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日清(1924年2月9日—2014年1月10日)[1],是一位台语歌手,在歌坛曾有“铁马歌王”、“公务员歌手”等称号,晚年被尊称为郑老师、先辈,直到近90岁时仍参与综艺节目演唱,他首创在演唱台语歌曲时同时跳舞的“跳动唱”。

郑日清
郑日清告别式时家属选用照片
男歌手
本名郑日清
国籍 大日本帝国(1924年–1945年)
 中华民国(1945年–2014年)
出生1924年2月9日
日治台湾台北州台北市古亭町
逝世2014年1月10日(2014岁—01—10)(89岁)
职业歌手演员作词者
语言台语日语、基本国语
教育程度成渊中学夜间部毕
宗教信仰基督教(1995年受洗)
儿女6名
父母郑荣(父亲)
出道日期1958年
代表作品《落大雨彼日》、《雾夜的灯塔》
活跃年代1958-2012年

郑日清是台语流行音乐的代表性男歌手之一,也曾创作四十余首歌词,担任过歌唱比赛评审,1995年在台北灵粮堂受洗成为基督徒[2]。2012年前后因跌倒而卧病在床,2014年1月10日清晨六时半于睡梦中病逝,1月16日在永和灵粮福音中心地下室举行告别追思礼拜,艺人有康康洪敬尧、洪荣良兄弟(洪一峰子,洪荣宏弟)、魏少朋到场致意。[3]

火化后的骨灰,与他2010年早先过世的妻子同被安放在三芝

歌手江蕙评价郑日清一生有四不:不争排名、不计较、不生气、不八卦。他是洪一峰文夏的共同好友,至交是纪露霞

生平 编辑

出道之前 编辑

郑日清出生于台湾日治时期台北州台北市古亭町,父亲郑荣在台湾总督府总督官房会计课担任雇员[4],郑日清排行第二,是十个孩子中的唯一男孩。幼时家中姐妹爱听日本演歌,也影响了郑日清,故自幼郑日清就爱唱歌。[5]

小学五年级时,郑日清迷上了单车,也成为了他一生的两大兴趣之一。当时郑荣承诺他如果成绩够好,就买一辆新车给他,所以郑日清求学时期成绩都在第一二名。中学时,郑日清就读成渊中学夜间部,在校庆时的演唱获得好评,使他增加了自信;16岁起,郑日清开始半工半读,白天在总督府,由临时工做起。

1945年日本投降国民政府接管台湾。郑日清由台湾总督府内务局土木课职员转至台湾省公路局新建工程处施工课担任绘图员。当时郑日清下班后或闲暇之余,就到淡水河边的露天歌厅听歌。他最初是崇拜洪文昌(后艺名再改为洪一峰)的追星族,后来与洪一峰结为朋友,也登台演唱。

1947年,发生二二八事件,政府开始管制集会活动,露天歌厅逐渐消失。郑日清、洪一峰、洪德成(洪一峰之兄)等人在艋舺租屋,成立“天声音乐研究社”开班授课,并合组“天声音乐团”到广播电台演唱。

1948年,郑日清与担任护士的妻子结婚。期间与洪一峰合作印行当时流行的“歌仔簿”。歌仔簿将电台播放过的歌曲选出,集结成一本歌选,由郑日清写歌词、洪一峰画插图,一本售价台币3元。

三冠王出道 编辑

天声合唱团组成约三年后,因成员各自发展而宣告解散,郑日清仍不减歌唱兴趣,在家时喜欢大声唱歌,曾引起邻居抗议。一直到1957至1958年间,正声广播电台中华广播电台(今中华广播公司)、民本广播电台(今民本广播公司)先后举办了台湾省第一届歌唱比赛。妻子替郑日清报名了这三家电台的比赛。[6]结果郑日清三个比赛都拿到冠军而成名,因此被称为三冠王歌手。

1958年,亚洲唱片邀请郑日清录制唱片,出版他的第一张日歌台唱[7]专辑:《落大雨彼日》[8]。专辑主打歌即《落大雨彼日》,翻唱自春日八郎的《あン时ゃどしゃ降り》(那时倾盆大雨),由叶俊麟重新填写台语歌词。该专辑趁着郑日清“冠军歌手”名响之时推出,销售大为卖座,专辑中的其他翻唱歌,如《船上的男儿》[9]、《雾夜的灯塔》[10]、故乡的月[11]等也很受欢迎,而《落大雨彼日》之后成为郑日清的招牌歌。

1959年,亚洲唱片再为郑日清出版第二张日歌台唱专辑《请你信赖我》。同名主打歌翻唱自三船浩日语三船浩的《嘘じゃないんだ》 ,同样由叶俊麟重新填写台语歌词。

其后,由于郑日清一方面具有公务员身份,及商业考量下,之后的专辑都是与其他歌手的合集形式出版。搭配的歌手包括有纪露霞吴晋淮、洪一峰等,总计歌手时期出版十张专辑,当中两张是个人专辑,余皆合集。

