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晋淮(1916年6月8日—1991年5月21日),台湾著名歌谣作曲家及台语歌手,创作二百多首歌曲,台语、日语各半,如《关仔岭之恋》、《暗淡的月》、《可爱的花蕊》、《月娘半屏圆》、《五月花》、《船上月夜》、《冰点》、《情人的脚步声》、《爱情的力量》、《恰想也是你一人》、《你爱相信我》、《阿爸原谅我》、《嫁不对人》、《不想伊》、《讲什么山盟海誓》、《六月割菜假有心》等歌曲。

吴晋淮
作曲家
国籍 大日本帝国(1916年–1945年)
 中华民国 (1945年–1991年)
籍贯台南县柳营乡
出生1916年6月8日
日治台湾嘉义厅盐水港支厅查亩营区火烧店庄(今台南市柳营区)
逝世1991年5月21日(1991岁—05—21)(74岁)
 中华民国台湾省台北县淡水镇(今新北市淡水区)马偕纪念医院
职业作曲家
宗教信仰基督教
配偶高瑜鸿
演奏乐器吉他
吴晋淮
闽南语名称?
全汉 吳晉淮
全罗 Ngô͘ Chìn-hoâi

生平 编辑

1916年(大正5年) 6月8日,吴晋淮生于嘉义厅盐水港支厅查亩营区火烧店庄(今台南市柳营区人和里)。父亲吴班是农民出身,而后克勤克俭,贷地为业而致富。

吴晋淮自小喜爱音乐,自柳营公学校毕业后,不顾家人反对,暗中与好友郭清泉冒险坐船前往日本学习音乐。到了日本,两人举目无亲,走投无路。所幸遇到1位正在明治大学读书的远房亲戚,在这名亲戚的帮助下,两人才得以在1929年进入东京立教中学就读。就读立教中学三年级时,吴晋淮迷上了古典吉他

中学毕业后,当时吴晋淮的二哥吴进益正在日本当医生,他希望吴晋淮也能学医,于是安排吴晋淮到日本庆应大学医学院读书。

1933年,吴晋淮无法抑制对音乐的热爱,瞒着家人,放弃学医,进入日本歌谣学院就读,主修歌谣理论、声学对位学等课程,奠定了日后音乐创作的基础,这是吴晋淮一生中最大的转捩点。

当时,他师从于日本昭和时代歌谣界的代表性人物古贺正男。古贺正男是吉他指导教授,吴晋淮因此习得一手精湛的吉他技法。日后,吉他成为吴晋淮音乐创作的主要乐器,而古贺正男的曲风亲和力强,贴近庶民生活,写出了基层小人物的情感与心声,这些特点深深的影响着吴晋淮往后的音乐创作。自日本歌谣学院毕业后,以“矢口幸男”(矢口为吴的拆字)为艺名正式开始在日本登台演唱。

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吴晋淮被迫中断演唱事业。战争期间吴晋淮被动员到“中岛飞机制造会社”制造飞机,帮忙拿钳子等工具给机械师傅。中岛机场因为是军事设施,饱受盟军猛烈的轰炸,许多同伴皆不幸丧命,吴晋淮流离失所,四处逃难,身上所有的证件都遗失。战争结束后,吴晋淮以“矢口晋”为艺名,巡回日本演唱两年,并为唱片公司作曲。并与日本人佐野博、条原宽组成“拉丁三人组合唱团”,以吉他为伴奏,巡回日本各地演唱十几年,深受欢迎。

1956年,吴晋淮的母亲过世,因他在战乱中遗失所有的证件,无法及时回台奔丧,成为他一辈子的遗憾。于隔年(1957年),回到已离开24年的故乡─台湾。不过,在1961年之前,吴晋淮表演事业的重心仍在日本,常常需要台湾、日本两地奔波。(他曾在日本古伦美亚公司灌录了3张日语唱片,其中以《并木一粒星》在日本最为有名。)

