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子昂

唐代诗人 (661-702)

陈子昂(661年—702年),伯玉梓州射洪县(今四川省射洪市)人[1]。唐代诗人,是唐诗革新、古文运动的先驱者。方回在《瀛奎律髓》说道:“陈拾遗子昂,唐之诗祖也”,故有“唐诗诗祖”之称。因其诗“风格激昂,词意高俊”,有汉魏之风,故被称为诗骨。因曾任右拾遗,后世称陈拾遗。

陈子昂
诗人
陈子昂
陈子昂像,出自《三十六诗仙图》。日本江户时代画家狩野常信日语狩野常信作。日本京都诗仙堂藏。
姓名陈子昂
伯玉
出生661年
逝世702年

生平 编辑

陈子昂出生于富有的家庭,早年喜爱跑马打猎,不好学,慷慨游侠,“年十八未知书”[2]。后来在学校看到学子刻苦勤学,遂至金华山乡校,发愤读书[3]。学业有成后前往长安,但得不到名家的赏识。一日遇到一个卖胡琴者,有胡琴索价百万,陈子昂买了这把胡琴,邀众人至家中赏玩,竟当众摔琴。陈对大家说他只是一介书生,不懂琴艺,但会写文章,请大家欣赏他的文章。于是名震京师[4]

唐高宗开耀元年(682年)东入咸京,游于太学,次年应试不第,西经长安返乡。唐睿宗文明元年(684年)陈子昂24岁进士及第,成为四川第一位状元。此年高宗驾崩洛阳,他上书阙下将高宗灵驾西归乾陵。武则天很欣赏他的文才,拜为麟台(秘书省)正字,之后历官至右拾遗。通天元年(696年)武攸宜北伐契丹,陈子昂为记室,主撰军中一切文件。后辞官回家。县令段简以其家富豪,诬陷入狱,忧愤而死[5]。也有人说是陈子昂得罪了武三思,因而被武三思命段简将其杀害[6][7]

文学观点 编辑

陈子昂批评六朝南朝齐至南朝梁期间,诗体“采丽竞繁,而兴寄都绝”[8],其代表作为《感遇》诗38首,旨在抨击时弊,抒写情怀,还有《登幽州台歌》等。他的诗歌创作在唐代颇有影响。他主张汉魏风骨,提倡风雅比兴,对唐诗的健康发展是有利的。其诗风高昂清峻,雄浑苍凉,语言深沈质朴。其友人卢藏用说他“横制颓波。天下翕然质文一变”[9]。其文学理论主张包括:一为提倡汉魏风骨和风雅寄兴。二为反对齐梁诗风。此外陈子昂一说也是古琴曲《平沙落雁》的作者。[10]

家庭 编辑

陈元敬早年以明经擢第,后隐居射洪东山[11]

陈光,官至朝议大夫。孙陈易辅陈简辅,易辅官至监察御史[12]

作品列表 编辑

著作 编辑

  • 明弘治年间杨澄刻杨春本《陈伯玉文集》10卷
  • 今人徐鹏校点《陈子昂集》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新唐书》卷四二《地理志》六:“剑南道梓州梓潼郡有射洪县。”
  2. ^ 《新唐书》云:“子昂十八未知书,以富家子,尚气决,弋播自如。”
  3. ^ 卢藏用《陈氏别传》称“尝从博徒入乡学,慨然立志,因谢绝门客,专精坟典,数年之间,经史百家,罔不该览。”
  4. ^ 《独异记》曰:“陈子昂初入京,不为人知。有卖胡琴者,价百万;豪贵传视,无辨者。子昂突出,顾左右曰:‘辇千缗市之’。众惊问,答曰:‘余善此乐。’皆曰:‘可得闻乎?’曰:‘明日可集宣阳里。’如期,偕往。则酒肴毕具,置胡琴于前,食毕,捧琴语曰:‘蜀人陈子昂,有文百轴,驰走京毂,碌碌尘土,不为人知。此乐贱工之役,岂宜留心。’举而碎之,以其文轴遍赠会者。一日之内,声华溢都。”周昭《双桥随笔》卷八引冯梦龙评价说:“唐人重才,虽一艺一能相与惊传赞叹。故子昂借胡琴之价出奇以市名,而名果成矣。若今日,不惟文轴无用处,虽求一听胡琴者,亦不可得。惜哉!”
  5. ^ 卢藏用《陈氏别传》载:“属本县令段简贪暴残忍,闻其家有财,乃附会文法,将欲害之。子昂荒惧,使家人纳钱二十万,而简意未已,数舆曳就吏。子昂素羸疾,又哀毁,杖不能起。外迫苛政,自度气力恐不能全,因命蓍自筮,卦成,仰而号曰:‘天命不佑,吾其死矣!’于是遂绝。年四十二。”南宋人叶适对此事表示怀疑:“子昂名重朝廷,简何人?犹二十万缗为少而杀之,虽梁冀之恶不过。恐所载两未真也。”(见《习学记言序目》卷四十一《唐书》四);又见沈亚之《上九江郑使君书》:“乔(知之)死于馋,陈死于枉,皆由武三思嫉怒于一时之情,致力克害。一则夺其妓妾以加憾;一则疑其摈排以为累,阴令桑梓之宰拉辱之,皆死于非命。”(《沈下贤文集》卷八)
  6. ^ 胡震亨在《唐音癸签》中说:“尝怪陈射洪以拾遗归里,何至为县令所杀。后读沈亚之《上郑使君书》……始悟有大力人主使在,故至此。”(《唐音癸签》卷二十五)
  7. ^ 岑仲勉曾在《陈子昂及其文集之事迹》一文中提出怀疑:“以武后、周、来之淫威,子昂未之惧,何独畏夫县令段简?……余由此推想:谓子昂家居时,如非有反抗武氏之计划,即必有诛讨武氏之文字,《别传》所谓‘附会文法’,匣剑帷灯,饶有深意。唯如是,斯简之敢于数舆曳就吏,子昂之何以惧,何以贿,均可释然。及不甚其逼,遂一死谢之”(《辅仁学志》第一、二合期),彭庆生对岑仲勉的推想不以为然:“岑氏所疑极是,唯推想子昂有反抗武氏之计划或文字,却未免凿空。依当日情势,倘子昂有此种计划或文字,段简必然上奏,断无权擅自处理,而《别传》亦不得言其‘附会文法’。”葛晓音则认为“陈子昂集中《我府君有周居士文林郎陈公墓志文》可能是他招祸的直接原因”,这篇文章的用字“青龙癸未,唐历云微”“大运不齐,贤圣罔象”等等,皆“犯了武后的大忌”(《学术月刊》1983年第2期)
  8. ^ 《与东方左史虬修竹篇序》
  9. ^ 《陈伯玉文集序》
  10. ^ 闾鹏,古琴曲《平沙落雁》分析,音乐时空,2015年11期
  11. ^ 《陈子昂集》卷六《我府君有周居士文林郎陈公墓志文》
  12. ^ 《四川通志》卷九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