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军三道攻宋之战

金军三道攻宋之战是1217年至1224年,金国攻打南宋的战争。

1211至1213年,金军在野狐岭战役成吉思汗三路攻金之战节节败退,国力日渐衰落,1214年五月,金宣宗被迫南逃,由中都燕京迁都开封。七月,宋宁宗接纳真德秀奏议,决定从此罢金国岁币,但没有直接出兵,对于蒙古攻金保持中立[1]。1215年蒙古攻下金中都,金国领土缩小,欲“取偿于宋”[2]。1217年(宋宁宗嘉定十年、金宣宗贞祐五年)四月初一,金宣宗贪宋淮南之蓄[3],顺势以“岁币不至”为由,下令乌古论庆寿攻宋[4]。战争持续数月,金国财力不支,且山东红袄军大盗李全率众投靠南宋抗金,但南宋也无国力全面反击,又因正值蒙古西征的期间,导致金军不愿轻易撤出南宋,战事近一年胶着对峙。

1219年,金仆散安贞为统帅,分兵三路攻宋,宋军军民奋起抵抗,在大安军、枣阳之战力挫金军攻势,使金国蒙受严重损失,金军枢府武骑尽于南伐[3],士马折耗十不一存[5]。宋朝京湖制置使赵方扈再兴、许国、孟宗政三将统兵六万分三路北攻。扈再兴部为西路军攻邓州,许国部为东路军攻唐州(今河南唐河),孟宗政率部为中路军攻湖阳(今河南新野东)。

1220年正月,扈再兴率部败金军于高头城,进而攻邓州,不克而还。许国派部将耶律均与金人战于比阳(今河南沁阳),击败金军,杀其将李提控,后攻唐州不克而退,孟宗政败金军于湖阳,擒其千户赵兴儿。金军击退扈再兴、许国二部后,乘势围攻樊城,赵方、扈再兴依城坚守,金军急攻三日不下,北退。宋会师夹攻金秦州巩州,不克[6]。1221年,金再派仆散安贞南侵,至汉阳军(今武汉市汉阳区),抵长江而还。

1224年,继任的金哀宗为了集中力量对抗蒙古,与宋夏议和收兵。结果金国“南开宋衅,西启夏侮,兵力既分,功不补患[7]”。

注释 编辑

  1. ^ s:宋史纪事本末/卷86
  2. ^ s:大金国志/卷二十四:孙大鼎曰:吾国兵较北诚不如,较南则制之有余力
  3. ^ 3.0 3.1 s:金史/卷46
  4. ^ 金史/卷62:四月丁未朔,以宋岁币不至,命乌古论庆寿经略南边。
  5. ^ s:金史/卷112
  6. ^ s:西夏纪/27 s:西夏书事/41
  7. ^ s:金史/卷16#宣宗下 赞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