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系[1](3世纪—300年),字少连济南著县人。西晋时期官员,为人清身洁己,亦不奉承当时极得宠的权贵荀勖等,于是当时很有声誉。但最终在八王之乱期间被赵王司马伦杀害。

生平 编辑

解系在西晋建立时获封梁邹侯。解系先被辟为公府,及后先后被任命为中书黄门侍郎,散骑常侍,豫州刺史尚书。后出任雍州刺史、扬烈将军、西戎校尉、假节。

元康元年(291年),赵王司马伦初镇关中,对两族刑赏不公,管理不善之下激起其反抗,并于元康六年(296年)爆发了马兰羌卢水胡的叛乱。当时司马伦和解系争掌军事,并各自表奏。冯翊太守欧阳建亦上表揭发司马伦的罪行,朝廷于是召回司马伦,改以梁王司马肜为征西将军,与解系一同伐叛胡。同时解系亦主张杀死孙秀安抚羌氐族人,初时司马肜亦同意,但孙秀因友人辛冉劝阻才得以免死。但解系及后被胡人击败,引发秦州和雍州的羌氐胡人叛变,并立氐人齐万年为帝。在后来对齐万年的战斗中,解系与征西长史卢播不救战至弓箭已用完的建威将军周处,周处阵亡。解系连番兵败后更遭司马伦和孙秀屡次向朝廷进谗言,最终被免官。

永康元年(300年),赵王司马伦推翻了以贾后贾南风为首的集团,并且专掌朝政。司马伦更意图篡位,为了先除去朝中有名望的大臣和一报宿怨,于是杀害解系、张华裴𬱟等人。期间司马肜曾意图营救,被司马伦坚决地拒绝,解系和弟弟解结以及其家眷都一同被杀害。

次年齐王司马冏等起兵讨伐篡位称帝的司马伦,并以裴𬱟和解系为冤首。司马冏获胜后即于次年追赠光禄大夫给解系,并且为他改葬和追加吊祭。

家庭 编辑

父亲 编辑

兄弟 编辑

  • 解结,解系弟,官至御史中丞,曾与兄长一同上请诛除孙秀,因而在后来与兄长一同被杀。
  • 解育,解结弟,名气比不上两位兄长,曾任尚书郎、弘农太守等职,亦与两位兄长一同被杀。

延伸阅读 编辑

[]

 晋书·卷060》,出自房玄龄晋书

参考资料 编辑

  • 《晋书·解系传》(房玄龄 等 1974:1631-1632)
  • 《资治通鉴·卷八十二至八十四》

参考 编辑

  1. ^ 解,音懈,粤音haai6,国音xie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