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女剑

(重定向自越女劍

越女剑》是作家金庸的一部短篇武侠小说,是金庸所有的武侠创作里面历史背景最早的,亦是篇幅最短的。据金庸自己的说法,《鹿鼎记》是他武侠小说收山之作,《越女剑》只算是个独立短篇,同样亦是封笔之作。英文版名为“Sword of the Yue Maiden”。

越女剑
书籍封面
作者金庸
类型小说
语言中文
主题武侠
发行信息
出版机构香港 明报
香港 明河社
中华人民共和国 广州出版社
台湾地区 远流出版社
出版时间1970年
出版地点 英属香港
中译本出版日期1970年
媒介纸本
前作鹿鼎记
续作

出版情况 编辑

原于《明报晚报》1970年创刊时连载。在《明报晚报》开始刊登时,《鹿鼎记》尚在连载中。

故事背景 编辑

时间是在春秋时期中的吴越争霸。真实人物越王勾践、吴王夫差范蠡西施

剧情梗概 编辑

春秋末年,吴国差遣剑士挑衅越国,越国重臣范蠡偶遇剑术高手——阿青,阿青凭精湛剑术,将前来越国挑衅的吴国剑士击败。阿青在与一头深山白猿多番交手后,自行领悟一套精湛剑术。范蠡十分赏识阿青并让其训练越国士兵,阿青在训练过程中不知不觉地喜欢上范蠡。越王勾践击败吴国后,范蠡终于与心爱的西施重逢,阿青因而出现妒忌之心并想将西施杀掉。当阿青正想下手杀掉西施时,阿青惊艳于西施的美貌而下不了手。可是,西施胸口被阿青无意中发出的内劲击中,西施皱起眉头、捧着心口的神情,美得夺人魂魄,成为千古传颂的“西子捧心”。

这套零散剑法的传人是南宋江南七怪之“越女剑”韩小莹,“越女剑法”有一招名为“枝击白猿”(《射雕英雄传》)。

小说人物 编辑

  • 范蠡,越王勾践之臣,与西施互相爱慕,到最后才明白阿青爱慕自己。
  • 阿青,拥有一身由白猿身上学来的奇异剑术,爱慕范蠡,想致西施于死地,最终震慑于西施的美丽而放弃,但不小心用剑气伤了西施。
  • 西施,传说是越王用来对吴王夫差使美人计之美人,故事最终被阿青的剑气所伤,故有西子捧心的形象。
  • 白公公,一只通晓人性喜欢以竹棒和阿青打闹的白色猿猴,舞动竹棒间的动作带有剑法的神随,可说是传授阿青剑法的师傅,初见范蠡时欲攻击之,阿青不解向前抵挡,而与其打斗,败后遁入山林间。
  • 勾践,越国之王,因越国被吴王所灭,引申出卧薪尝胆的故事。
  • 吴国剑士,喝醉酒后杀死阿青的羊,后又想调戏阿青,被阿青高明的剑术击败。
  • 越国剑士,曾见识并学习阿青的剑术,虽无人习得其高超之处,但每个人仅学到一些影子就能打败吴国剑士。
  • 文种,越国大夫,与范蠡一同为勾践献计攻吴。
  • 薛烛风胡子,铸剑人。

改编作品 编辑

电视剧 编辑

参看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金庸影視資訊年表. [2013-09-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