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锯人

日本漫畫

电锯人(日语:チェンソーマン,英语:Chainsaw Man,香港和台湾译作“链锯人”)是由日本漫画家藤本树所创作的黑暗奇幻少年漫画,该作于2018年12月3日发售的《周刊少年Jump》2019年第1号开始连载,这也是藤本首度在该杂志连载的作品[注 1][1]。故事主要描述一名斩杀恶魔维生的少年——电次,经历意外后重生并获得了“链锯恶魔”的力量,从此加入公安部门与各式恶魔交战。

电锯人
《电锯人》日本第一册封面

《电锯人》日本第一册封面

チェンソーマン
Chainsaw Man
罗马字 Chensōman
类型 少年漫画黑暗奇幻
正式译名 台湾地区香港澳门 链锯人
中国大陆 电锯人
漫画
作者 藤本树
出版社 日本 集英社
台湾地区香港 东立出版社
连载杂志 日本 周刊少年Jump(第一部)
台湾地区 宝岛少年
连载网站 日本 少年Jump+(第二部)
台湾地区 东立电子书城
中国大陆 bilibili漫画
连载期间 第一部:
2019年第1号-2021年第2号
第二部:
2022年7月13日—连载中
册数 日本 17册(2024年4月)
台湾地区 16册(2024年3月)
话数 第一部:第1话-第97话(共97话)
第二部:第98话-第163话(目前66话)
其他 每周三或隔周三更新
动漫主题电子游戏主题ACG专题模板说明

《电锯人》获得《这本漫画真厉害!2021》男生篇第一名、第66届小学馆漫画奖少年向部门等奖项[2][3]。截至2023年8月,漫画累计发行量突破2600万本。

漫画的第一部“公安篇”于《周刊少年Jump》2021年第2号完结,并于同期宣布第二部将于集英社旗下的网上漫画平台少年Jump+上连载;目前第二部“学园篇”已于2022年7月13日开始连载。

改编电视动画于2022年10月11日起在东京电视台首播。动画版续作“蕾洁篇”于2023年12月17日宣布以剧场版形式制作[4]

故事 编辑

设定 编辑

故事背景为90年代末期,与现实相近但略有差异,例如故事中的苏联尚未解体。在这个世界上充斥着被称为“恶魔”的怪物,恶魔是带着动植物和概念等所有事物的名称而诞生,力量比人类更强大的怪物。人们认为该名称越是恐怖,恶魔的力量就越大。恶魔可以透过补充人类的血液来维持力量和治愈伤势。占据人类的尸体的恶魔称为“魔人”,具有恶魔的人格和人类的外貌,只有少数可以保持理性。“武器人”指心脏与恶魔融合的个体,共通点是能透过启动开关变身、再生或复活,变身后头部及其他身体部位具有武器外型。“恶魔猎人”是指以消灭恶魔为业的人,包括政府辖下的“公安对魔特异课”和民间的恶魔猎人。

第一部 编辑

一名贫困的少年电次为了还债和生计与链锯恶魔波奇塔合作猎杀恶魔。某天晚上,电次遭到其雇主及僵尸恶魔的暗算而被分尸,波奇塔为了救活电次以契约的方式和电次的心脏结合,代价是电次必须让波奇塔看到他的梦想,让电次重获新生并拥有变身成链锯恶魔的力量。电次解决了债主后被公安对魔特异课4课的玛奇玛发现并招募至旗下,虽然玛奇玛把电次当成狗一样对待,但电次还是对她一见钟情。

玛奇玛安排电次与前辈早川秋共同行动并让电次寄居在秋的家中,让他得以脱离有一餐没一餐的日子,此后电次开始思考他下一个梦想目标——揉女性胸部。血之魔人帕瓦成为了电次的搭档,帕瓦以让他揉胸部为报酬,诱骗电次以赎回遭蝙蝠恶魔绑架的喵子,在电次与秋分别击败了蝙蝠恶魔与水蛭恶魔后,帕瓦也住进了秋的家中,开始了三人的共同生活。而帕瓦为了报答电次而答应让他揉胸部,但电次却在揉完后感到空虚并陷入困境,在经过玛奇玛的指点后,电次了解到应该注重心灵上的交流,玛奇玛与此同时揭露了杀害大量人类的枪之恶魔的事实,也和他约定,在击倒枪之恶魔后会实现他的愿望。

早川家三人及秋的搭档姬野等4课的成员前往被恶魔占据的旅馆调查,永远恶魔要求众人杀死电次并将他的心脏交给他,而将众人困在8楼。成员间发生内讧后,电次决定主动跳入恶魔口中,与其大战三天,最后永远恶魔受不了疼痛而投降,众人得以脱困。

枪之恶魔之后似乎盯上了电次的心脏,一名前民间恶魔猎人泽渡茜便以枪之恶魔的名义,取得枪械后与武士刀的黑帮合作暗杀公安对魔特异课的成员。姬野与多名4课的成员因此阵亡,残存的成员被整并成一课,由玛奇玛统领,电次及帕瓦也在之后接受队长岸边的训练,秋则与未来恶魔签订了契约。在玛奇玛率领新的4课击溃黑帮后,秋与电次成功为姬野向武士刀复仇。虽然泽渡茜因为不明原因遭其契约的蛇之恶魔杀害,而未能调查出其真正动机,但公安仍以获得的肉片掌握了枪之恶魔的动向。

虽然电次倾心于玛奇玛,但他因为避雨而邂逅了于咖啡店打工的蕾洁,在种种相处下内心一度动摇。然而蕾洁其实是苏联派来的刺客,在蕾洁表明自己只是想获得链锯恶魔的心脏,企图使用炸弹恶魔的能力逼电次就范后,双方展开激战。电次获胜后相约与她远走高飞,但蕾洁却在与电次见面前被玛奇玛及天使拦下并遭到杀害。

在与蕾洁的战斗中,电次变身的样貌及存在透过新闻开始广为人知,各国恶魔猎人纷纷出动暗杀他,而公安也派人保护电次,各方死伤惨重,其中岸边更计划与杀手之一的前搭档光星合作,打算杀死玛奇玛。不料圣诞老人成功暗算电次并将参战双方拉下地狱,因此完成和黑暗恶魔的契约,并获得黑暗恶魔的力量,企图杀死玛奇玛。玛奇玛前往地狱将众人救出,被救出后电次与光星等人暂时合作击败了圣诞老人,但玛奇玛在最后将光星及其搭档的魔人杀害,让此事件告一段落,众人回归日常生活。

公安准备讨伐枪之恶魔,秋因对电次与帕瓦日久生情而选择放弃对枪之恶魔复仇。然而玛奇玛表示讨伐枪之恶魔只是表面行动,实际上其早已被打败,肉片由多国保管,行动实质目的是发动战争夺取他国的肉片。不久,秋透过未来恶魔看见了自己和帕瓦都将被电次所杀的未来,与天使一同前往寻求玛奇玛的帮助,结果两者都遭实为支配恶魔的玛奇玛支配。玛奇玛随即使用受她支配的人一起迎击美国派来杀死她的枪之恶魔。枪之恶魔被击败,在玛奇玛的设计下,秋被变成枪之魔人,并陷入打雪仗的幻想无意识地攻击电次,电次逼不得已只能将秋给杀死。

秋的死让电次濒临崩溃,他便使用当初和玛奇玛的约定,让自己成为她的狗,服从指挥过活。契约成立后,玛奇玛随即杀死帕瓦,并揭露电次封闭的回忆——他童年时为了自保杀死酗酒的父亲——来摧毁电次的心智,使他彻底服从自己。岸边率公安讨伐玛奇玛,但玛奇玛向电锯人求救,后者暴走并摧毁对方战力。面对岸边的质问,玛奇玛透露电锯人的能力可以吞食恶魔的方式抹消事物的存在,且透露其目的是支配电锯人并借着他的能力消灭世上苦难,创造人人平等、幸福的世界。玛奇玛带队击败电锯人,但帕瓦凭着被电次喝下的血复活后,牺牲自己让电次复活,并和他签订契约,要他找回血之恶魔。电次复活后重新振作,并在决战时设计击败玛奇玛,并将其大卸八块,做成姜汁烧肉等各种料理后吃下,打算借此阻止她复活并承担她的罪孽。

岸边将没有旧有记忆的新生支配恶魔那由多交给电次抚养。在梦境中,波奇塔表示自己的愿望是被人拥抱,而电次已经实现此愿望,所以他希望电次也能实现支配恶魔的愿望——与人建立对等的关系。在波奇塔的建议下,电次抱着那由多沉沉睡去。故事最后,电次进入高中就读,并继续担任铲除恶魔的电锯人。

