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士衡(6世纪—621年6月5日),隋末唐初郑国王世充属下的将军。

619年四月,王世充的将军丘怀义在门下内省,召集越王王君度、汉王王玄恕、将军郭士衡与女妓侍妾在一起饮酒赌博,被侍御史张蕴古弹劾。王世充大怒,命令散手仗卫士捉住王君度、王玄怨,打了他们几十个耳光,在东上阁各打几十大板。丘怀义、郭士衡不问罪。张蕴古被赏一百段帛,转任太子舍人。王世充派罗士信攻打榖州,罗士信降唐。七月初十,王世充再派郭士衡侵犯榖州,唐朝榖州刺史任瓌大败郭士衡,郭士衡的部众被杀虏殆尽。620年九月,郭士衡、许罗汉进入唐朝境内攻掠,唐朝将领王君廓设计击退郭士衡、许罗汉,唐高祖下诏慰问王君廓:“你率领十三人打败一万敌人,自古以来以少胜多,还从没有过。”

621年三月,夏王窦建德来救援王世充,王世充弟王世辨为徐州行台,派郭士衡领兵数千人跟随窦建德,合众十余万,号为三十万,抵达成皋。五月,秦王李世民在武牢牧马黄河北岸诱敌,窦建德率众陈兵汜水,郭士衡为游兵,在夏军之南列阵,绵延数里,鼓噪,唐朝诸将大惧。李世民等待夏郑联军士气衰竭之时,出兵生擒窦建德。洛阳城破,唐高祖命令将郭士衡与段达杨汪、孟孝义、单雄信、杨公卿、郭什柱、董濬、张童仁、朱粲王德仁薛德音、崔弘丹等在洛渚上斩杀。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