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西湖公园

(重定向自賽西湖

赛西湖公园(英语:Choi Sai Woo Park)是香港康乐及文化事务署辖下的一个公园,位于香港岛东区宝马山北麓,大门设在宝马山道,占地约2,400平方米。

赛西湖公园宝马山道正门
儿童游乐设施
凉亭
长者健身设施

历史 编辑

 
于1894年建筑的水闸

太古洋行于1883年在北角七姊妹区半山设立一个私人蓄水池,名为七姊妹水塘,因当地居民认为其风光可媲美中国杭州西湖,故又将该水塘称为赛西湖。水塘负责供水给位于鲗鱼涌太古船坞太古糖厂香港汽水厂使用。在1977年,水塘被填平兴建私人住宅区,部分土地则归还香港政府管理。

1985年,市政局在水塘的北岸,建设了赛西湖公园。公园现时由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管理。

1985年,宝马山公园曾发生轰动一时的宝马山双尸案,案中两名死者为英国籍情侣,而数名主谋由于在案发时未成年,故此一直未能判刑而无了期监禁,最终待香港主权移交以后才陆续判刑假释。

1940年的报刊介绍 编辑

摘录自《香港大公报》,中华民国29年5月20日,星期一,第七版:

题目:小西湖赛西湖:一个好去处你到过么? 作者:新亚

炎热天,想起了海,也想起了湖。
湖,有五湖,最美丽最闻名的只有一个西湖。但是,到如今,这美丽的西子湖,已经是一片血腥,提起了,有些心儿痛,我们不去说它吧!
广东-我们的故乡,也有西湖,一个在潮州,一个在惠州,这两个湖,也给血腥染过了,我们也不要想念它吧!
香港虽然是个国,四面都是,但是,到它也有两个西湖
你听我道来,一个是小西湖,一个是赛西湖。小西湖是在九龙塘,赛西湖是在七姊妹。
这是一个奇迹,小西湖也好,赛西湖也好,都不是在平原上,而是在半山上的。
拿这两个湖来比较,小西湖的名字,比赛西湖来得响亮一点,大抵因为小西湖的发见较赛西湖先一些。
那里有水,有林木,架一个帐幕,在树阴深处,这样的清福,最好给埋头工作了一星期的人去享受。
小西湖在九龙塘,若要步行,有两条路可以走:第一条路线,坐小火船到深水埗,从北河街右转海坛街,左折界限街,直行,经过“花墟”,当你见到“万芳园”这个名字的时候,你会看见左边有一条小路,路的左边有一条水坑,依著水坑,走着小路,不上十分钟,路走完了,水坑还是向前伸展,你得跟着坑上的堤石,只要留神,不会把你掉下坑里去的,这样,曲曲折折,跟着坑边走,你会走到坑的尽头,这就是小西湖的所在。
沿途,你可以看到田家,菜畦,花圃,鸡场……听到谡谡的松风,淙淙的流水,另有一番滋味。
第二条路线,坐小火船到旺角,折入太子道,转九龙塘,在九龙塘学校运动场右侧小巷直行,视线虽然狭小,倒也有趣,有时你会看见火车走在你的身旁。
到达了小西湖,你可以到第1湖的右边小平原,或第2湖的湖后平坦的小丘,结下帐幕,逍遗半天。
赛西湖是在七姊妹,有两条路登山:第一条路线,乘电车英皇道,在百家利工厂对面的小路登山,经过许多贫民营,向右行,经过“画室”绕向左边,大约三十分钟,你可以看见一片湖光,带着山色来迎接你。
第二条线,在英皇道下车,从亚洲石印局左侧石砌,拾级而登,走完了石砌,是一个平台,从平台左方找小路登山,沿着一条流水潺潺的溪,不久,你会见看见三两小寮,再由小寮左边走过去,不多时,你就会到达目的地。

你可以在湖的左方松林里结账,野餐,游戏,渡过你们这一天的假期。

[1]

现况 编辑

 
赛西湖水闸之背面

赛西湖公园里保留了赛西湖的水闸,还有设有两个池塘、多条羊肠小径、盥洗室、凉亭及食堂等设施。其中的快餐亭每逢上课天都吸引对面的苏浙公学中华基督教会桂华山中学闽侨中学学生购买饭盒。公园比其他康文署的公园有更多本土树,约有20多种。[2]

禁烟安排 编辑

此场地全面禁烟。

开放时间 编辑

每天07:00-23:00。

图集 编辑

交通 编辑

交通路线列表
巴士
专线小巴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水塘聊作西湖看》--徐行,《大公报》 2004年6月19日
  2. ^ 社區地圖/給區議員的地圖﹕賽西湖公園本土樹考察圖 《明報》 2015年10月25日. [2015年10月25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年3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