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宗我部盛亲

(重定向自長宗我部盛親

长宗我部盛亲(1575年—1615年6月11日)是安土桃山时代江户时代初期的大名和武将,长宗我部元亲的四子,母亲是斋藤利三的异父妹,正室是兄长长宗我部信亲的女儿,幼名千熊丸,长宗我部氏第22代当主。

长宗我部盛亲
长宗我部盛亲
长宗我部盛亲像(莲光寺蔵)
时代安土桃山时代 - 江户时代前期
出生日期天正3年(1575年)
逝世日期庆长20年5月15日(1615年6月11日)
改名千熊丸(幼名)→ 盛亲
别名通称:右卫门太郎 号:祐梦
戒名领安院殿源翁宗本大居士 莲国一栄大禅定门
墓所莲光寺(京都府京都市)
朝廷官位宫内少辅、土佐守
主君(长宗我部元亲)→ 豊臣秀吉 → 秀赖
氏族长宗我部氏
父母父:长宗我部元亲、母:元亲夫人(斎藤利三妹)
兄弟信亲、香川亲和、津野亲忠、盛亲、右近大夫、康豊
正室长宗我部信亲の娘(実侄)
盛恒、盛高、盛信、盛定、某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長宗我部 盛親
假名ちょうそがべ もりちか
平文式罗马字Chōsokabe Morichika

生涯 编辑

继承家督 编辑

1586年,由于兄长信亲在户次川之战中战死,家中开始骚动要求选出新的次代家督,名单里包含元亲的次子香川亲和及三子津野亲忠,整个长宗我部家变得非常动荡。最后在元亲的坚持之下,于1588年决定让四子盛亲继承家督。

在这次长宗我部家的家督继承战中,反对派的如吉良亲实等人全被元亲所处决,而不让次子跟三子继承家督多半跟他们已经继承他家家业有关,加上元亲非常溺爱盛亲,甚至让盛亲的兄长信亲之女嫁给盛亲。而会取名为盛亲的原因是丰臣氏的重臣增田长盛亲自帮盛亲戴上成年礼的乌帽子,因此授与“盛”字给盛亲。

决定长宗我部家下任家督后,1590年,与父亲一同参加小田原征伐,也有参加1592年的文录之役。1597年3月24日,与父亲一同制定的“长宗我部元亲百个条”正式发布。

1599年,父亲元亲去世,正式继承家督成为土佐国主。

1600年爆发关原之战,原本打算加入德川家康的东军,但是没有受到德川家康条件所吸引,加入了石田三成的西军,并于伏见城之战立下战功。在关原之战中,由于部队前方有跟东军内应的吉川广家部队按兵不动,使得在吉川广家部队后方的毛利秀元、盛亲及长束正家等人部队都无法行动,因此至西军坏灭为止盛亲都无法实际参加战斗。

蛰居生活 编辑

关原之战中西军溃败,盛亲也率领残余部众逃回领国土佐。本来可以通过井伊直政德川家康谢罪来保全知行,但盛亲却行动缓慢没有立刻谢罪,又听信家臣久武亲直的谗言杀了与德川家有亲交的其三兄亲忠,家康知道此事之后大怒并以此问罪,以致盛亲失去了所有领土,统治土佐国的大名身份长宗我部家族就此在历史舞台上消失。而以一领具足闻名的长宗我部勇猛家臣团便被各地大名积极利诱再度仕官。

成为浪人身份的盛亲前往京都开了间私塾,又与名士清原秀贤等人结交为好友。但刚铲除完反对势力的德川家根基未定,对一切可能对德川家形成威胁的势力视为眼中钉并加予警惕,盛亲也被迫处于被京都所司代板仓胜重监视一举一动的屈辱生活。

