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冉(3世纪?—305年),西晋时将军。《晋书》又作羊冉陇西郡人。

辛冉性情贪婪凶暴。西晋担任扬烈将军,在驻防长安的赵王司马伦手下。元康六年(296年),司马伦的治理导致关中混乱,氐、羌造反,梁王司马肜接任司马伦。雍州刺史解系、御史中丞解结联络中书监张华,上表请求杀司马伦亲信孙秀以向氐、羌人谢罪,张华把这件事告诉了梁王司马肜,让司马肜杀孙秀,司马肜应允。辛冉是孙秀的朋友,替孙秀向司马肜说情:“氐、羌自己起来造反,并不是孙秀的罪过。”司马肜于是饶了他,孙秀免去一死。

永康元年(300年)十一月、益州刺史赵𫷷在益州作乱反晋,失败后被杀。永康二年(301年)正月,罗尚继任益州刺史到蜀地赴任,辛冉任广汉郡太守,随罗尚一起进入蜀地。当时,益州有略阳、天水六郡百姓避难,流民首领李特曾经参与讨伐赵𫷷。李特等人听说罗尚到来,派弟弟李骧迎接,献上珍品宝物。罗尚大喜,任用李骧为骑督。李特与弟弟李流又在绵竹用牛、酒犒劳罗尚。辛冉和牙门将王敦劝罗尚说:“李特等人是流民专会作盗贼,应当趁机除掉。否则一定是后患。”罗尚没有听从。辛冉与李特以前有过交往,李特对李特说:“故人相逢,不是吉利便是凶险。”李特大为猜疑害怕。

三月,罗尚入成都城。朝廷文书下达益州,让开列同李特一起讨伐赵𫷷的六郡流民名单,准备赐以封赏。辛冉表示不满。辛冉因为和当时当政的司马伦关系很好,想把消灭赵𫷷贪为己功,不执行朝廷旨意,不如实上报,流民都怨恨他。

辛冉打算杀掉流民的首领,掠取流民的财产,就和犍为郡太守李苾告诉罗尚说:“流民以前趁赵𫷷叛乱,剽略很多财物,应当下发公文设置关卡收取这些财物。”罗尚接受,下文给梓潼郡太守张演,在秦州、雍州归途各路口要地设置关卡,搜索流民的财宝。

罗尚派从事去监督遣送流民,限令七月上路,李特派阎式拜访罗尚,请求暂缓到冬天。辛冉和李苾表示反对。别驾杜弢想对流民宽限一年,罗尚却采用了辛冉的建议。

同年(永宁元年)九月、李特就在绵竹设棚帐来安置流民,给辛冉去文求他宽限。辛冉大怒,派人在街道张贴告示,悬赏捉拿李特兄弟。流民归附李特的人越来越多,一月之间超过两万人。辛冉等人都各把持着强大的兵力,罗尚不能制服,李特于是作好充分警戒。

十月,李特把部下分作两个军营驻扎,李特在北营,李流在东营。辛冉于是和李苾互相商议说:“罗侯(罗尚)贪婪而无决断能力,日复一日,使流民奸计能够得以施展。李特兄弟都有武勇的才能,我们势必会被李特俘虏,应当为此作出决策,罗尚不值得再去请示。”就派广汉都尉曾元、牙门张显、刘并等暗中带领三万步骑兵袭击李特的营帐。罗尚听说后,也派督护田佐援助曾元。李特按兵不动,等到曾元的人马进来了一半,埋伏的人马突然向他们猛击,晋军损失很多人,田佐、曾元、张显都战死。李特将三人的首级送给罗尚、辛冉。罗尚对诸将说:“李特这个贼虏终于势成而离去,而广汉太守辛冉不听我的话,使李特的气势更为嚣张,现在该怎么办?”

六郡的流民一致推举李特为镇北大将军,李特派遣骠骑将军李辅、骁骑将军李骧进军广汉攻打辛冉。辛冉出兵迎战,屡次败北,广汉被包围。罗尚派遣李苾、费远救援辛冉,但他们害怕李特,而不敢向前。辛冉归罪于绵竹县令岐苞,将他斩杀,最后突围逃奔德阳。

辛冉随后依附荆州刺史刘弘。永兴二年(305年),辛冉劝刘弘游说割据江汉称霸自立,刘弘被激怒,将辛冉斩杀。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