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铿

鄧鏗(1886年-1922年3月23日),又名仕元,字仲元

邓铿(1886年—1922年3月23日),又名仕元,字仲元广东惠阳人。中国军人,陆军上将,革命家,中华民国建国元勋之一。

生平 编辑

 
广九铁路大沙头站的邓铿像,该处就是其被行刺的地方。该像后来被当局移位至黄花岗的邓仲元墓旁。

1905年广州将弁学堂毕业,后留校任教,任学兵营排长。后加入同盟会,1911年4月在广州参加由黄兴领导之黄花岗起义,失败后避往香港。辛亥革命武昌起义后,于10月底与陈炯明等往东江率领民军起义,11月1日,陈炯明、邓铿在南洋粤侨的资助下于惠州淡水组织起一支8000 余人的革命武装,号称“循军”,以“蓝底井字旗”为军旗,于八日后在新军响应下经激战攻克重镇惠州。陈炯明任循军总司令、邓铿任参谋长。11月广东宣布独立,成立军政府,邓任陆军司司长。

1913年二次革命时,邓铿响应孙中山,失败后避往日本,曾助孙组织中华革命党。之后回广东讨袁世凯。1914年10月,孙文遣邓铿、朱执信分赴香港、澳门设立机关,策划反袁讨行动。邓铿负责策反惠州、潮州、韶关、增城、龙门、香山、江门等地的军队。该月下旬,增城、龙门、惠州驻军经邓铿策动相继起事,皆被济军迅速镇压。1917年孙中山回广东护法,邓任粤军参谋,与陈炯明率粤军赴潮梅一带发展。

1920年10月,陈炯明率粤军驱逐桂军莫荣新。8月16日,在桂军主力尚未到达粤闽边境之际,粤军先发制人,以20个营留守闽南。陈炯明亲自与参谋处处长叶举指挥中路、以参谋长邓铿指挥左路、以第二军军长许崇智指挥右路,指挥82个营的兵力发动全线攻势,第一次粤桂战争打响。由邓铿率领的左路军自诏安出发越过边境,于黄冈、澄海大破敌军,逼近汕头。

11月2日,入城粤军召开欢迎粤军凯旋大会。11月28日孙中山重回广州,展开第二次护法。此时粤军决定延揽广东军界精英组建粤军第一师,由邓铿为师长。粤军第一师军官多数为保定军校毕业生,训练教育士气俱佳,日后发展成为国民革命军第四军,是北伐时国军主力;而粤军第一师内更不乏日后叱咤一时的风云人物。1921年底,孙中山建立大本营进行北伐,由邓铿于后方策划军需及粮饷。此后陈炯明与孙之关系愈加紧张。1922年3月21日,邓铿从香港公干后回广州,于广九铁路大沙头站被人开枪暗杀。邓中弹后送院,延至23日逝世。被追赠为陆军上将,葬于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侧。

凶手谜团 编辑

 
邓仲元墓,位于广州黄花岗

1922年3月21日邓铿自香港返回广州时在广九车站遇刺,张发奎口述自传中张说到:“无疑,此案是陈炯明亲信的助手叶举策划的。邓铿的遇刺身死,使孙大总统失去了他的右臂”[1]

暗杀邓铿者为谁人指使,至今仍然有争议。中国国民党中国共产党的官方历史观点一直认为是由于邓铿支持孙中山北伐,以至为上司陈炯明指使人所暗杀。据代表国民党官史的,由《香江晨报》编辑部鲁直之、谢盛之、李睡仙所编的《陈炯明叛国史》:“邓被刺,抬入总司令部,曾向大众叹气言曰:‘我知参谋长地位危险,何必自己人杀自己人。’有问凶手为谁者,邓又叹气,谓:‘我认得,真不料他杀我。’”也有声音[2]质疑此段记载的真实性,因为邓铿在受伤后马上返回省署(陈炯明办公的地方),又命人通知陈炯明。后来陈炯明辞职离开广州时,“邓仲元(铿)夫人及邓之介弟闻讯,赶至车站送行,陈与之谈话甚久,语及邓仲元身后时局之状况,相对泣下。”[3]可见邓的亲属都不认为陈炯明是幕后黑手,陈邓两家还一直保持着通家之好。

