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洛隹斯(辛达林语:Orodreth),是英国作家约翰·罗纳德·瑞尔·托尔金的史诗式奇幻小说精灵宝钻》中的人物[1]。父亲是安格罗德,母亲是伊丝露芬罗德·费拉刚之侄子,纳国斯隆德王国第二任国王。他有两名子女:芬朵菈丝吉尔加拉德

欧洛隹斯
J·R·R·托尔金作品中的人物
头衔纳国斯隆德国王
种族精灵
逝世日期第一纪元495年
领土纳国斯隆德
性别男性
书目精灵宝钻

“欧洛隹斯”是辛达林语,在维林诺,他的昆雅语名字是Artaresto

生平 编辑

欧洛隹斯出生于维林诺,他在纳国斯隆德时看守西瑞安岛米那斯提力斯塔,魔苟斯部下大将索伦攻占了那里,易名埚惑斯岛。欧洛隹斯南逃回纳国斯隆德。

贝伦进入了纳国斯隆德王国,求助国王芬罗德·费拉刚,芬罗德·费拉刚为报答贝伦父亲巴拉汉英语Barahir的救命之恩,于是向百姓言明自己有义务帮助贝伦拿取精灵宝钻。此时凯勒巩库路芬心中起了恶念,想害死芬罗德·费拉刚王,顺便篡夺纳国斯隆德王位。芬罗德·费拉刚眼见众人离弃他,于是将头上的银王冠抛掷在脚下。从来纳国斯隆德王位由欧洛隹斯接位,芬罗德·费拉刚离开了纳国斯隆德,再也没有回来。纳国斯隆德虽然名为欧洛隹斯掌管,但国政实际上由凯勒巩和库路芬操控。

露西安胡安击败了索伦,彼时在纳国斯隆德发生一场大骚动,西瑞安岛囚禁的精灵回来了,凯勒巩无论说什么都制止不了众人的哗然舆论,述说一位美丽女子胆敢去行费诺儿子不敢做的事,纳国斯隆德的百姓看得出凯勒巩和库路芬所以这样做,不在于胆怯,而是背叛出卖自己人,连原先跟随他们的百姓也站在欧洛隹斯那边,他们被逐出纳国斯隆德,而欧洛隹斯重夺纳国斯隆德控制权。

后来人类英雄图林·图伦拔到达纳国斯隆德,纳国斯隆德的百姓渐渐听从他的话,连欧洛隹斯也是。

淌哈拉德谷战役Battle of Tumhalad)中,欧洛隹斯被恶龙格劳龙所杀,纳国斯隆德王国也跟着灭亡[2]

早期的版本中 编辑

早期的版本中,欧洛隹斯是纳国斯隆德最原始的国王。在《精灵宝钻》中,欧洛隹斯是费纳芬之子,吉尔加拉德是芬巩之子,克里斯多福·托尔金承认编错了。一个更加早期的想法是,欧洛隹斯之子为哈拉斯(Hallas),但吉尔加拉德替换了他。

在他早期的版本文字中,欧洛隹斯的昆雅语名字为Artaher,辛达林语名字为Arothir

费纳芬家族 编辑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Foster, Robert. The Complete Guide to Middle-earth. Random House. 1978 [1971]. ISBN 0-345-27547-0. 
  2. ^ Hammond, Wayne. The Lord of the Rings: A Reader's Companion. City: Houghton Mifflin Co. 2005. ISBN 978-0-618-64267-0. 
欧洛隹斯
费纳芬之家
出生于:双树纪468 FA
前任者:
芬罗德·费拉刚
纳国斯隆德国王 继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