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系统

(重定向自資訊系統

信息系统资讯系统(Information Systems),从技术上说就是为了支持组织决策和控制而收集(或获取)、处理、存储、分配信息的一组相互关系的组件。除了支持决策、协作和控制,信息系统也可用来帮助经理和工人分析解决问题,使复杂性可视化,以及创造新的产品,从商业角度看,一个信息系统是一个用于解决环境提出的挑战的、基于信息技术的组织管理方案。通常用“信息系统”这个词时,特指依赖于计算机技术的信息系统。

在火星计划中利用信息系统的想像

一个基于计算机的信息系统是以计算机软件硬件资料访问信息流通等技术为核心的人机交互系统。

信息系统是由一系列相互关系的组件构成,是通过信息的收集,处理,存储及发布为组织决策和组织控制提供支持的系统。信息系统包括组织内部及其周边环境中所有重要人员,地理​​位置,和事物的相关信息。来自《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s Managing The Digital Firm》

根据Laudon的MIS层次结构与系统间的关系 编辑

有六大系统支持四个层次结构:

知识管理层次结构 编辑

主要是KWS(Knowledge Work System,知识工作系统)与OS(Office System,办公室系统),负责累积知识与协助运用知识以提高组织的竞争力。而此一层次结构管理人员也可以应用DSS完成相关决策工作。

管理控制层次结构 编辑

主要为MRS(Management Reporting System,管理报告系统),即狭义的MIS(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管理信息系统),集成各个DPS所收集各项的资料,提供组织管理信息,反应部门现况,其内容通常是部门功能导向,用来解决各种结构性问题,可以产生综合摘要与例外报表以提供中端管理人员使用,通常是一个大型的集成架构。而此一层次结构管理人员也可以应用DSS完成相关决策工作。

策略规划层次结构 编辑

 
电脑制作的信息系统

主要为EIS(Executive Information System,主管信息系统)或称ESS(Executive Support System,主管支持系统),提供组织状况,支持高层决策,是一种电脑化系统,支持、提供高阶主管所需的决策信息,并支持主管规划、分析和沟通所需的能力,重点在于追踪、控制与沟通。又分成组织状况报导系统与人际沟通支持系统。而此一层次结构管理人员也可以应用DSS完成相关决策工作。 DSS是一种协助人类做决策的信息系统,协助用户规划与分析各种行动方案,常用试误的方法进行,通常是以交谈式的方法来解决半结构性或非结构性的问题,但其所强调的是支持而非代替人类进行决策。

信息系统与商业 --- 信息系统的三个维度 编辑

信息系统有三个维度--- 组织维度,管理维度和信息技术维度。这三个维度可以帮助我们更加全面的认知信息系统通过解决企业组织和管理方面的问题,帮助企业应对周边环境中的种种挑战,为企业创造价值。这种全面的认知称为信息系统基本素养(information systems literacy)。因此,信息系统不只是计算机。 组织维度:一个组织的基本要素包括组织的人员,结构,业务流程,组织政治和组织文化。组织由不同的层级和专门化领域构成,劳动分工清晰明确。企业的组织形式是等级式的,由高层管理人员,中层管理人员和基层管理人员三个主要层级组成,科学家及知识型员工通常与中层管理人员一起。信息系统为企业的每个层级提供服务。 管理维度:管理层的工作是认清组织所处的各种情况,做出决策,制定行动方案来解决问​​题。 技术维度:信息技术是管理者应对变革的众多工具之一。包括计算机硬件,软件,数据管理技术,网络与电信技术,互联网技术和所需的操作,管理人员,都代表了可供整个组织共享的资源,构成了企业的信息技术基础设施(information technology infrastructure)。信息技术基础设施是企业构架具体信息系统的基石与平台。 《管理信息系统---管理数字化公司》

运用信息系统支持竞争策略 编辑

产品差异化 编辑

使用信息系统提供差异化产品,或产生新的产品与服务。

集中差异化 编辑

找出比其他同业做得更好的产品及服务,创造新的市场利基。

紧密链接顾客与供应商 编辑

ECR (Efficient Customer Response) 编辑

一种通过制造商、批发商和零售商各自经济活动的集成,以最低的成本,最快、最好地实现消费者需求的流通模式。

QR (Quick Response) 编辑

指物流业面对多样少量的买方市场,不是储备了产品,而是准备了各种要素,在用户提出要求时,能对消费者的需求做出快速反应。

转换成本 编辑

指顾客从一产品或服务的供应商转向另一供应商时所产生的一次性成本。

成本领导策略 编辑

指企业透过降低自己的生产经营成本,以低于竞争对手的产品价格,获得市场占有率,并获得比同行业较高的利润。

数据捕捞 编辑

以自动或半自动的方式对大量的资料作分析,找出有意义的关系或规则,提供分析的演算方法包括统计分析法人工智能决策树人工神经网络等包括定性定量分析

应用系统面 编辑

组群支持系统(Group Support System) 编辑

信息系统由支持的对象来分,也可分为支持个人的系统 (DSS)、支持组群的系统(如组群软件)、支持部门的系统(如营销IS)及支持整个企业的系统(如ERP),而由于目前是一个重视团队合作的年代,因此组群支持系统也就更是一般组织不可或缺的系统。组群支持系统(Group Support System),可分为组群软件(Groupware)与工作流程系统(Work Flow System)。[1]

参考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林, 东清. 資訊管理:e化企業的核心競爭能力(七版). 台北市: 智胜文化. 2018年: 407. ISBN 978-986-457-0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