1957年3月,吴晋淮与友人同游台南县关仔岭,旅馆的年轻女服务生对吴晋淮特别照顾,让他心生“阿娘啊对阮有情意”的浪漫情怀,于是谱下《关仔岭之恋》的曲子(陈行昌作词)。同年,吴晋淮与作词家叶俊麟合作写下《暗淡的月》,两曲成为吴晋淮最早的代表作。1960年代初期,台湾本土音乐创作者在自我觉醒下,创作多首台湾歌谣,吴晋淮是此风潮下的代表人物之一。在台湾1960年代,吴晋淮除了是作曲家,亦是歌手,在亚洲唱片公司出版数张唱片。

1961年,吴晋淮与21岁的高瑜鸿相恋。隔年4月,两人跨越24岁的年龄障碍,牵手结婚。之后吴晋淮在台开设“吴晋淮音乐研习社”教授歌唱,承袭日本严格的教学方式,所教过的学生,如郭金发、蔡一红、陈芬兰、萧丽珠、阳光、良山、黄乙玲,均在歌坛上崭露头角。

到了1980年代,吴晋淮的作曲创作进入另一个高峰,受唱片公司之邀,为洪荣宏写下《望你听我劝》、《爱情的力量》、《恰想也是你一人》、《你爱相信我》、《嫁不对人》;为江蕙自谱词曲写下《不想伊》、《薄情郎》;为黄乙玲写下《讲什么山盟海誓》、《六月割菜假有心》等曲。

1984年,原在北投那卡西唱歌养家,15岁的黄乙玲被吴晋淮收为关门弟子,吴晋淮与高瑜鸿夫妇将黄乙玲视如己出,耐心栽培黄乙玲,教授她正统的歌唱技巧,并积极的为她找寻唱片公司。在被几家唱片公司拒绝之后,吴晋淮说服歌林唱片为黄乙玲发行第一张个人专辑《讲什么山盟海誓》。《讲什么山盟海誓》大卖,开启了黄乙玲往后几十年的歌唱事业。

1986年后,吴晋淮不堪身体劳累,逐渐淡出艺界。四年后,吴晋淮在台北城光教会受洗,正式成为基督徒

1991年5月12日,吴晋淮因急性肺炎住进淡水马偕医院,21日病逝,享寿74岁,葬于台南县白河镇员山木屐寮。

纪念 编辑

  • 1996年,台南县政府在柳营乡尖山埤水库风景区塑立吴晋淮的铜像,以表彰他对台湾本土文化的贡献。该铜像后来在2016年迁到吴晋淮故居展示。
  • 2004年,台南县政府在关仔岭的岭顶公园,设立吴晋淮广场,广场的中央竖立着吴晋淮抱着吉他的铜像及纪念碑,在铜像周围的环状地砖上,刻下《关仔岭之恋》的五线曲谱及歌词,现场亦可播放由吴晋淮本人演唱的《关仔岭之恋》。
  • 2010年5月,吴晋淮位在台南县柳营乡的故居开工动土将整建为吴晋淮音乐纪念馆,2012年6月完工,于9月28日启用,纪念馆里展示吴晋淮的乐谱手稿、吉他及相关文物。
  • 现在台糖新营糖厂,将原先运送甘蔗五分车,改装成观光小火车搭载游客,五分车之旅从新营到柳营全长4.6公里,行程中在五分车上会播放由吴晋淮所创作的台语老歌,小火车还会经过位于柳营乡火烧店的吴晋淮故居。

作品 编辑

作曲 编辑

1950年代后期~1970年代

1980年代

演唱 编辑

《暗淡的月》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港都夜雨》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原唱)、《可爱的花蕊》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港口情歌》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船上月夜》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碧潭假期》《夫人请原谅》《春满不夜城》《流浪的吉普赛姑娘》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爱尔兰的乡村姑娘》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等。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相关景点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