汪荣祖的《邓铿之死真相探索》引英国领事占武臣(J.W. Jamieson)于1922年4月22日发给北京使馆的电文,“It has also become publicly known that the murder of his late Chief of Staff Teng Keng was instigated by the Kuo Min Tang”和“and that other assassinations were doubtless contemplated”,以及美国驻广州副领事声称得自广州的外国情报,谋杀邓铿的只有二个可能,一是广西派党徒干的,另一是国民党特务干的,作为对陈炯明的警告。由此认为是国民党所策划[4]。但文中所称未能排除外国人士由publicly known的街谈巷议中得到结论,其它证据文中未能给出。

 
邓仲元先生像

黄花岗起义时的四大队长之一莫纪彭提出是因为邓铿在广州厉行禁毒,为鸦片商所暗杀。莫纪彭与邓铿在清末即相识,他认为邓铿不可能是陈炯明所杀:

(一)“竞存(陈炯明)决定下野,搭车返惠州时,余往送行,见邓妻犹亲往车站送行,且登车坐竞存侧,如果真有杀夫之仇,则竞存已下野,邓妻可不必再来送行,尤其不必登车惜别也”“邓铿为竞存之部将,地位悬殊,竞存万无疑忌之必要,仲元(邓铿)亦不会有觊觎之野心,并且两人为惠州一带同乡,辛亥惠州光复之役,仲元即参与,以后始终追随竞存,竞存之部将多起自草莽,仅仲元一人受正规军官教育,因此甚获竞存之荷重,屡加擢升,终畀以粤军参谋长兼第 一师长之要职”。(二)“仲元之死,实因缉获大批走私鸦片,广州烟商恨之入骨,而必欲致之死命也”。他的依据是:“缉捕鸦片走私,虽非总司令部参谋长之职责,但邓铿素性苛细……迳行押送省长公署,烟商遂无活动转圜之余地。此批烟土价值至昂,烟商痛心之余,乃必欲杀之以泄恨。”

邓铿经常直接指挥宪兵,缉拿偷运烟土之徒,其中以在广州晏公街缉获鸦片200多担为最大一宗,经查是陈炯明部属第二师师长洪兆麟和陈炯明的族人陈觉民等合谋所为。缉获后,邓铿即召集各界代表及各国驻穗领事,共同监视烧毁,时人称颂为林则徐后第二次焚毁鸦片。因此,洪兆麟等有很大嫌疑。按美国武官费龙少校(Major Philoon)报告,“谋杀邓铿的同时,陈的第二师师长洪兆麟离开他的汕头总部前往上海。”

注释 编辑

  1. ^ 張發奎口述自傳 中華民國第四任陸軍總司令回憶錄. 亚太政治哲学文化出版有限公司. 2017. ISBN 9789869373937. 
  2. ^ 南方周末:1922年的陈炯明与孙中山. [2017-08-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8-19). 
  3. ^ 申报,1922年4月30日
  4. ^ 汪荣祖博士:邓铿之死真相探索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刊于李敖千秋评论,1990年2月。文中第三处费龙少校的说法其实不能说明问题,故此处不归入证据。文中称:“同年八月五日,美国武官费龙少校(Major Philoon) 在报告中指出,邓铿于孙中山与陈炯明分裂前夕被谋杀。谋杀邓铿的同时,陈的第二师师长洪兆麟离开他的汕头总部前往上海。孙、陈决裂后,陈的第三师师长魏邦平先宣布中立,而后于陈去孙来之后,被孙任命为广州卫戍司令。这位武官因而判断道,陈一时失去了三个忠于他的师长,很显然的,all due to the hidden hand of Dr. Sun's Party(这一切都是由于国民党的隐蔽之手所造成的)。”此处费龙少校所说的是“国民党的隐蔽之手”造成陈炯明的三个师长不能为陈炯明所用,第二师师长洪兆麟和第三师师长魏邦平又明显是自愿中立,不帮陈炯明,这并不能推出邓铿是否自愿离开陈炯明,更无法推出邓铿为国民党所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