第二部 编辑

在第二部的开头,叙事焦点转移至憎恨著恶魔、电锯人的阴沉高中少女三鹰朝,她不慎遭遇与正义恶魔签订契约的班长攻击而身亡,但同时战争恶魔——夜出现,夺取了朝的身体且保留了其一半的脑部,朝因此得以复活和保留理智,之后朝为了恢复身体的主导权而被迫与夜合作,寻找电锯人的踪迹,打算杀死电锯人。另一方面,电锯人在社会大众之间的评价两极,但大众仍未知晓电锯人的真实身份,电次则开始想尽办法让自己在不刻意的状况下公开身份,但过程屡屡遭到加入神秘组织的吉田博文阻扰。

朝在寻找电锯人的期间认识了好友裕子,不料裕子也与正义恶魔签订了契约,并打算以此能力为朝除去霸凌者,在学校大开杀戒。朝与夜决定阻止裕子,与其战斗期间,饥饿恶魔希雅也出现将情况复杂化,电次则化为电锯人即时登场,裕子不敌后逃亡。事后,裕子前来向朝诀别,但随即遭不明身份的假电锯人杀害。

为了制作更强大的武器以对付电锯人,朝与夜盯上了电次,想与他在水族馆约会借此将他做成武器,未料遭希雅设计用永远恶魔将他们与恶魔猎人社团、吉田关在水族馆内。朝与电次互相谈心后,灵机一动成功用水族馆枪脱困。事后朝与电次再度约会时,夜两度想将电次化成武器但皆未成功,那由多发现后将这段记忆从朝脑中删除。以为被放鸽子的朝,隔天被吉田警告不要再接近电次。

人际关系接连受挫的朝,遭遇了希雅派出的根源级恶魔——掉落恶魔,朝一度因为其能力影响而打算自杀,所幸电次以电锯人的身份即时救了身陷危险的朝。两人逃离掉落恶魔与食客的攻击,但最后依然被食客吞下,所幸那由多将两人给救出,希雅也出现将掉落恶魔回收,并向那由多寻求帮助,想一同对抗诺斯特拉达穆斯预言的恐怖大王,但那由多以要上学的理由拒绝。

朝在掉落恶魔事件后喜欢上了电锯人,为此和夜产生理念分歧,之后希雅提供建议,要她加入崇拜电锯人的电锯人教会,斩杀恶魔,朝更在此后成为了教会的看板人物。另一方面,吉田向电次展示社会目前正因电锯人而产生冲突,若之后再继续当电锯人,公安将对那由多不利,在经过几番挣扎后,电次决定放弃做电锯人、回归普通生活,并暂时由7课的三船文子护卫。

教会所属的巴尔艾姆等武器人想以大屠杀重新唤出电锯人,但事端很快地就被公安摆平,各处的电锯人教会更遭到扫荡,电锯人的名声瞬间一落千丈。巴尔艾姆随后呼唤了火之恶魔,让各处与之签约的信众化身成了假电锯人,并透露了故事目前为止的真相:与正义恶魔签约的人们其实是与火之恶魔签下契约,他与希雅的目的是为了阻止大预言中的恐怖大王——死亡恶魔降临摧毁人间,至今的计划是为了增强大众对电锯人及战争的恐惧,让两人变强以对付死亡恶魔。另一方面吉田前往捉拿朝,但不敌重新获得力量的夜而撤退。电次与那由多在动乱中打算回家,不料教会的武器人们早已放火烧了电次的家,导致喵子与哈士奇们葬身火海,盛怒之下的电次久违地化为电锯人,将须乡等武器人击杀,但自己也身受重伤,导致被民众围剿。那由多情急之下支配了民众将电次救走,巴尔艾姆煽动民众攻击那由多,自此之后那由多便下落不明,而电次则因违反规定变为电锯人,被公安强行监禁。另一方面,朝、夜、希雅则为拯救电锯人而一同行动。(未完待续)

登场角色 编辑

主角 编辑

电次デンジ,声:户谷菊之介井上麻里奈(幼年时期)(日本);江志伦[5](台湾);罗伟杰程文意(幼年)(香港))
第一部“公安篇”的主角,金色头发的16岁少年。幼时被迫背负着父亲生前向黑社会欠下的巨额债务,绝望时偶遇受伤的链锯恶魔(波奇塔),并以救他为条件和其达成契约,为还清债务开始替黑社会当恶魔猎人。从小就身为恶魔猎人的他,无法上学,导致他缺乏生活常识,每天过着难以温饱和被黑社会奴役的生活,还变卖掉了自己的多个器官,人生一片黑暗。悲惨的经历使得他的梦想简单、渺小,只希望能有饭吃、能和女孩子交往,非常忠于自己的欲望。
某晚电次被雇主叫唤并与波奇塔一同遭其杀害,被分尸丢弃至垃圾桶。日久生情的波奇塔为救电次,和他重新签订契约成为了其心脏让其复活,并要电次让他看到他的梦想,就此电次获得了变身的能力。发动能力的条件是拉动胸口的启动绳。武器恶魔的状态下头部及双臂上会长出链锯,紧急时刻也可以让脚变成链锯,或是用链条缠住对手。
遇上玛奇玛后被招募入公安部做恶魔猎人,从此喜欢上玛奇玛,之后被安排和帕瓦一同寄住在早川家。在公安工作期间,电次陆续遇上一些各路的恶魔、杀手或恶魔猎人的追杀,目的大多为夺取他的心脏(波奇塔)。
在第一部故事后期,电次被逼杀死化为枪之魔人的秋,经历秋的死亡之后,精神疲惫,不想作出痛苦的思考,只想成为玛奇玛的“狗”。之后玛奇玛在电次面前杀死帕瓦,并揭露电次父亲的死因,让他完全失去思考能力。随后岸边带部队来击杀玛奇玛,被玛奇玛求救而暴走,失去理智化为电锯人,并在之后与玛奇玛及其手下交战。在电锯人重伤濒死之际,帕瓦用尽最后力气将其救下后成功变回电次。电次明白了玛奇玛的目的只是想支配链锯恶魔,而不是想要真心对待他,决定与玛奇玛进行决战。看穿玛奇玛只靠气味辨识自己后,埋伏用帕瓦的血液做成的链锯战胜玛奇玛,后将玛奇玛做成各种料理吃下肚。第一部“公安篇”完结前,与那由多一起生活并到了高中上学。
第二部“学园篇”中,电锯人成为了毁誉参半的知名人物,不过电次身为电锯人的身份未被大众所知,所以电次想尽办法让自己不做作地曝光身份。但在这段期间,电次的行动不断受到吉田的阻扰,吉田以避免社会因电锯人起冲突为理由,告诫电次不要再以电锯人的身份活动,否则公安将杀死那由多,在经过了几番挣扎后,电次放弃了当电锯人的想法,暂时与那由多过着平凡的生活。
波奇塔/链锯恶魔ポチタ/チェンソーの悪魔,声:井泽诗织(日本);连思宇[5](台湾);李诗婷(香港))
链锯恶魔。外表像小型犬,头顶有链锯,尾部有拉环,可以直接当链锯用。在濒死重伤的时候遇到电次,电次以用他的血治伤为条件成为其契约恶魔,也是电次早期唯一的朋友兼倾诉对象。之后与电次一起被杀害分尸并丢弃在垃圾桶,濒死前与电次重新签订契约而使自身与其心脏结合,让电次重获新生,尾部则残留在电次胸口。拥有吞噬存在与名字的力量,且会呼应恶魔的求救,杀死加害者与受害者。
电锯人チェンソーマン
原本为波奇塔在恶魔间的称号,后因电次的活跃大众开始以此称呼电次变身后的形象。虽“电锯人”一词同为本系列标题,但此称号初次于漫画中被提及已是第一部后段的83话,在此之前人们多半以链锯(チェンソー)、电锯(デンノコ)、锯子男(ノコギリ男)等模棱两可的称号称呼变身后的电次。
三鹰朝三鷹 アサ(みたか アサ)
第二部“学园篇”的女主角,被夜称呼为“朝”。一名性格阴沉的女学生,因双亲遭遇恶魔事故死亡而憎恨恶魔、电锯人。在意外压死班级饲养的鸡之恶魔咕咕哔(后揭露为班长借此设局陷害朝)后,遭受班级多数同学杯葛孤立。日后,朝被班长与田中老师邀出来参拜咕咕哔,却在前往的路上被与正义恶魔签订契约的班长攻击而死亡。死亡后被夜夺去身体并因此复活,但被夜留下一半的大脑而能保住自己的人格,并能与其对话。
在夜住进体内后,被夜要求四处打听电锯人的情报,以及制造强大的武器来对付电锯人,朝也在其过程中结识吉田、裕子、电次等人,但众多突发事件让朝与他们的关系不断地被剥夺。
在掉落恶魔事件中因被电锯人所救,而喜欢上电锯人,因此与夜想杀死电锯人的想法产生歧见。不久后朝听从了希雅的建议,加入电锯人教会斩杀恶魔,想以此帮助电锯人,并因此成为教会的看板人物、社会上的名人。
/战争恶魔ヨル/戦争の悪魔
四骑士”之一,被朝称呼为“夜”。最初以类似猫头鹰的形象出现,之后夺取了朝死后的身体,将其复活,并留下了朝一半的大脑,让朝能保有自己的人格。她平时会以幻象的形式出现在朝的身边,其外貌与朝一致,差别在脸上有疤痕及圈状的瞳孔、披头散发。能在朝感到恐惧以外的时候随时夺取身体的主导权,并将所有物化为武器战斗。在与朝相遇以前曾与电锯人交战并战败,身体遭电锯人啃食,导致人类对战争的恐惧弱化。由于与朝共用大脑,能得知朝内心的想法及感受。目前与朝合作并以杀死电锯人为目标,要他把核武器吐出来。

