可是费诺煽动人心的能力很强,连厌恶他的芬国昐与费纳芬子女都被他说动,最终诺多族都决心起程,无视了费纳芬的第二次劝喻。[2]

在费诺强力的言词驱使下,诺多族就开始动身出发。费纳芬因着子女们的热切渴望,以及不愿与自己的子民分开而无可奈何随队前行。芬国昐起程的原因也与费纳芬一样,但费纳芬感到更加勉强。[2]他负责统领殿后的精灵,他们都是不太愿意离去,前进时不断回盼原本居住的提理安(Tirion),眷恋着往日的欢乐。

承继提理安的统治 编辑

在走到蒙福之地北疆的阿瑞曼(Araman)时,曼督斯(Mandos)现身在一众流亡者前,为着澳阔隆迪(Alqualondë)的亲族残杀诅咒他们。尽管费纳芬和他的子民都在亲族残杀中滴血未沾,但他却感到追悔莫及,因为澳阔隆迪之王奥尔威(Olwë)是他的岳父。因着懊悔和对费诺的厌恶,费纳芬决定调头回去维林诺,许多人也跟着他走回提理安,不过他的子女就没有随父亲回头。[2]

费纳芬和一众折返的精灵都获维拉的原谅,他承继起统领留在阿门洲的诺多族的责任,成为了提理安的最高君王。[2]愤怒之战(War of Wrath)里,费纳芬统领未离开维林诺的诺多族子民进军中土大陆。[3]贝尔兰(Beleriand)陆沉之时,费纳芬正与他的长子芬罗德在艾尔达玛(Eldamar)的树下散步。[4]

费纳芬是芬威唯一未死的儿子,他应该从此成为维林诺的诺多族最高君王,直至末日终战(Dagor Dagorath)。

备注 编辑

  • 在中土世界神话的早期版本中,费纳芬这个角色被叫做芬罗德,而他的儿子芬罗德·费拉刚则叫做英格洛·费拉刚 Inglor Felagund。在《魔戒》第一版当中费纳芬便是以芬罗德的名字出现。之后的印本中这个地方被修改,但不是所有涉及到英格洛的地方都被消除了。参见吉尔多(Gildor)的条目,他是佛罗多(Frodo)在夏尔遇到的精灵,为英格洛之子(Inglorion)。

费纳芬家族 编辑


参考 编辑

资料来源 编辑

  1. ^ J. R. R.托尔金 (1996). 克里斯托夫·托尔金(编辑): The Peoples of Middle-earth. Boston & New York: Houghton Mifflin, The Shibboleth of Fëanor, 349-351. ISBN 0-395-82760-4.
  2. ^ 2.0 2.1 2.2 2.3 《精灵宝钻》 2002年 联经初版翻译 第九章《诺多精灵的逃亡》
  3. ^ 《精灵宝钻》 2002年 联经初版翻译 第二十四章《埃兰迪尔的远航与愤怒之战》
  4. ^ 《精灵宝钻》 2002年 联经初版翻译 第十九章《贝伦与露西安》
前任者:
费诺
诺多族最高君王
Y.T.1496-第四纪元
继任者:
无,一直继续统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