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仲容(1903年4月16日—1963年1月24日),本名尹国墉,本籍湖南邵阳太乙乡(邵东团山镇)人,中华民国政府官员。他不但是1950年代稳定台湾经济的关键人物,也是1950年代中,少数拥有自由贸易思想的台湾官员,被誉为“台湾工业之父”。

尹仲容
个人资料
性别
出生1903年4月16日
 大清江西省南昌府
逝世1963年1月24日(1963岁—01—24)(59岁)
 中华民国台湾省台北市
墓地 台湾台北市北投区阳明山第一公墓
籍贯湖南邵阳(邵东)
国籍 中华民国
政党中国国民党 中国国民党
学历
经历
著作

商场与初任官职 编辑

尹仲容祖父尹锡纶,晚清进士。尹仲容于1925年毕业于上海南洋大学国立交通大学前身)电气机械系,由于成绩优异,毕业后保送进入交通部工作,后来再因为与宋子文的交情,转往宋家集资的中国建设银公司担任副总经理。当宋子文内阁任职与担任广东省政府主席时,尹仲容也曾在他手下负责处理发电、煤矿等事务。

二次战后的1949年,尹受中华民国政府之邀加入内阁,除主掌中央信托局业务外,也兼任台湾区生产事业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负责产业复兴与对外采购。他并于国共内战期间,参与将上海资金调度至台湾的计划,并于上海与台湾之间负责联系业务。

1950年,中华民国政府迁徙来台,尹仲容连同李国鼎严家淦孙运璿等人为掌管金融与外贸的主要官员之一。1951年,美国以每年一亿美元的数额重新援助中华民国,他则参与负责美援资金的统筹运用。

经济部长时期 编辑

1954年,因为尹仲容的能力颇受副总统陈诚赏识,于是在陈诚卸任行政院长(仍兼副总统)前,任命尹仲容为经济部长兼中央信托局局长。

因为尹仲容曾经服务于上海私人企业,深知市场经济的优点,遂于就任经济部长后积极提倡“计划式自由经济”思想,规划、执行进口替代与出口导向政策,改革外汇贸易措施。

在进口替代信念下,他管制日本布料进口,改向而进口棉花以替代,扶植了国内纺织业的发展,使台湾许多知名企业从此开始站稳发展的脚步。另外,在外汇贸易措施下,他为首位放宽外汇管制并鼓励出口的政府官员。该政策迅速促进台湾塑胶、玻璃工业的成长。另外他也将原本国营的水泥、纸业、农林、工矿四大产业转由台泥台纸等民间财团经营,以促进市场经济。

扬子木材弊案 编辑

1955年,扬子木材公司因为经营不善倒闭。3月,立委郭紫峻指出倒闭后,中央信托局贷其公司的巨款求偿无门[1]。因为尹仲容既为经济部长又身兼放款的中央信托局局长,因此于同年7月被提起公诉。10月30日,台湾法院宣判尹仲容无罪,不过,被宣判无罪的尹仲容为负起政治责任,反而宣布辞去经济部长与中央信托局局长。

尹仲容为中华民国第一位被起诉的政府阁员,也是中华民国第一位辞去政务官的内阁阁员。

经安会与台湾银行 编辑

1957年,尹仲容主持的台湾生产委员会改组成经济安定委员会,尹仲容任其秘书长。1958年尹仲容再兼美援会的副主委。在期间尹仲容以关税保护、限制设厂等官方政策加以扶助私人企业,并代为申请美援,事后再追踪和考核,以免失败。

1960年,尹仲容转兼台湾银行董事长。于兼任台银董事长任内,他鼓励储蓄,稳定物价,并仍积极贷款给国内中小企业。任内,并主导银行低利率政策,使市场资金从储蓄银行转到资本市场。

1961年年初,为方便市场流通,台湾银行准备发行直式百元大钞。因为1947年大面额金圆券旧台币发行引起通货膨胀的前车之鉴,这次发行大钞的预定计划导致台湾岛内民众不安。面对暂缓发行百元新台币大钞的声浪,兼任台湾银行董事长的尹仲容独排众议,坚持如期实施。不久,直式百元大钞照预定于同年6月19日发行,并且在台银等机构的监控辅佐下,并未发生原本预期的的通货膨胀。

1963年1月24日,尹仲容因肝癌病逝于台北,年59岁。

评价 编辑

因为早年服务于上海财团,尹仲容极度相信市场经济的重要性。在此理念下,除了加强民间竞争力与进口替代之外,他一向极力主张计划型的自由贸易可促进经济成长。而这项被学者认定正确的政策,却因他辞去经济部长后不再成为台湾经济政策主流。一般认定,尹仲容自由贸易政策的不再施行,也间接造成日后台湾于1980年代末期的外汇存底过高导致的泡沫经济显现。

另外,他辅导私人企业的做法,虽被一部分人认为有着扶植财团的嫌疑,不过总体而言,其市场经济与发展本土企业的理念,颇能适应于以外贸为主的台湾。

尹仲容为官极为清廉,生活亦节俭成性,在对日交涉贸易事务方面曾经获得佣金40余万美元,全部留归公用。有传闻说,他的家人需要依靠别人的救济才能正常生活,尹身故后,甚至于没有足够的治丧费用。此事被公开后,全国一片哗然。尹的事迹被收入《中华民国名人传》。蒋中正曾明令褒扬:“背能竭虑殚精,善为规划发展工业建设,更多成就,改革外汇贸易,厥功尤伟。综其生平,忠以谋国,孝以事亲,好学深思,长才自奋,于艰难之际,为台湾经济开创新局,弼成生聚,戮力复兴。”

尽管是理工背景出身,尹仲容也有深厚的国学基础。尹仲容任职交通部期间,曾经着手编写中国首位驻外使节郭嵩焘的年谱,也帮《吕氏春秋》写注解成书。

家庭 编辑

石守箴,尹仲容对母侍孝,曾于1962年于台北宾馆为其母庆90大寿,母石太夫人于1963年10月18日过世,享寿91岁。弟为尹叔明。妻程湛英,1965年左右曾在南京东路开花店琳达花苑,其开花店之主因是希望取得收入投入救济清寒优秀中学生。

前任:
张兹闿
中华民国经济部部长
1954年—1955年
继任:
江杓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尹仲容. nrch.culture.tw. [2021-02-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