1960年代,黄梅调风潮吹至台湾。1963年,大一唱片邀请颜华刘福助周秋萍吴新三、郑日清等人演唱台语版的梁山伯与祝英台,郑日清演唱老师一角。

1964年,郑日清在台语歌舞片绿岛之夜》客串演出。该片主演为文夏、凌娟王菲[12],这也是郑日清唯二的电影演出经验。

秀场时期 编辑

此后的郑日清也开始受邀参加演唱会秀场。郑日清为了增加自身表演的可看性,发明了边唱歌边跳舞的“跳动唱”,是当时台语男歌手的首创。

1970年代,台湾歌厅秀开始蓬勃发展,郑日清也加入演出,但因为公务员身份,郑日清提心吊胆,害怕自己名字在报纸广告中出现,所以他从不计较排名顺位、唱酬等,反而使自己获得更多演出机会。[13]

郑日清作秀时的另一个特色是节俭。他从不穿豪华戏服,不开名牌跑车,到哪里作秀都只用铁马(台语中的单车)代步,连到台湾南部作秀,事先还会使用火车托运单车南下,故又有“铁马歌王”称号。[14]

公务员退休 编辑

中年的郑日清,也开始受邀在电视歌唱节目担任评审委员。但也因为身为公务员却出现在电视画面,与政府规定不合,因而引致有同事去打小报告,使郑日清顿生辞意。1979年,郑日清办理提早退休,成为全职艺人。

同年,因为当时规定担任歌星要考歌星证[需要解释],而考试规定只能唱国语歌,于是郑日清特地找老师重新学注音符号矫正台湾国语发音应付考试。

晚年与生平轶事 编辑

  • 郑日清与洪一峰相交超过半世纪。洪一峰与小凤离婚,和爱玲(本名陈淑梅)结婚时,郑日清是其中一个证婚人,另一位是洪一峰的兄长洪德成。
  • 与纪露霞由歌友变成好友,他是鼓励纪露霞复出的重要推手。
  • 作秀时期,由于异性缘好,妻子不许他办手机
  • 唱歌一定要用有线麦克风[15]
  • 1963年曾和朋友共同成立“台北市肢体伤残儿童重建协进会”,并担任监事。
  • 晚年仍有歌唱演出,但此时多以养老院为主,属于公益性质。
  • 一生遗失过三、四十辆单车。
  • 2011年,参与洪一峰传记电影《阿爸》的演出。

注解与引用 编辑

  1. ^ 关于郑日清的出生年份,他的母校成渊中学记为民国13年,即1924,而其他文献与第25届金曲奖均记为1923年。
  2. ^ 陈晓玫. 回天上的家繼續歌唱 鐵馬歌王鄭日清享壽91歲. 今日基督教报. 2014-01-23 [2014-11-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1-04). 
  3. ^ 陈慧玲. 親愛的國寶,一路好走! 鄭日清告別式 江蕙獻花 洪榮良兄弟送行. 自由时报. 2014-01-17 [2014-11-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1-05). 
  4. ^ 臺灣總督府職員錄系統. 中央研究院台湾史研究所. [2014-11-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1-05). 
  5. ^ 郑日清自述:“我妹妹说,让我先进去(洗手间),哥哥不要进去,因为我进去(中略)...二三十分钟不会出来,在里面大声小声(唱歌)。”
  6. ^ 郑日清自述:“那时太太知道我爱唱歌,早期有收音机(中略)...太太听到(有比赛),就帮我报名。无疑(没想到)我初赛、复赛、决赛、总决赛,我这么多关都通过了,拿到三个冠军。”
  7. ^ 即将日文歌曲重新填词,以台语翻唱。
  8. ^ 落=下,彼日=那一天
  9. ^ 翻唱自藤岛桓夫日语藤島桓夫的《船から来た男》
  10. ^ 翻唱自三浦洸一的《泣くな雾笛よ灯台う》
  11. ^ 翻唱自田端义夫日语田端義夫的《大利根月夜》
  12. ^ 本名王学瑾,山东烟台人,北平中国大学肄业,1949年抵台湾,投身军旅,后转入演艺界。
  13. ^ 猪哥亮(郑日清好友):“这个人没有第二句话,他第一件好处是都不计较(唱哪个位子)。我第一个好了,让我先领钱回家。”
  14. ^ 猪哥亮:“他还有一个跟别人不一样,他只有一个脚踏车,别人有车子。假如是从北部到南部,他会运到南部,车子到他的人也到。”
  15. ^ 猪哥亮:“他有一个条件。因为现在时代的关系,都已经变成无线的(麦克风),因为他要拿那一条(麦克风)线,然后他要转(跳舞),固定的。”

参考来源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