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高速道路

都市高速道路都市高速道路/としこうそくどうろUrban Expressway)是日本城市规划法内规定的一种都市设施,为兴建于该国都会区内的收费快速道路系统,采汽车专用、封闭式设计,并与一般道路立体交叉。总计有首都高速道路、阪神高速道路、名古屋高速道路、福冈高速道路、北九州高速道路、广岛高速道路共6大系统。现在所有路线已可由ETC系统收取通行费[a]

穿梭在东京都市缝隙间的首都高速道路

概要 编辑

首都高速道路(东京)
首都高速道路(横滨)
首都高速道路(埼玉)
名古屋高速道路(名古屋)
阪神高速道路(大阪)
阪神高速道路(神户)
阪神高速道路(京都)
北九州高速道路(北九州)
福冈高速道路(福冈)

世界各地的都会区也有联络市内各地的快速道路,只是规格和建造标准可能有所不同。而都市高速道路是日本独自发展出的用语[b]

道路法上属于都道府县道指定市道(政令指定都市区间)[1],一般称呼时通常会被简称为都市高速。此外,都市高速道路是以地域高规格道路概念兴建,因此建筑完成后会自动被指定为地域高规格道路

都市高速在道路构造令日语道路構造令中被规定以第2种规格设计。会这么规定的原因是因为与连接各都市间的第1种高规格干线道路相比,都市高速的兴建用地因难以确保所以只好降低道路规格。不过,通过都会区的高规格干线道路也会碰上一样的问题。

考虑到噪音问题,虽然叫高速,但速限50公里/小时~60公里/小时的路段相当多。此外,也有部分路口设立了交通号志,是都市高速的显著特征。

日本其他高速公路出口匝道的加减速车道统一设在左侧(日本为右驾国家,慢车道设在左侧),然而都市高速因为受到土地制约而未将出口匝道统一设于左侧,将出口设在右侧的超车车道也相当常见。此外也有相当多的半套式交流道(Half-interchange)。

收费政策 编辑

在过去,多数都市高速基本上采用单一计费制(首都高速,阪神高速,名古屋高速另设有收费区间),但也因为不论走多少都收取一样的通行费而产生了不公平感。因此,现已有部分都市高速改采里程计费制。

都市高速的影响 编辑

缓和塞车 编辑

相较于世界各都会区的平均旅运速度,在日本都会区的旅运速度偏低,所以利用都市高速可以避开容易雍塞的路段。此外,需长距离移动的车辆如大货车,长途客运等利用都市高速也能减轻平面道路的负担。然而因为都市高速每隔几公里就有交流道连接平面道路,它也会受到一般道路的交通状况影响,平面道路若塞车也会回堵造成都市高速塞车[c]

都市景观 编辑

因为都市内道路用地取得不易,建于一般道路或河川之上的路段相当多,但此权宜作法也招来了破坏景观的批评。因此,近年兴建的新路段多为地下隧道而非传统的高架桥。

历史 编辑

日本第一条都市高速道路是在1962年(昭和37年)时启用的首都高速道路京桥~芝浦间,于1964东京奥运开幕前两年,名神高速道路通车前一年诞生[d][2]。而之后于1964年(昭和39年)阪神高速道路,1979年(昭和54年)名古屋高速道路,1980年(昭和55年)福冈高速道路北九州高速道路,1997年(平成9年)广岛高速道路依序通车,于5都会区内启用。

年表 编辑

  • 1958年(昭和33年)10月17日:北九州高速4号线春日~大里间以国道3号绕道方式通车[e]
  • 1962年(昭和37年)12月20日:日本第一条都市高速道路的首都高速道路京桥~芝浦间(4.5公里)通车[3]
  • 1964年(昭和39年)6月28日:阪神高速道路通车。
  • 1979年(昭和54年)7月25日:名古屋高速道路通车。
  • 1980年(昭和55年)10月20日:福冈高速道路和北九州高速道路通车。
  • 1997年(平成9年)10月1日:广岛高速道路通车。

都市高速道路列表 编辑

都市高速道路几乎集中在除了仙台市札幌市之外约100万人以上的政令指定都市与其周边城镇。在札幌市,地方居民一直有希望建设都市高速道路的声音。但是与其他大都市相比,札幌现有的一般道路平均幅员最为宽广,兴建都市高速相对没那么急迫,加上在冬季积雪时庞大的道路管理费用,令该市的都市高速道路从未被建设[4]

路线图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备注 编辑

  1. ^ 通行料金一覧表 - 阪神高速5号湾岸线阪神高速7号北神户线的部分路段由第二神明道路的管理者(NEXCO西)代为收取通行费,征得的通行费则由NEXCO西与阪神高速公司拆帐分别纳入。
  2. ^ 其他地区也有类似用语,例如韩语“都市高速化道路朝鲜语도시고속화도로”(도시고속화도로)就与都市高速类似,釜山第二都市高速道路(收费道路)即可归为此类;在台湾,比较接近都市高速的道路通常是市区内的快速道路。例如台北市的快速道路系统(建国南北快速道路、市民大道、环东大道、环河南北快速道路等等)及高雄的大中快速道路较类似都市高速;在中国大陆也有类似都市高速的道路,例如上海市延安高架路。
  3. ^ 首都高速道路が低速道路と酷评される所以である[2]
  4. ^ 早在三年前的1959年(昭和34年),东京都内的东京高速道路部分路段已通车,但该道路属于一般自动车道日语一般自動車道而不是都市高速道路。
  5. ^ 该路段直到1991年(平成3年)3月31日才转换为都市高速道路。因此该路段虽然是最悠久的都市高速道路,仍然不是日本第一条都市高速道路。
  6. ^ 统计至2014年(平成26年)12月末。

来源 编辑

  1. ^ 浅井建尔 2001,第60-61页.
  2. ^ 2.0 2.1 浅井建尔 2001,第60页.
  3. ^ 会社沿革. 首都高速道路株式会社Webサイト. 首都高速道路. [2015-12-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12-22). 
  4. ^ 浅井建尔 2015,第100页.

参考文献 编辑

关连项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