锺壬寿(1902年2月20日—1979年6月25日),又名任寿,号礼山卫道台湾日治时期的地方仕绅。屏东县万峦乡客家人,于教育界、实业界、出版业多有涉猎。其所著之《六堆客家乡土志》开六堆研究之先河,是在客家研究中具有承先启后地位的重要文献[1]:1

锺壬寿
性别
出生(1902-02-20)1902年2月20日
日治台湾阿猴厅港东上里万峦庄(今屏东县万峦乡
逝世1979年6月25日(1979岁—06—25)(77岁)
 美国
国籍 大日本帝国(1902年-1945年)
 中华民国(1945年-1979年)
语言国语客语日语

生平 编辑

锺壬寿于1902年(明治35年)生于阿猴厅万峦庄屏东县万峦乡万和村),父亲锺顺安、母亲刘亲兰。体弱多病但聪颖勤学,8岁时进入公学校就读,毕业后考取台北国语学校,与台湾文坛巨擘吴浊流为同窗[2]。1920年毕业,回到家乡万峦公学校任教,后因校长与郡督学冲突,被迁至新埤公学校。善用余暇,与友合资购买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及法律相关的讲义研读,并投身普通文官考试,顺利及格录取,为六堆客家第一人[3]:71。荣调潮州公学校任教一年,在1925年时出任万峦庄役所的助役。

在万峦庄役所的日子,锺氏于《回忆录》自述:“建设了五沟水公学校的新宿舍、建造了万峦三村四周边沿的大水沟、规划官仓田的耕作道路及排水设施、还完成了二十多年来未能做成的万峦大街道两旁的下水沟等等。”但在推动政策和建设时得罪不少地方人士,失望之余,向郡守递上辞职书,踏入代书领域[1]:48。随乡绅锺干郎到日本、韩国、中国等地方考察市场,又筹组产销公司经营香蕉农场。先后成立两家公司,正有所成时皆日本政府成立的台湾青果合作社强制并购。 锺氏遂于1936年离开香蕉事业,回归代书事业。

隔年爆发中国抗日战争,因耳闻日军征召台籍青年从军风声,秉著民族主义的精神滞留中国大陆。后经由维新政府最高顾问原田熊吉少将的介绍,进入中华民国维新政府(后由汪精卫政权接管)工作,与周佛海林柏生梅思平褚民谊等政权要角有大量接触[1]:67。锺氏因流利的日语深获重用,六年的时间里曾任宣传部参事、安徽省建设厅长等职[4]:280。战后回到台湾,准备接受“汉奸罪”制裁,适逢丘念台建请政府当局赦免台湾人民的汉奸罪,锺壬寿得以全身而退,并进入大同公司,一年后被任命为台湾省工业会总干事[1]:80

锺壬寿在台湾省工业会十一年,协助尹仲容实施工业化政策[4]:281。后与束云章交恶,自忖危及林挺生之事业前途,遂辞职,与子合营工厂维生。1965年创办构想已久的《实业世界月刊》,推广专利权、企业经营的概念。数年后回到万峦休养,依好友徐傍兴之建议,筹划编写《六堆乡土志》。历时4年完成大作《六堆客家乡土志》,1973年出版。该书从客家源流着手,论及六堆重要人事物,地方风土民情,各乡镇的概况[1]:115,抄录多笔史料,为六堆客家地方乡土史志建立一完整的纪录体系,并为后来六堆乡土记录工作奠下良好的基础[1]:122

锺氏后在1976年撰自传《友善抗日七十年》,1979年逝世于美国,享寿七十八岁。

家庭 编辑

据考,锺壬寿十五世祖先九州公在广东省嘉应州镇平县的“锺德重公尝”提领股金渡台开垦,买地十余甲供族人耕种。但膝下无子,乃领养内埔乡锺家的迪芳公为十六世祖,而十七世祖元祀公、与十八世祖父锦文公沈迷鸦片,从此家道中落[1]:27。外祖父刘跃初梅县斜坑村人,前清秀才,太平天国之乱后为避祸渡台教书为业,先于府城,后至六堆地区[3]:44,在日本领台第二年后动身回大陆前骤逝。

锺壬寿育有四子一女,皆学有所长,可谓满门俊彦[4]:281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1.2 1.3 1.4 1.5 1.6 行政院客家委员会, 《锺壬寿与“六堆客家乡土志”》
  2. ^ 吴浊流, <我办台湾文艺及对台湾文学奖的感想>, 民国五十四年一月《台湾文艺》第二卷第六期。
  3. ^ 3.0 3.1 锺壬寿著、锺孝上译《友善抗日七十年(盼望君子国日本之再建)》自刊印。
  4. ^ 4.0 4.1 4.2 苏全福, 《屏东县乡贤传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