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

负责财政和经济政策的政府部门

财政部是现代政府内阁的部门,是现代各国政府的重要部门。财政部的负责长官财政部长也因此是各国政府中的重要职位。

财政部一般负责制定政府预算经济政策和金融监管等事务,但各国的部门和官职设置、名称都有不同。例如政府预算可能由一个分别的财务部门协管,经济政策可能由独立的中央银行协管,金融监管可能由财政部或其他部门下辖的专门部门管理等。由于近代政府财政的复杂性,财政部可能同时由数个部长负责。在联邦制国家,各政府也设有财政部。

财政部、财政部长在一些主要国家和地区的称谓包括:

此外,欧盟委员会的相应机构和官职分别是:经济与金融事务总局(英语:Directorate-General for Economic and Financial Affairs)和经济与货币事务及欧元委员(英语:Commissioner for Economic and Monetary Affairs and the Euro)。

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新西兰英联邦国家的财政部长都是内阁中除总理(首相)外最有权威的部长( 大臣 )职位。

各国财政部列表 编辑

参见 编辑

  1. ^ Pei, Peter. 新闻英语:在澳大利亚Treasury是财政部吗?.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 2020-07-16 [2022-12-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