公安警察 编辑

对魔特异4课 编辑

实验性的部队,由人类、恶魔和魔人组成。在枪击事件中,大多数成员丧生,将1~3课与4课合并。

玛奇玛[注 2]マキマ,声:楠木灯(日本);林沛笭[5](台湾);李诗婷(香港))
电次的上司,内阁官房长官直属的恶魔猎人。外表为粉红色头发并时常绑着麻花辫的年轻女性。平时看似温柔婉约,但实际上捉摸不透,为达目的不择手段,会将下属称为“狗”。
实为“四骑士”之一的支配恶魔,可以支配认为比自己低等的生物及恶魔,导致想杀她的人不在少数,是世界各国政府与许多恶魔所忌惮的存在。有着与日本内阁总理大臣的契约,使自身受到的一切伤害会全数转化为日本国民的疾病或事故。玛奇玛作为少数与人类外型几乎无异的恶魔,也有着与人类相同的兴趣,喜欢吃美食、喝酒、看电影。
第一部故事后期,美国总统曾以美国国民一年的寿命为代价召唤枪之恶魔杀死玛奇玛,但失败告终。自称是电锯人的粉丝,从故事的刚开始就暗中计划破坏电次与波奇塔的契约,企图利用电锯人吞噬存在的能力创造出一个平等的社会,或被其吞噬。玛奇玛在成功引出电锯人的真实形态后与其交战,企图支配电锯人,但被岸边、帕瓦等人阻扰。最终的大战玛奇玛被电次用计埋伏,遭到帕瓦的血液做成的链锯杀死,之后被电次作成各种料理吃下肚。
那由多ナユタ
新的支配恶魔,被岸边在中国发现并带回日本。外貌为幼小的女孩,有着和玛奇玛一样的瞳孔,左眼角有泪痣。岸边以“交给国家管理养育的话,迟早又会变成第二个玛奇玛吧”为由托付给电次照顾。波奇塔揭露了支配恶魔其实渴求对等的关系,要求电次多抱抱这位新的支配恶魔。
那由多在第二部初登场时,发型改变成与玛奇玛酷似的麻花辫,个性则是调皮捣蛋,电次形容她为“问题儿童”,但电次非常重视她这如妹妹般的存在。
早川秋早川 アキ(はやかわ アキ),声:坂田将吾村濑步(幼年时期)(日本);王辰骅[5](台湾);黄文轩(香港))
电次的前辈,资历比电次大上三年。留着有一搓小辫子的武士头,个性认真、冷静。在双亲和弟弟大洋被枪之恶魔杀害后,便开始追击著其踪迹并加入公安展开复仇。电次与帕瓦在加入公安之后住进了秋的家中,秋则负责照顾两人的生活起居,不过起初非常厌恶他们的存在。
秋曾经与狐狸恶魔、诅咒恶魔有过契约,在原先的搭档姬野死后,改与未来恶魔签订契约,被其预言“你的未来将会以最惨的方式死去!”,之后秋与天使成为搭档。
秋在多次的任务中与电次等人一同出击,也渐渐体会到复仇带来的后果,而开始害怕失去日久生情的电次与帕瓦,便选择放弃向枪之恶魔复仇。之后秋从未来恶魔得知自己不久后将被电次杀死,而听从天使的建议,与之前往向玛奇玛寻求协助,并在见到玛奇玛当下忘记自己为何会喜欢上玛奇玛,暗示了秋曾被玛奇玛窜改过记忆。之后玛奇玛支配了秋,使其成为枪之魔人,并去袭击电次。袭击当下,秋的意识世界中以为自己在与电次打雪仗。最后电次逼不得已而将秋杀死,秋则在与弟弟传接球的幻象之中死去。
帕瓦パワー,声:菲鲁兹·蓝(日本);杨诗颖[5](台湾))
血之魔人,拥有操纵血液的能力,能将自身血液凝固成各式武器来战斗,同时也能帮他人止血。外表为头顶有一对角的长发少女,用“老子(ワシ)”称呼自己。
性格傲慢自大、爱说谎,也缺乏生活常识、卫生观念不佳、不爱吃蔬菜,穿戴着胸垫,与电次、秋相处过后上述缺点有稍微改善。养了一只名为“喵子(ニャーコ)”的猫,将其视作唯一的好友,其后蝙蝠恶魔把喵子抓走要胁以人类作为交换,在找寻人类的路上被玛奇玛抓住,被迫加入公安与电次搭档。帕瓦借着外出把电次骗入小屋中成为蝙蝠恶魔的食物,但由于蝙蝠恶魔嫌弃电次的血难喝而将她吞下肚。在电次击败蝙蝠恶魔后,帕瓦与电次、早川秋正式组成小队,她也从此住进了早川家。
第一部故事后期被玛奇玛支配,将生日蛋糕带到玛奇玛家门口给电次庆祝生日,于电次开门后遭玛奇玛杀害。后来波奇塔向残留在电次体内的帕瓦血液求助,想要她救回电次,帕瓦吃下了波奇塔的肉而以血之恶魔的形态复活,救出了与玛奇玛陷入苦战的电次。一度因为玛奇玛的威胁利诱打算出卖电次,但由于想起与电次相处的时光而反悔,带着电次逃走时遭到来自玛奇玛部下们的各种攻击。最终因伤势过重,在临死前与电次签订契约,将血给电次使用,并要他把血之恶魔从地狱找回来再变成帕瓦。真身为电锯人的眷属之一,对应位阶为能天使(Powers)。
血之恶魔血の悪魔
帕瓦原本的恶魔形态。外表为有着四条手臂,女性身躯的恶魔,下巴到腹部的部分看起来像内脏裸露在外。保留了帕瓦魔人时期的十字形的眼睛、头发和角。操控血液的能力比还是魔人的时候强上许多,可以用别人的血液直接制造武器并从体内杀害,也可以制造大量的血之武器在空中射出。
姬野姫野(ひめの),声:伊濑茉莉也(日本);曾允凡[5](台湾);王绮婷(香港))
电次和秋的前辈,右眼挂眼罩,留着黑色中长发的女性,是个大方、有亲和力的资深恶魔猎人。秋是她第6任搭档,由于前5任都死了的关系,她对秋关爱有加。是个老烟枪,原本讨厌烟味的秋后来也受到其影响而开始抽烟。以右眼为代价与幽灵恶魔签订契约,让她能操纵幽灵的手臂。她是电次的初吻对象,却因酒醉而吐在电次的嘴巴里。
在与泽渡茜等人的战斗中,将自己的一切献给幽灵恶魔后消失死去。之后秋与幽灵恶魔战斗时,姬野透过幽灵恶魔递给了秋一根原先保留在她那边并写着“Easy revenge!”的烟,要他往后轻松地复仇。
东山小红東山 コベニ(ひがしやま コベニ),声:高桥花林(日本);穆宣名[5](台湾);梁倩蘅(香港))
特异4课的新人,电次的同事,20歳。性格胆小,却有着与此完全相反的高超战斗力。小红称自己拥有契约恶魔,不过是个秘密,漫画中也未曾揭露。家中有多个兄弟姊妹,小红的父母为了能让优秀的哥哥顺利上大学而强迫她去工作,让她除了卖身或当恶魔猎人外别无选择。永远恶魔事件时为了脱困一度想牺牲电次,脱困后相当羞愧。在遭遇枪击事件后幸运生还,并在之后从泽渡茜等人手中将电次救回。曾有一台靠着工资买来的汽车,但在刺客事件中遭到毁损。在刺客事件结束后辞去了公安的工作,改在汉堡快餐店担任服务员,工作期间遭受到职场霸凌而求救,意外因此卷入电锯人及玛奇玛的战斗中,后来被电锯人及岸边救出。
荒井博一荒井 ヒロカズ(あらい ヒロカズ),声:八代拓(日本);陈彦钧[5](台湾);蔡威贤(香港))
特异4课的新人,电次的同事,22歳,契约恶魔是狐狸恶魔,是名古板热血的青年。参与了寻找枪之恶魔碎片的任务与电次结识,初期不喜欢电次,永远恶魔事件时为了脱困一度想牺牲电次,而后被其所救心生愧疚。与小红外出执行任务时遭到武士刀与泽渡的同党埋伏,为了保护小红而被射杀。
円(まどか),声:武藤正史日语武藤正史(日本);李家杰(香港))
特异4课成员。戴着眼镜,脸上有一道横贯的伤疤的男性。在枪击事件中少数存活的4课人类成员,事件后向玛奇玛辞去工作。
伏(ふし),声:小林亲弘(日本);马国尧[5](台湾);袁德基(香港))
特异4课成员。棕色短发的男子。声称自己IQ134,本身也有魔人的同事,并表示他的魔人没办法像帕瓦那样保持理性。在枪击事件中被杀害。
岸边岸辺(きしべ),声:津田健次郎(日本);梁兴昌[5](台湾);袁德基(香港))
原对魔特异1课,枪击事件改组后成为对魔特异4课的队长。时常酗酒的中年男性,左脸颊有伤疤,自称是“最强的恶魔猎人”,被人称为“疯狗岸边”。姬野与秋的师父,也曾在讨伐武士刀的行动前,负责训练电次和帕瓦,其身手能轻松压制两人。身上的契约恶魔有爪、小刀、针。年轻时是光星的搭档,喜欢光星,却多次被对方拒绝。在刺客事件中与光星交手前曾表示想与之一起杀掉玛奇玛。第一部故事后期带上部队欲杀死玛奇玛,不料未果,后带着电次及小红藏匿起来。于第一部最后带着在中国发现的那由多交给电次扶养。
比姆/鲨鱼魔人ビーム/サメの魔人,声:花江夏树(日本);乔资淯[5](台湾);张预东(香港))
赤裸著上半身,鲨鱼头的男性,能够自由穿梭在地面或墙面,头部及全身可以化为鲨鱼恶魔,但维持时间不长。蕾洁的事件前,帕瓦因摄取太多血液可能会有暴走的危险,而被玛奇玛带去抽血,比姆也因此成为电次的临时搭档。比姆似乎保有着对电锯人的记忆,并称呼电次为链锯大人(チェンソー様),对其也十分崇拜。黑暗恶魔事件中,为了唤醒电次,在地狱被黑暗恶魔切碎杀死。真身为电锯人的眷属之一,对应位阶为智天使(Cherubim)。
鲨鱼恶魔サメの悪魔
比姆原本的恶魔形态。外表为有着多个眼睛、两对像昆虫脚般胸鳍的鲨鱼。机动性强,在作品中曾背着电次在台风恶魔的身上奔跑。
加尔加利/暴力魔人ガルガリ/暴力の魔人,声:内田夕夜(日本);梁兴昌[5](台湾);李家杰(香港))
脸戴鸟嘴面具的男子,小红的搭挡,个性十分友善。原本恶魔变成魔人后应该会弱化,却因为实力太过强大而被迫戴上含有毒气的面具。武术高强,攻击时能让肢体肌肉强化。黑暗恶魔事件中,在地狱卸下面具,初次露出真面目,由于身上特征与荒井博一相似,疑似是由其转化而成的。之后被黑暗恶魔贯穿身体多处后被刀杀死。真身为电锯人的眷属之一,对应位阶为座天使(Galgalim)。
普琳西/蜘蛛恶魔プリンシ/蜘蛛の悪魔,声:后藤沙绪里(日本);杨诗颖[5](台湾))
外观为脸部带着拉链,下半身为蜘蛛的黑发女子,沉默寡言,少数最接近人类外型的特殊恶魔,但本质还是恶魔,脾气不好会胡乱杀人。黑暗恶魔事件中传送玛奇玛来到地狱,后被玛奇玛支配。真身为电锯人的眷属之一,对应位阶为权天使(Principalities)。
天使/天使恶魔エンジェル/天使の悪魔,声:内田真礼(日本);穆宣名[5](台湾);张惠雯(香港))
外观为长发,有着天使翅膀和光环的俊美男子,性格慵懒,少数最接近人类外型的恶魔,也是少数对人类没有敌意的恶魔。在姬野死后成为秋的新搭档。据玛奇玛所言,认真起来实力是4课中除岸边外的最强。能力是触碰到他人时会吸收其生命储存起来,并在需要时转换成特殊的武器从光环中取出,武器会根据使用寿命变强,因为会“呼唤死亡”所以本人讨厌这种能力。过去生活在一个小渔村,并与当地居民相处的十分融洽,但某天却被玛奇玛操纵,把村子里的人的寿命全部吸走,而这个记忆也被抹去了。
在与黑暗恶魔的战斗中失去了双臂,并于之后对秋提出向玛奇玛寻求协助的建议,却亲眼看到秋被玛奇玛支配,因此恢复记忆,试图反抗但再次被支配。真身为电锯人的眷属之一,对应位阶为天使(Angels)。

