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群带路图香港割让大英帝国成为英国殖民地后的标志之一,由设计师Messrs. Thomson & Son of Wapping于1868年设计,在香港英治时期使用。

阿群带路图的初稿
上色后,并经过少量修改的阿群带路图,于1876年起被用作香港旗上的标志。(1876年-1955年)
香港旗第二版“阿群带路图”旗章(1955年-1959年)

构图 编辑

阿群带路图的下方是一个海岸(代表香港岛北岸),岸上绘有货物数箱。对上是一片海港(代表维多利亚港),分别绘有一艘悬挂黄龙旗中国帆船和一艘悬挂红船旗英国商船,而远方则隐约有一群山峦(代表九龙半岛)。此图描述两个华商与一个英商在洽谈生意的画面。

由来 编辑

 
1866年(清同治七年)的《新安县全图》,当时的群带路指今日中上环一带

阿群带路命名原因有指是因为一名叫陈群(阿群)的水上人渔民,带领英国人从香港仔越山循此路至上环一带为英军开路,故称“阿群带路”。[1]亦有说法认为英军初抵港岛时由陈群带领在赤柱一带登陆,经香港村、石排湾等地到港岛北部一带。经香港村时,英军询问该处地名,陈群以水上人蜑音回答“香港”,英人即以水上人音“HONG KONG”为记,就成为了全岛总称。这也成了香港名字由来之其中一说。

有关群带路的起源,香港掌故专家梁涛指出过有数个可能,除了阿群带路外,另外一可能因为此条路绕在香港岛的山腰上,有如妇女之裙带而被称为裙带路,后来讹转为群带路[2]

1874年,桂文灿编纂的《广东图说》同治刊本,当中记载了群带路为维多利亚城。而1866年的《新安县全图》,当时的群带路所标示的位置亦相近。

应用 编辑

1843年,香港政府以香港殖民地印徽作为香港的印鉴及代表香港,当中印徽下方就是阿群带路图。

1876年,在更新版本的香港殖民地旗帜设计上,加入了阿群带路图,直至1959年被香港盾徽取代为止。

1969年,皇家香港警察的新徽章,正中间的正是采用阿群带路图。

1991年,香港上海汇丰银行发行的十至一千元港币钞票左边的香港徽章包含了阿群带路图。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阿群帶路」 - 潘東凱. Apple Daily 苹果日报. [2019-01-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7-13). 
  2. ^ 香港的別名. 中国文化研究院. [2018-08-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8-20).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