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亮(1143年10月16日—1194年),原名汝能同甫龙川,学者称龙川先生婺州永康县(今浙江永康市)人,南宋政治家哲学家词人。反对以朱熹为代表的理学。著有《龙川先生集》。中又以上孝宗皇帝四书、《酌古论》最知名。[1]日本西乡隆盛亦对龙川先生敬佩有加。

陈亮
承事郎签书建康军节度判官厅公事
清·康熙本《龙川文集》之陈亮像,吕秦摹
同甫
龙川
出生宋高宗绍兴十三年九月初七日
(1143年10月16日 )
两浙东路婺州
逝世宋光宗绍熙五年
(1194年)
江南东路建康府
谥号文毅
《龙川文集》四十卷、《龙川词》

生平 编辑

南宋绍兴十三年(1143年)九月七日,出生于婺州永康前黄龙窟一个没落的士人家庭。陈亮生在民族意识尖锐的南宋时代,极富爱国主义,他的曾祖父陈知元在汴京保卫战中牺牲。

陈亮早年得到周葵赏识,通过他得以结识各路英俊豪杰人物。乾道五年,上《中兴五论》,七年,又上书虞允文,建议迁都建业,革除钱塘偏安之陋习。但参知梁克家却不以为然,认为陈亮不过是“秀才说话耳”。乾道八年,虞允文任四川宣抚使,想要辟陈亮为幕僚,但陈亮推辞,称“侯丞相进取中原,亮赴廷对,为汴京状首!”虞允文为之击节不已。

淳熙四年(1177年)参加礼部考试不中[2]。期间批评宰相曾怀叶衡史浩,引起舆论风波,“满学之士口语纷然”。

淳熙五年(1178年)亮至临安上孝宗三书,孝宗心动,想要召见他。而权贵曾觌因求见陈亮不得,而感到不悦,从中作梗,遂不见用,愤而归乡,“以与世不合,甘自放弃于田夫樵子之间”[3]。陈亮是一位爱国诗人,与辛弃疾交好[4],在哲学上主张经世致用,与朱熹展开激烈的论战(王霸义利之辩),陈亮与朱熹的最大分歧是“ 天理”与“人欲”、“义”与“利”、“王”与“霸”的看法。他说:近世诸如(即道学者流)“谓三代专以天理行,汉唐专以人欲行,其间有与天理暗合者,是以亦能久长。信斯言也,千五百年之间,天地亦是驾漏过时,而人心亦是牵补度日,万物何以阜藩,而道何以常存乎?”。主张对金朝采取强硬政策,与辛弃疾志气相投,在文学上也相互唱和,辛弃疾“以文为词”,那么,陈亮是“以词为文”。陈亮词风以豪迈雄健为主。《浪淘沙·梅》一词中有“墙外红尘飞不到,彻骨清寒”之句,以梅花的清高自比。他在《自赞》一文中,又自称“人中之龙、文中之虎”。辛弃疾在词里,把陈亮比做陶渊明,推崇备至。辛弃疾《祭陈同父》盛称其“智略横生,议论风凛”。陈亮一生坎坷,没有做过官,却有两次下狱:

淳熙十一年(1184年,此处似有错误。宋史记载少卿“力言于光宗,遂得免”。而光宗继位于1189年。)春,一次参加乡人宴会,有人在杯中放了胡椒末,把乡人毒死,陈亮被同座的人诬告下毒[5]“因药人之诬,就逮棘寺,更七八十日不得脱狱。”[6]幸由辛弃疾“解援之甚至,亮遂得不死。”[7]

绍熙二年(1191年)八月,第二次入狱,由少卿郑汝谐力救得免[8]

绍熙四年(1193年)五十一岁时癸丑科状元及第。在报恩诗中说:“自是平生志,勿谓儒臣鬓发苍”。《告祖考文》:“亲不能报,报君勿替。70年间,大责有归,非毕大事,心实耻之。”授签书建康府判官公事,未行。

绍熙五年(1194年)先生逝世[9]嘉熙二年(1238年)七月,追赠其为中大夫,赐文毅。陈亮墓位于今永康市马铺山卧龙岗。上刻“状元龙川陈公之墓,明万历壬寅年冬月重立”字样。

思想 编辑

政治思想 编辑

陈亮是积极主战派。对外力主抗金,对内改革政弊。他认为文武官员应当是平等的。即“文武之道一也。”[10]淳熙五年(1178)陈亮〈上孝宗皇帝第一书〉称:“备百司庶府以讲礼乐于其中,其风俗固以华靡;士大夫又从而治园囿台榭以乐其生于干戈之余,上下宴安,而钱塘为乐国矣。”,第二书,批判朝廷所谓“江南不可保”的谬论,不久又再第三书:“国家维持之具,至今日而穷,而艺组皇帝经画天下之大指,犹可恃以长久,苟推原其意而变通之,则恢复不足为矣。然而变通之道有三,有可以迁延数十年之策,有可以为百五六十年之计,也有可以复开数百年之基。”