对魔2课 编辑

野茂野茂(のも)
秋在2课时期的前辈,非常看重秋并希望他回到2课。右脸颊有着大片伤痕的刺猬头男性。契约恶魔是狐狸恶魔(手部)。在与蕾洁的战斗中不敌对方的爆炸与再生能力遭到杀害。
加藤、田边加藤(かとう)、田辺(たなべ)
2课的成员。契约恶魔不明,拥有透过咬自己的手远距离在对方内脏长出霉菌的能力。与蕾洁交战后生死不明。
副队长
2课的副队长。与秋同样可以使用狐狸恶魔的头部。在与蕾洁的战斗中狐狸恶魔因不喜欢武器人的味道临阵脱逃,他之后不敌蕾洁而遭杀害。

京都公安 编辑

黑濑勇太郎黒瀬 ユウタロウ(くろせ ゆうたろう),声:河西健吾(日本);贾文安[5](台湾);杜景煜(香港))
男性。和天童为搭档,为惩罚恶魔的契约者,脸上有一道横贯的伤疤。学生时期曾是足球队成员,因为兄长被恶魔杀害而成为公安恶魔猎人。曾与天童帮助过玛奇玛找到死囚与较高的神社,让其使用能力击杀远在东京的敌人,也曾引荐秋与未来恶魔签订契约。被美国三兄弟射杀后由玛奇玛支配。
天童美智子天童 ミチコ(てんどう みちこ),声:上田瞳(日本);张惠雯(香港))
身高较高的女性。和黑濑为搭档,同为惩罚恶魔的契约者,与黑濑一样脸上有一道横贯的伤疤。被美国三兄弟射杀后由玛奇玛支配。
スバル
京都公安对魔1课所属,负责指导宫城公安对魔2课,黑濑等人的师傅。被美国三兄弟与黑濑、天童一起射杀。

宫城公安 编辑

日下部日下部(くさかべ)
宫城公安对魔2课所属,玛奇玛指定作电次的护卫。戴着黑框眼镜,个性严肃。与石之恶魔签订契约,能用法阵将对手石化。在地狱中石之恶魔被黑暗恶魔杀死,日下部也随之石化死亡。
玉置玉置(たまき)
宫城公安对魔2课所属,玛奇玛指定作电次的护卫,日下部的搭挡。在地狱中被黑暗恶魔杀死。
中村中村(なかむら)
宫城公安对魔2课所属,与狐狸恶魔签订契约(手部)。突然冒出来对付傀儡大军,还未自我介绍结束便被玉置打断。后遭光星斩首身亡。