大坂之阵 编辑

1614年秋天,丰臣与德川的冲突越演越烈,受到当时丰臣氏的当主丰臣秀赖的招揽,逃离京都进入大坂城,希望可以复兴长宗我部家。盛亲所率领的部队是集结在大坂城中的浪人众里兵力规模最大的,并与真田信繁后藤基次毛利胜永明石全登被视为大坂城的“五人众”,成为丰臣方的主力部队之一。

大坂冬之阵开始后,与木村重成、后藤基次共同于八丁目口、谷町口布阵,作为支援真田信繁的真田丸的辅助据点。12月4日展开真田丸之战,由于城内的火药库爆炸与南条元忠背叛丰臣方,与井伊直孝松平忠直交战的盛亲等人只好暂时撤退。之后战况处于胶着状态,因此丰臣方与德川方便达成和议停战。

接着爆发大坂夏之阵,与木村重成共率领5000兵力以家康本阵作为目标而出击,之后与德川方的藤堂高虎对上,他们之间的战役是大坂之阵中少有的激战八尾若江之战

1615年5月6日,进出八尾的长宗我部队先锋吉田重亲要与本队合流时,于行经路线上遭遇藤堂高虎队,被藤堂队的铁炮攻击而覆殁,吉田重亲本人也因为要下令给传令兵回报给本队战况时阵亡。歼灭长宗我部队的先锋后,藤堂队趁胜要进攻长宗我部的本队,此时的盛亲于河川堤防进行埋伏,因此当藤堂队要对长宗我部队进行突击时反被长宗我部的伏兵袭击而造成全军混乱,藤堂一族的藤堂高刑也因此战死,藤堂高虎也只好落荒而逃。

在若江方面,与盛亲队并行作战的木村重成,于若江跟井伊直孝展开战斗。在击杀井伊队的左先锋川上良利后已然达到兵力极限,而右先锋庵原朝昌又立刻掩杀上来,木村重成与其部下山口弘定内藤长秋寡不敌众,尽皆兵败身亡,听闻此消息的盛亲为避免被敌军孤立围困,于是撤退回大坂城。

身死族灭 编辑

盛亲无事回到大坂城后,隔天爆发最终决战,盛亲担当大坂城京桥口的守备。之后的天王寺冈山之战决定了丰臣方的败势,知道此事的盛亲置尚在大阪的丰臣秀赖和众将于不顾而落荒而逃。

但盛亲仍旧躲不过德川方的追捕,5月11日于京都八幡附近的葭原被蜂须贺氏的家臣长坂七郎左卫门所捕获。连续四天四夜被绑在二条城外的栅栏上之后,5月15日于六条河原与其全家一起被满门抄斩,首级被曝晒于三条河原示众,享年41岁,至此长宗我部氏族的直系血统灭亡。遗骸被埋葬于京都市五条寺町的莲光寺,谥名为“领安院殿源翁宗本大居士”,也有“莲国一荣大禅定门”的说法。

逸话 编辑

  • 据说身高有180公分,跟兄长信亲在当时都属于相当高大的男子。在墓所莲光寺有他的肖像画,有着跟父亲元亲类似的刚毅风貌。
  • 于京都隐居时自号“大岩祐梦”,大岩是让愿望成真,祐梦是让上天保祐打倒德川的梦想,盛亲曰“大块的岩石是不会轻易动摇的”。
  • 在大坂之阵战败后被绑在二条城门外曝晒之时,德川方只打算给盛亲吃足轻等级的食物,盛亲看到后非常愤怒,表示“战败被捕已经够耻辱了,现在还要给我吃这种卑微的食物,不如早早斩了我的头。”听到这件事的井伊直孝,便让盛亲下来,并享受大名等级的料理,盛亲则是相当感谢直孝。
  • 长宗我部氏直系血脉的当主在盛亲这代断绝,至明治维新时,元亲四弟岛亲益一脉获得明治天皇的认可,复姓长宗我部并继承宗家当主。

登场作品 编辑

小说
影视剧

连结 编辑

前任:
长宗我部元亲
 土佐长宗我部氏第22代当主
1599年-1615年
继任:
断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