哲学思想 编辑

龙川先生是朴素唯物主义思想的哲学家。创立永康学派,主“事功”。曾谓:“功到成处,便是有德,事到济处,便是有理。”他主张天下为公,曰:“取天下本于救斯民而非以位为乐也。”他指责汉文帝即位后立即启用亲信的行为。在法治方面,先生主张以公众为基础来判刑,而非以一己私利。但他认为废除肉刑则是迂腐之论。道德上,先生反对“身心以外皆外物”之说,认为如果人仅仅徇私享乐而罔顾现实,不能实际地处理好自身状况,则会本末倒置。[11][12]

文学思想 编辑

陈亮词风以豪迈雄健为主,有慷慨悲歌,“自负以经济之意具在。”[13]。辛弃疾曾称赞陈亮,“同父之才,落笔千言,俊丽雄伟,珠明玉坚,文方窘步,我独沛然。”[14]

文学 编辑

南宋著名词人,风格豪放激昂,是豪放派代表。词句中常抒发自己的政治抱负和爱国激情。政论文笔犀利,颇有见地,“学士争诵唯恐后”[15],但“世迁版毁,书亦散佚,间有存者,复为当道持去,而原本不概见。”[16]朱熹批评陈亮说:“看史只如看人相打,相打有甚好看处?陈同甫一生被史坏了。”[17]

著作 编辑

有《龙川文集》、《龙川词》传世。宋宁宗嘉泰四年(1204年),长子陈沆把其著作编为《龙川文集》四十卷,并请叶适作序。嘉定七年(1214年),婺州郡守丘寿隽将陈沆编订的四十卷本《龙川文集》刊刻行世。

注释 编辑

  1. ^ 宋·叶适《龙川文集序》
  2. ^ 《四朝闻见录》:“是年,因不满考试官,去太学,先是亮试南宫,何澹校其文而黜之,亮不能平,遍语朝之故旧曰:‘亮老矣!反为小子所辱!’澹闻而衔之。”
  3. ^ 〈刘夫人陈氏墓志铭〉卷三十
  4. ^ 刘熙载《艺概》说:“陈同甫与稼轩为友,其人才相若,词亦相似。”又说:“观此则两公之气谊怀抱,俱可知矣。”夏承焘《龙川词校笺》:“两人早年即缔交于都城。年月今不可考。”又陈思《稼轩年谱》云:“淳熙五年为大理少卿,与陈亮有临安之聚。”据此可知两人认识可能是在淳熙五年(1178年)。姜林洙《辛弃疾传》以为辛陈相识,是乾道六年(1170年)透过吕祖谦的介绍。
  5. ^ 叶适:《水心集‧陈同甫王“道甫墓志铭》:“乡人为䜩会,末胡椒,特置同甫羹胾中,盖村俚敬待异礼也。同坐者归而暴死,疑食异味而有毒,已入大理狱矣。”
  6. ^ 陈亮〈陈春坊墓碑铭〉
  7. ^ 叶绍翁:《四朝闻见录》
  8. ^ 《宋史‧陈亮传》 (此处亦有错误。宋史记载少卿郑汝谐力言于光宗,是陈亮因胡椒粉事入狱。不是1191年间事);陈亮出狱后有〈谢葛知院启〉:“酝在当时,合成奇祸。重以当涂之立意,加之众怨之凿空。……遂烦诏狱之兴。”,可见此次下狱是政治事件。
  9. ^ 陈亮卒年一般认为是绍熙五年(1194年)。李世扬参考宋代文献作《陈亮卒年小考》认为在庆元元年(1195年)正月卒。
  10. ^ 《酌古论序》
  11. ^ 陈亮《龙川文集·卷三·问答》
  12. ^ 探寻南宋浙东学派的哲思——义利并举 经世致用. 杭州网. [2021-10-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0-20). 
  13. ^ 陈振孙《直斋书录解题》
  14. ^ 邓广铭辑校,辛更儒笺注:《辛稼轩诗文笺注》
  15. ^ 叶适:《水心集‧陈同甫王道甫墓志铭》
  16. ^ 陈亮:《陈亮集‧辛稼轩画像赞》,〈王世德旧跋〉
  17. ^ 《朱子语类》卷130、卷122

参考书目 编辑

  • 《陈亮集‧姬肇燕序》

研究书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