民间恶魔猎人 编辑

泽渡茜沢渡 アカネ(さわたり あかね),声:大地叶(日本);张乃文[5](台湾);陈子莹(香港))
前民间恶魔猎人,眼睛如蛇瞳的女性。能以指甲作为代价召唤蛇之恶魔。曾以枪之恶魔的名义提供大量的枪械与武士刀的黑帮合作,企图取得电次的心脏。在公安讨伐行动中被秋及小红击败。据玛奇玛的报告,泽渡茜在被问出想要电次心脏的原因前,疑似使用蛇之恶魔自杀身亡。后被玛奇玛支配。
吉田博文吉田 ヒロフミ(よしだ ひろふみ)
民间恶魔猎人,契约恶魔为章鱼。高中生,玛奇玛指定招聘作电次的护卫。实力不错,能与光星短暂交手。
在第二部中疑似成为了公安恶魔猎人及在某个组织下工作,之后转学至电次、三鹰朝等人的学校就读,负责监视电次,防止电次曝光身为电锯人的身份。
美国三兄弟アメリカの三兄弟
与皮肤恶魔有契约,可以变成触碰过的尸体的外貌。由于曾在大量灾难中幸存,而自称三人为不死之身。
长男
本名不详,下巴有胡须,行事冷血果断,三人的领导者。在杀害黑濑等人后,变身成黑濑接近电次一行人,之后被帕瓦开着小红的车撞飞死亡。
乔伊ジョーイ
顶着类似爆炸头的发型。正当要为大哥复仇时,被吉田博文杀害。
阿尔德アルド
右眼有着伤疤,比起两位哥哥还要懦弱。在两位哥哥被杀害后,曾变身成黑濑去找黑濑的朋友。后来曾打算偷袭光星、电次等人,但最终失败,最后疑似假装受到宇宙的能力影响,出现在电视机上大喊“万圣节”。
光星クァンシ
中国派来猎杀电次的“最初的恶魔猎人”,右眼戴着眼罩,为岸边的前搭档,女同性恋,身边有四位魔人同伴。被岸边评论为:“要是把全人类聚在一起,举办徒手互殴大赛的话,第一名应该是光星。”能用长刀快速移动,并瞬间斩杀范围内的人。武器人之一的弓箭人,发动能力的条件是拔出藏在眼罩下的箭。武器恶魔的状态下头部及双臂长著弓与许多弓箭。变身武器人后与电次共同对抗圣诞老人,于事件结束后遭玛奇玛杀害。之后遭玛奇玛支配并编入“对魔特异5课”,仍然只深爱女性,但对象变成了玛奇玛一人。
在第二部脱离玛奇玛的支配后,回归至公安,被编至对魔特异7课。曾在假电锯人肆虐时帮助电次、那由多等人逃脱。
师傅/圣诞老人師匠/サンタクロース
一名住在雪山上的女子,只剩下半年的寿命,被其徒弟托里卡称为“师傅”。真实身份为圣诞老人,住在德国的老人为表面身份。表面上受某国政府所托要抹杀电次,其真正目的为杀死玛奇玛。在故事中曾与傀儡恶魔、诅咒恶魔、地狱恶魔、黑暗恶魔签订契约。能将人做成精致傀儡与一般傀儡,所有傀儡也能把其他人变成一般傀儡,但对魔人与武器人无效。在献上电次后,黑暗恶魔给予他的肉片,使得圣诞老人与其他傀儡结合,获得强大的力量并打算杀死玛奇玛。后与电次、光星等人交战,最终被电次击败,再被光星命令宇宙使用能力使其至死只能思考“万圣节”。
傀儡师人形使い
住在德国的一名老人,原本被认为是“圣诞老人”,其实只是圣诞老人的精致傀儡。
托里卡トーリカ
圣诞老人的徒弟,最后被圣诞老人做成精致傀儡。

恶魔相关角色 编辑

恶魔 编辑

链锯恶魔チェンソーの悪魔
蕃茄恶魔トマトの悪魔,声:田所阳向
故事开始时电次作为恶魔猎人时接受委托所讨伐的恶魔。
僵尸恶魔ゾンビの悪魔,声:宫田幸季(日本);孟庆府[5](台湾);黄志成(香港))
脸长在身体上的恶魔,身边有许多僵尸。故事开始时与雇用电次的黑道签订契约,随后被电次斩杀。后遭玛奇玛支配,并于最终大战被用来对付电次。
肌肉恶魔筋肉の悪魔
喜欢绑架少女的恶魔。他操纵少女和电次的肌肉,后被电次斩杀。动画版中未登场。
蝙蝠恶魔コウモリの悪魔,声:松田健一郎(日本);林谷珍[5](台湾);谭汉华(香港))
蝙蝠外型的巨大恶魔,喜欢人血但对味道有些挑剔。被恶魔猎人重创后为了恢复体力抓走帕瓦的爱猫“喵子”并以其性命威胁她去替自己找人类当粮食,后被电次杀死。
于第二部101话再次登场,外型较第一部时有所改变,并袭击了三鹰朝及裕子,后来受到电次与蟑螂恶魔的战斗波及,而遭压扁死亡。
水蛭恶魔ヒルの悪魔,声:橘U子(日本);钱欣郁[5](台湾);王绮婷(香港))
水蛭外型的巨大恶魔,称蝙蝠恶魔为她的男人。最后被早川秋召唤的狐狸恶魔给吞食。
狐狸恶魔狐の悪魔,声:甲斐田裕子
早川秋和荒井博一等人的契约恶魔。全貌不明,分身外形酷似一只巨大的狐狸,头部和手部有多个大大小小的眼睛。召唤的方式是根据契约人类召唤部位的手型和“叩”的号令。喜欢帅哥,允许他们使用头部,对人类特别亲近,是公安许多成员爱用的恶魔,但吃下武器人后会因味道难吃而撤退。由于本体在京都,如果遭遇操纵空间的恶魔将无法被召唤。在与武士刀的战斗中被武士刀切开头部战败,事后拒绝再与秋合作。
枪之恶魔銃の悪魔
能力极强的恶魔,诞生起因来自于13年前,因为枪械买卖盛行造成一般民众恐慌。那天,枪之恶魔出现,登陆后仅以五分钟的时间就在全球各地杀死了近120万人,其中包含早川秋的家人,随后便销声匿迹,自此也让秋从此踏上复仇之路。最后被美国总统以美国人民一年份的寿命及拥有的肉片召唤出来,并要求杀死玛奇玛。玛奇玛将其击败后并支配,让枪之恶魔附身于秋身上,使其成为枪之魔人。
幽灵恶魔幽霊の悪魔,声:木曾宽子日语きそひろこ
姬野的契约恶魔,本体有着女性般的巨大头部、花丛与多只手臂组成的身体。姬野可以使用右手操控幽霊恶魔的一只手臂。幽灵恶魔没有眼睛,能感受到的只有人类的恐惧。在姬野献上全身后显现出本体,后被蛇之恶魔吞噬。最后在秋与泽度对峙时被蛇之恶魔吐出来操控,而后因秋想起姬野的话,对其再无恐惧之心而将之斩杀。
永远恶魔永遠の悪魔,声:近藤浩德日语近藤浩徳驹谷昌男日语駒谷昌男齐藤惠惠日语斉藤こず恵篠原侑(日本);黄志成(香港))
外表为有着多种脸孔的巨大异形恶魔,身上带着枪之恶魔肉片,在电次等人寻找枪之恶魔的期间将众人困在一栋大楼里,并逼迫其他人交出电次的心脏换取大家的自由,电次出面与其战斗三天三夜,最终因为无法忍受不断被链锯切割的剧痛而主动献出心脏要求电次了结他。
于第二部再次登场,外型改变为脸部由手指构成的巨大恶魔,跟希雅合作将朝与电次等人困于水族馆内,后来被朝做出的水族馆枪击杀。
诅咒恶魔呪いの悪魔,声:上田优子日语上田ゆう子
又称为卡斯カース,本体不详。可以透过契约者使用钉子伤害敌人数次后,现身将敌人杀死,代价是折寿。和早川秋、圣诞老人订下契约。
蛇之恶魔ヘビの悪魔
泽渡茜的契约恶魔,由人类的手臂组成蛇型的恶魔,可以使用头部咬杀、吞噬或尾部打击。
未来恶魔未来の悪魔,声:裕树日语裕樹 (声優)(日本);郭湛深(香港))
被公安关押的恶魔之一,外表为腹部中央有一只眼睛的树人,口头禅是“未来最棒”,能让契约者看见未来及敌人数秒后的行动。在秋之前有两个公安与他签订契约,一个寿命折半,另一个则同时失去了视觉、嗅觉和味觉。秋在公安袭击事件后找上他成为自己的新契约恶魔,并寄宿在秋的右眼中。曾向秋预言“你跟帕瓦会被电次蹂躏致死。之后,恶魔们最惧怕的恶魔将会现身吧!”
蜘蛛恶魔蜘蛛の悪魔
天使恶魔天使の悪魔
台风恶魔台風の悪魔
外表为只有半颗脑袋的婴儿,身旁被肠子组成的暴风围绕。原与一名变态杀人犯缔结契约要夺取电次的心脏,在蕾洁与电次跑到学校约会时用暴雨困住两人,制造让杀人犯动手的机会,在杀人犯反被蕾洁杀害后认出了她的身份,因为害怕被杀而转向跟蕾洁合作。最后被电次和比姆联合杀死。
在第二部中,从朝的回忆中能得知,朝的母亲是死于前一代台风恶魔(头部外貌为老人)所引起的灾害。
皮肤恶魔皮の悪魔
与美国三兄弟有契约,可以让契约者变成触碰过的尸体的外貌。
傀儡恶魔人形の悪魔
“圣诞老人”的契约恶魔。被傀儡接触到的人会变成傀儡,但是对恶魔和魔人无效。成为傀儡的人外型会变得像木偶,傀儡的手可以变成武器,亦有像活人一样的精致傀儡。“圣诞老人”曾利用大量傀儡追杀公安。
石之恶魔石の悪魔
日下部的契约恶魔。使用方法是要在地上画个法阵,站在法阵上向敌人吹拂,敌人便会被石化。石之恶魔的本体在地狱遭黑暗恶魔秒杀,契约者日下部亦随之死亡。
章鱼恶魔蛸の悪魔
吉田博文的契约恶魔,能以蜷曲的手势召唤出章鱼触手攻击,或喷撒墨汁来迷惑敌人。
地狱恶魔地獄の悪魔
与圣诞老人签约的恶魔。曾以德国老人和他在德国的三个收养孩子的心,把百货大楼里的所有人送入地狱。也曾被公安召唤去杀死玛奇玛。
黑暗恶魔闇の悪魔
在地狱的恶魔,是根源性的恶魔,从没死亡,实力足以秒杀电次等公安一行人,其他恶魔光是感应到其存在就会陷入痛苦甚至想要自杀。与圣诞老人订下契约,借其力量去杀死玛奇玛。
鸡之恶魔/咕咕哔鶏の悪魔/コケピー
外型是一只没有头的鸡,绑着一个蝴蝶结。原本被朝的班级所饲养,并要在100天后杀来吃掉,但在全班同学决定下被留下活口。之后遭摔倒的朝压扁惨死,最后班长透露实际上是她故意伸出脚使其摔倒。
正义恶魔正義の悪魔
初登场时被称为食客(お客)但本名不详,其外型似巨大的毛毛虫,身上长著一张嘴,可以将手部变形成槌子攻击敌人,在地狱食用掉落恶魔的料理。吞下朝及电次后,被那由多窜改其对人类的味觉而将两人吐出,随后因糟蹋料理的行径被掉落恶魔愤而击杀。
后来才正式揭露其为“正义恶魔”,在故事中被描述为与班长、裕子等人签订契约的恶魔,然而此恶魔死亡后,仍有人目击其契约者使用能力,因此这些人并非真的与正义恶魔签订契约。
蟑螂恶魔ゴキブリの悪魔
蟑螂拟人化的恶魔,身上有外骨骼包裹,体型巨大。在城市中与电次交战后遭其杀死。
假电锯人チェンソーマンもどき
初次有假电锯人登场时杀害了恶魔化的裕子。后来电次与朝遭遇掉落恶魔时,也有假电锯人出现帮助两人逃脱。经巴尔艾姆描述可得知,假电锯人为电锯人的粉丝与火之恶魔签订契约后的结果,但大多数都无法控制其力量。
掉落恶魔落下の悪魔
和黑暗恶魔同为根源性的恶魔,为一群被其引诱跳楼自杀之人的尸体组合拼接而成,外型似一名女性的主厨,接受了希雅的委托来将朝与夜做成“主菜”。能使人类陷入对过去回忆的痛苦进而坠楼或是脱离地球重力而跌入地狱,再生能力很强,实力足以秒杀一群全副武装的公安。
之后由于没能让食客吞下朝,而被希雅给回收。
火之恶魔火の悪魔
真正与班长、裕子等人签约的恶魔,能让契约者变化成自己所希望的模样,与其签约的人数越多,力量越强。据巴尔艾姆的说法,全世界已有超过35万人与之签约。
断头台恶魔ギロチンの悪魔
由希雅召唤出来的恶魔,头部外型为鸽子,身体则为断头台,会不断“啾尼——!”地叫。希雅称他为“小断头台(ギロチンちゃん)”。

魔人 编辑

帕瓦
血之魔人。
比姆
鲨鱼魔人。
加尔加利
暴力魔人。
𬞟兹ピンツィ
光星的四位同伴之一,四人中唯一有常识的魔人,扎着一个能做出表情与动作的马尾,非常健谈。能透过头发形成的圆圈看穿敌人拥有的契约恶魔。在地狱被黑暗恶魔切碎后,被“圣诞老人”做成人偶。
ロン
光星的四位同伴之一,头上有角的魔人,双手常戴着手铐,能从口中喷出火焰。在地狱被黑暗恶魔切碎后,被“圣诞老人”做成人偶。
宇宙コスモ
光星的四位同伴之一,宇宙魔人。粉色头发,右半边头脑露出并有着爱心瞳孔,平常只会说“万圣节”,但可以在自己的意识世界中正常说话。能力是将宇宙的所有知识注入他人意识中,获得这些知识的人就只能思考“万圣节”,她曾用此能力击败“圣诞老人”。后被玛奇玛杀死。
缝线少女ツギハギ
光星的四位同伴之一,本名不详,全身布满缝线,漫画中未说过半句话。在光星被黑暗恶魔切碎后曾拔出光星眼罩下的箭,帮助她变身武器人。后被玛奇玛杀死。
钉子クギ
对魔特异7课所属,中性外表、右半边脑袋露出的魔人。擅长使用钉子及铁锤攻击敌人。多次与在第二部加入公安的武士刀行动。

武器人 编辑

电次
电锯人。
武士刀サムライソード,声:滨野大辉(日本);张腾[5](台湾);谭汉华(香港))
武士刀人。黑帮少主,电次前雇主(声:广田行生日语廣田行生)的孙子,为了帮祖父报仇而攻击电次一行人。身体经过泽渡茜改造,和“刀之恶魔”的心脏融合,拥有变身成武士刀人的能力,发动能力的条件是拔出左手的刀。武器恶魔的状态下头戴一顶军帽,并且能使用从头部、双手长出的武士刀进行攻击。被电次击败后惨遭他和秋处以踢下体之刑。后被玛奇玛支配并编入“对魔特异5课”,声称玛奇玛救过自己好几次。
在第二部脱离玛奇玛的支配后,被编入对魔特异7课,依然痛恨电次、电锯人。
蕾洁レゼ,声:上田丽奈(日本);梁倩蘅(香港))
炸弹人。电次在雨天遇到的紫发少女,于咖啡店打工并主动邀请电次跟她单独约会。体术高强,曾独自反杀与台风恶魔签订契约的杀人犯。真实身份是苏联人体实验的产物“炸弹人”,目的为夺取电次的心脏,发动能力的条件是拉开颈圈上的插销。武器恶魔的状态下头部呈炸弹状,穿戴着依附炸药的围裙以及炸弹引信组成的袖套,能以爆炸作为攻击与移动手段。结束与电次的战斗后,告诉电次其实与其相遇后的言行和表情其实都是演技,但离开前对电次产生好感,却在赴约途中遭玛奇玛和天使恶魔杀害。之后遭玛奇玛支配并编入“对魔特异5课”,表示对男人和恋爱毫无兴趣。
光星
弓箭人。
须乡海里須郷 ミリ(すごう ミリ)
长剑人。外貌为穿着连帽夹克的青年,“对魔特异5课”的一员。发动能力的条件是拔出右手的剑。变身后手臂会长出双刃剑,头部也会长出像兔子耳朵一样的剑。
在第二部脱离玛奇玛的支配后,加入了电锯人教会的“武器人类(ウェポンズ)”组织,并转学到电次的班上,代表教会邀请电次加入。
武器人・枪武器人間・槍
外貌为戴着眼镜的短发男性,有抽烟的习惯,“对魔特异5课”的一员。发动能力的条件是从脊髓拔出长枪,拔出的长枪可以作为武器使用。变身后头部会变成枪头的形状。
在第二部脱离玛奇玛的支配后,加入了电锯人教会的“武器人类”组织。
武器人・鞭子武器人間・鞭
有着一头短卷发,眼神凶恶、看似年轻的女性,但实际上已82岁,“对魔特异5课”的一员。发动能力的条件是打响手指。变身后头部和手臂呈分枝多数的鞭子形状。
在第二部脱离玛奇玛的支配后,加入了电锯人教会的“武器人类”组织。
巴尔艾姆・布里奇バルエム・ブリッチ
火焰发射器人。外貌为留着中长发大背头的高大男性(在第二部发型改为马尾),“对魔特异5课”的一员。发动能力的条件是启动臼齿的开关。变身后双臂会变成火焰发射器,头部变成燃料箱,可以放出火焰。
在第二部脱离玛奇玛的支配后,加入了电锯人教会的“武器人类”组织,也是电锯人教会的副总帅,与希雅合作。对玛奇玛极为崇拜,相信她能为世界带来真正的和平,但因为电锯人杀死了她而憎恨著电锯人。

电锯人的眷属 编辑

于漫画第83话中提及,目前共有八人,几乎都以身体残缺的方式出现在该话,其名字都与九大天使相关。目前对于电锯人的眷属的概念描写并不多,但眷属中的帕瓦比姆加尔加利普琳西天使五人在此概念揭晓前就已于对魔特异4课中活跃。其余三人目前仅能于漫画第83话得知其姓名及外貌,分别为:

赛拉菲姆セラフィム
拥有如昆虫的头部及翅膀,对应位阶为炽天使(Seraphim)。
多米尼翁ドミニオン
拥有四只眼睛、四个耳朵,及如动物般的鼻子和手部,对应位阶为主天使(Dominions)。
巴契ヴァーチェ
没有头部,四肢为爪子的形状,对应位阶为力天使(Virtues)。

四骑士 编辑

启示录中的四骑士为名的四名恶魔姊妹,共同特征为圈状的瞳孔,并且知晓被电锯人吞噬的恶魔之名。据玛奇玛的说法,她曾想利用电锯人的力量消除其他三名骑士。

支配恶魔支配の悪魔
战争恶魔戦争の悪魔
希雅/饥饿恶魔キガ/飢餓の悪魔
第四东高等学校中的恶魔猎人社团兼学生会的成员之一,四骑士中的二姊[注 3]。平常几乎面无表情、歪斜著头部,脸上则有许多痣,佩戴着形似链锯拉环的耳环,食量非常大。
在故事中操纵着正义恶魔、电锯人教会等事件的主脑,想以此让电锯人及战争受到众人恐惧,成为强大的恶魔,以对付“诺斯特拉达穆斯预言”(死之恶魔降临),以免人间进入恶魔的时代导致美食消失。
死之恶魔死の悪魔
“诺斯特拉达穆斯预言”中所述的“恐怖大王”,四骑士中的大姐,据那由多说法是“超超最强的恶魔”。

第四东高等学校 编辑

第二部故事的主舞台,位于东京的一所高中,已知三鹰朝电次吉田博文等人都在此就读。

班长委員長
本名不详的短发少女。表面上关心无法融入班级的朝,但实际上因为自己爱慕的田中老师喜欢的人其实是朝,而对她心生嫉妒,而用计让朝不小心杀死咕咕哔使得她成为全班的公敌。在和田中老师约出朝要前往替咕咕哔扫墓的途中露出本性,使用了与“正义恶魔”签订契约所得到的力量杀死了朝,但在夜占据朝的身体后,被“手榴弹”和田中老师一起炸死。
田中老师田中先生
朝的班主任,私底下和班长有不正常的肉体关系,同时对朝抱有爱慕之情。在与朝和班长一起去替咕咕哔扫墓的途中,夜占据了朝的身体并将其作成名为“田中脊髓剑”的武器使用,事后与班长一起被炸死。
裕子ユウコ
与朝在恶魔猎人社团考试同队的女生,短发并戴着眼镜,因双亲被杀害而立志成为恶魔猎人。看到被霸凌的朝后,伸出援手并因此成为了朝少数的朋友。
与“正义恶魔”签订契约之后,想利用自认为的正义及力量,为朝除去霸凌者,而大闹校园。事件过后化为恶魔般的外型,为了找回恢复的办法而与朝诀别,但随即遭不明身份的假电锯人杀害。
伊势海遥伊勢海 ハルカ(いせうみ ハルカ)
恶魔猎人社团社长兼学生会长,高傲自大的男学生。初次遇到朝时向朝展示了自己胸口的起动器,并自称自己是电锯人,但后来坦白该起动器是透过手术安装上去的。电锯人的忠实粉丝。
在掉落恶魔事件后担任电锯人教会的宣传大使。
亚国正义亜国 セイギ(あこく セイギ)
恶魔猎人社团兼学生会的成员之一,高壮的男学生。曾在裕子袭击校园时挺身与之对抗,但因此右眼失明。
东山野花東山 ノバナ(ひがしやま ノバナ)
恶魔猎人社团兼学生会的成员之一,著男性制服的瘦小学生。由于跟东山小红同姓氏,且小红曾提及她家中有多个兄弟姊妹,又外表及个性相仿,疑似为其亲属,但目前漫画未真正说明其关系。
三船文子三船 フミコ(みふね フミコ)
绑着短辫的女性,22岁,对魔特异7课所属,是由吉田安插并伪装成高中生就近保护电次的护卫,初次与电次见面时便摸了他的下体。
是枪之魔人事件的受灾户,其父母则在事件中遭波及身亡,因目睹当时落泪的电次,而意识到电锯人也只不过是个孩子,而决定要帮助电次,然而却在电次打破不当电锯人的约定后抛弃他。

出版书籍 编辑

漫画 编辑

《电锯人》于2018年12月3日在集英社的《周刊少年Jump》2019年1号上开始连载[6]。在北美地区,VIZ Media因其“Jump Start”计划而发行了《周刊少年Jump英语Weekly Shonen Jump (American magazine)》数位版的前三话[7]。而之后的话数则改在《少年Jump英语Shonen Jump (magazine)》数位平台上发布[8]。自2019年1月以来,集英社还在应用程序和《Manga Plus》上同步发布了该作的英文版本[9]。1~11卷为第一部“公安篇”,12卷开始为第二部“学园篇”。

集数 日文标题 中文标题   集英社   东立出版社
发售日期 ISBN 发售日期 ISBN / EAN
1 犬とチェンソー 狗与链锯 2019年3月4日[10] ISBN 978-4-08-881780-4 2019年8月1日 ISBN 978-957-26-3738-8
2 チェンソーVSコウモリ 电锯人VS蝙蝠 2019年5月2日[11] ISBN 978-4-08-881831-3 2019年10月30日 ISBN 978-957-26-3739-5
3 デンジを殺せ 杀死电次 2019年8月2日[12] ISBN 978-4-08-882016-3 2019年12月12日 ISBN 978-957-26-3930-6
4 銃は強し 枪为强 2019年10月4日[13] ISBN 978-4-08-882075-0 2020年3月26日 ISBN 978-957-26-4297-9
5 未成年 未成年 2020年1月4日[14] ISBN 978-4-08-882171-9 2020年5月8日 ISBN 978-957-26-4749-3
6 バン バン バン 磅、磅、磅 2020年3月4日[15] ISBN 978-4-08-882224-2 2020年6月19日 ISBN 978-957-26-5050-9
7 夢の中 梦境中 2020年6月4日[16] ISBN 978-4-08-882328-7 2020年10月6日 ISBN 978-957-26-5466-8
8 ちょうめちゃくちゃ 超乱七八糟 2020年8月4日 ISBN 978-4-08-882376-8 2020年12月7日 ISBN 978-957-26-5696-9
9 お風呂 洗澡 2020年11月4日 ISBN 978-4-08-882470-3 2021年1月21日 EAN 471060104434-6(首刷限定版)
2021年1月28日 ISBN 978-957-26-6110-9
10 犬の気持ち 狗的心情 2021年1月4日[17] ISBN 978-4-08-882527-4 2021年4月19日 ISBN 978-957-26-6748-4(首刷限定版)
ISBN 978-957-26-6378-3
11 がんばれチェンソーマン 加油!电锯人! 2021年3月4日 ISBN 978-4-08-882576-2 2021年6月28日 ISBN 978-957-26-7100-9(首刷限定版)
2021年7月5日 ISBN 978-957-26-6761-3
12 鳥と戦争 鸟与战争 2022年10月4日[18] ISBN 978-4-08-883271-5 2022年12月16日[19] ISBN 978-626-347-695-0(首刷限定版)
2022年12月23日[20] ISBN 978-626-347-467-3
13 ネタバレ 剧透 2023年1月4日[21] ISBN 978-4-08-883316-3 2023年5月4日 ISBN 978-626-360-552-7(首刷限定版)
2023年5月11日 ISBN 978-626-360-217-5
14 ペンギンが見たい! 好想看企鹅! 2023年4月4日[22] ISBN 978-4-08-883464-1 2023年7月24日 ISBN 978-626-372-070-1(首刷限定版)
ISBN 978-626-360-780-4
15 前菜 前菜 2023年8月4日[23] ISBN 978-4-08-883598-3 2023年12月11日 ISBN 978-626-020-311-5(首刷限定版)
2023年12月18日 ISBN 978-626-372-823-3
16 普通の幸せ 普通的幸福 2023年12月4日[24] ISBN 978-4-08-883701-7 2024年3月21日 ISBN 978-626-021-061-8(首刷限定版)
2024年3月28日 ISBN 978-626-020-755-7
17 銃・釘・刀 枪、钉、刀 2024年4月4日[25] ISBN 978-4-08-884035-2

小说 编辑

作者为菱川沙角(菱川さかく),书的封面及插图则由漫画原作的藤本树负责。

日文标题 中文标题   集英社(丛书名:JUMP j BOOKS)   东立出版社(丛书名:炫小说)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发售日期 ISBN 发售日期 ISBN 发售日期 ISBN
チェンソーマン バディ・ストーリーズ 电锯人 最佳拍档 2021年11月4日[26] ISBN 978-4-08-703518-6 2022年2月8日 ISBN 9789572685471 2023年8月31日 ISBN 978-7-5596-6883-7

回响 编辑

在一项约18万人参与投票的结果表示,《电锯人》被选为“最希望被改编成动画的漫画”排名第10[27]。2020年日本书店店员票选推荐漫画排行中,《电锯人》排名第2[28]。2020年12月,《电锯人》在2021年版的《这本漫画真厉害!》赢得男生篇第一名[3]

2021年1月,官方宣布单行本发行量突破640万册[17]。2021年6月,发行量突破1100万册。于动画开播前夕的2022年10月,官方宣布发行量已突破1700万册[18]。2023年1月动画第一季播映完毕后,单行本发行量也已突破2300万册[21]。2023年8月,发行量突破2600万册[23]

2022年7月日本博览会中,《电锯人》获颁金达摩奖漫画类最佳剧本和最佳绘画[29]

动画 编辑

2020年11月10日,名为“chainsawman.dog”的网站于日本被注册,不久便在相关的网络社群引发《电锯人》是否将推出动画版的讨论[30]。同年12月14日,官方宣布《电锯人》将由MAPPA制作并改编为电视动画[31],而“chainsawman.dog”也公开为动画的官方网站。2021年6月27日,在MAPPA十周年纪念活动“MAPPA STAGE 2021 -10th Anniversary-”上公布电视动画的制作阵容,并公开一条宣传影片[32]。于2022年10月11日起在东京电视台首播。

2023年12月17日于Jump Festa 2024宣布剧场版“蕾洁篇”制作确定[33],并公开其宣传预告片[34]

备注 编辑

  1. ^ 在此前,藤本树的作品主要在《Jump Square》、《Jump SQ.19日语ジャンプSQ.19》及《少年Jump+》上刊载作品。
  2. ^ 东立在《宝岛少年》连载初期又译“真希真”。
  3. ^ 希雅称夜为妹妹,那由多则称希雅为姐姐。

参考文献 编辑

  1. ^ 「ファイアパンチ」作者の新連載が「ジャンプ」次号でスタート!. [2018-12-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2-02). 
  2. ^ 第66回小学館漫画賞最終選考結果のお知らせ. [2021-01-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25). 
  3. ^ 3.0 3.1 饼干. 《鏈鋸人》奪「這本漫畫真厲害2021」男性向部門第一名. 4Gamers. 2020-12-10 [2020-12-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25). 
  4. ^ zh-tw:《鏈鋸人》動畫 宣布「蕾潔」篇改編劇場版動畫 前導宣傳影片同步公開. 巴哈姆特. 2023-12-17 [2023-12-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2-17) (中文(台湾)). 
  5. ^ 5.00 5.01 5.02 5.03 5.04 5.05 5.06 5.07 5.08 5.09 5.10 5.11 5.12 5.13 5.14 5.15 5.16 5.17 5.18 5.19 #电锯人 #中文配音. 晶赞制作于Facebook. 2023-06-20 [2023-06-20] (繁体中文).
  6. ^ Ressler, Karen. Shonen Jump Magazine Launches 3 New Manga in December. Anime News Network. 2018-11-25 [2019-09-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8-09). 
  7. ^ Ressler, Karen. Viz's Shonen Jump to Preview Chainsaw Man by Fire Punch's Fujimoto. Anime News Network. 2018-11-26 [2019-09-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8-09). 
  8. ^ Ressler, Karen. Viz's Shonen Jump Adds Haikyu!!, Demon Slayer, More to Simulpublishing Lineup. Anime News Network. 2018-12-10 [2019-09-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30). 
  9. ^ Morrissy, Kim. Everything You Need to Know about MANGA Plus by Shueisha. Anime News Network. 2019-01-27 [2019-09-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8-06). 
  10. ^ チェンソーマン/1|藤本 タツキ|ジャンプコミックス|. [2019-03-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3-06). 
  11. ^ チェンソーマン/2|藤本 タツキ|ジャンプコミックス|. [2019-05-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7-16). 
  12. ^ チェンソーマン/3|藤本 タツキ|ジャンプコミックス|. [2019-08-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7-16). 
  13. ^ チェンソーマン/4|藤本 タツキ|ジャンプコミックス|. [2019-10-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09). 
  14. ^ チェンソーマン/5|藤本 タツキ|ジャンプコミックス|. [2020-01-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09). 
  15. ^ チェンソーマン/6|藤本 タツキ|ジャンプコミックス|. [2020-03-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09). 
  16. ^ チェンソーマン/7|藤本 タツキ|ジャンプコミックス|. [2020-03-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09). 
  17. ^ 17.0 17.1 チェンソーマン 10 / 藤本タツキ. 集英社. [2023-01-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1-21). 
  18. ^ 18.0 18.1 チェンソーマン 12 / 藤本タツキ. 集英社. [2023-01-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1-21). 
  19. ^ 鏈鋸人(12)(首刷限定版). 东立出版社. [2022-12-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2-19) (中文(台湾)). 
  20. ^ 鏈鋸人(12). 东立出版社. [2022-12-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2-27) (中文(台湾)). 
  21. ^ 21.0 21.1 チェンソーマン 13 / 藤本タツキ. 集英社. [2023-01-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1-03). 
  22. ^ チェンソーマン 14/藤本 タツキ. 集英社. [2023-03-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4-03). 
  23. ^ 23.0 23.1 チェンソーマン 15/藤本 タツキ. 集英社. [2023-06-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8-03). 
  24. ^ チェンソーマン 16/藤本 タツキ. 集英社. [2023-10-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2-03). 
  25. ^ チェンソーマン 17/藤本 タツキ. 集英社. [2024-02-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4-02-16). 
  26. ^ チェンソーマン バディ・ストーリーズ. [2021-11-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7-15). 
  27. ^ Lynzee Loveridge. 180,000 Manga Readers Vote for Their Most Wanted Anime Adaptation. 动画新闻网. 2020-03-24 [2020-05-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14) (英语). 
  28. ^ Alex Mateo. Japanese Bookstores Recommend 15 Top Manga for 2020. 动画新闻网. 2020-02-01 [2020-05-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2-01) (英语). 
  29. ^ Damiano "Darkamegs" Tarquini. CHAINSAW MAN: L'OPERA DI FUJIMOTO DOMINA AL JAPAN EXPO, VINTI DUE DARUMA D'ORO. anime.everyeye.it. 2022-07-17 [2022-07-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7-19). 
  30. ^ Sugoi LITE. [Tatsuki Fujimoto's manga "Chainsaw Man" will be receiving an anime adaptation.]. Twitter. 2020-11-13 [2023-01-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1-07). 
  31. ^ 藤本タツキ「チェンソーマン」TVアニメ化決定!制作はMAPPA. Natalie. 2020-12-14 [2020-12-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16) (日语). 
  32. ^ アニメ「チェンソーマン」ティザーPV解禁、監督の中山竜らメインスタッフも明らかに. Natalie. 2021-06-27 [2021-06-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6-27) (日语). 
  33. ^ 劇場版『チェンソーマン レゼ篇』制作決定!ティザービジュアル&ティザーPV公開!. X (2023年公司). 2023-12-17 [2023-12-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4-04-03) (日语). 
  34. ^ ”Chainsaw Man – The Movie: Reze Arc” Official Teaser / 劇場版『チェンソーマン レゼ篇』公式ティザーPV. Youtube. 2023-12-17 [2023-12-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4-04-16) (日语).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