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元隆琦(1592年12月7日—1673年5月19日)。福建省福州府福清县人,禅宗僧人。

隐元隆琦
隐元禅师的纸本着色画像,1671年由喜多元规所绘,今藏于万福寺。(重要文化财
本名林曾炳
出生(1592-12-07)1592年12月7日
万历二十年十一月初四日)
大明福建省福州府福清县万安乡灵得里东林
圆寂1673年5月19日(1673岁—05—19)(80岁)
宽文十三年四月初三日)
日本山城国宇治郡万福寺松隐堂(今 日本京都府宇治市
宗派临济宗黄檗派
谥号大光普照国师、佛慈佛鉴国师、径山首出国师、觉性圆明国师
尊称真空大师、华光大师、黄檗琦禅师
驻锡于黄檗山万福寺(明) → 兴福寺(日本) → 普门寺(日本) → 宇治万福寺(日本)
师承密云圆悟费隐通容鉴源兴寿
徒弟与学生木庵性瑫即非如一慧林性机龙溪性潜独湛性莹独立
著作隐元禅师语录》、《黄檗清规》等
隐元隆琦
汉语名称
繁体字 隱元隆琦
简化字 隐元隆琦
日语名称
汉字 隠元 隆琦

隐元曾与道者超元日语道者超元一起远赴日本传播佛法,为当时日本的禅宗界临济曹洞二宗的复兴产生很大的影响。同时他也是日本禅宗临济宗黄檗派的初祖以及煎茶道的始祖。

后水尾法皇上尊号为大光普照国师真空大师黄檗琦禅师,坐化后历代天皇授予他佛慈广鉴国师径山首出国师觉性圆明国师华光大师谥号

生平 编辑

早年生活 编辑

隐元于明神宗万历二十年十一月初四日(1592年12月7日)出生于福建省福州府福清县万安乡灵得里东林,俗名林曾炳,是家中的第三子。5岁时,父亲林德龙迫于生计离开家乡,从此一去不返。

9岁时,隐元曾进入乡学学习,但翌年就因家庭贫困辍学了,此后看破红尘,不顾母亲的反对,秘密修学佛法(一说为16岁)。20岁时拒绝了母亲为他娶妻的要求,21岁时为了寻找失去音信的父亲前往浙江,但未能如愿。1615年,23岁的隐元参见了普陀山潮音洞主,以在俗信者的身份担任了一年的茶头

1621年,29岁的隐元在故乡福清的黄檗山万福寺鉴源兴寿剃度出家。但当时的万福寺由于倭寇的骚扰已经荒芜,为了重修佛寺,隐元四处云游化缘,以筹集寺院重建的费用。33岁时在嘉兴府海盐县金粟山的广慧寺跟随高僧密云圆悟参禅,隐元由于精通佛学,名闻金粟山。密云后来成为了万福寺的住持,隐元也跟随他回到了万福寺。1630年费隐通容继任住持,隐元受邀请任西堂,成为费隐最初的法嗣。不久离开万福寺前往狮子岩修行,1637年继费隐之后成为住持,七年后退席,居福严寺。在初福建的动乱中,1646年,隐元再度成为住持。

前往日本 编辑

日本江户时代初期,长崎是唯一一个外国人能够在日本居住的港口。当时长崎华侨所建立的崇福寺正缺住持一职,当地兴福寺的住持逸然性融聘请隐元出任该寺的住持。之前隐元曾派弟子也懒性圭前往,但途中海难,触礁翻船而圆寂;因此隐元亲自率弟子良静、良徤、独痴、大眉、独言、良演、惟一、无上、南源、独吼等二十人,搭乘由郑成功提供的船只前往日本。日本承应三年(1654年)7月5日夜到达长崎。月洲所绘的“普照国师来朝之图”描绘了当时的情景。

隐元随行的弟子中,良静等十个弟子翌年归国,其余的大眉、南源、独吼等十个弟子则留在了日本。也有说法认为隐元等人是由于躲避战乱才来到日本的,但是没有相关的根据。

1655年(明历元年),在妙心寺原住持龙溪性潜的恳请下,隐元来到了摄津国嶋上(今大阪府高槻市)。但江户幕府对隐元如此大的影响力感到恐惧,严禁他出寺活动,同时限制寺内僧人人数在200名以内。

隐元在日本期间,由于受到幕府的监视和约束,曾一度要返回中国。但在龙溪的奔走之下打消了这个念头。1658年(万治元年),隐元成功与幕府将军德川家纲会面,两年后获得了山城国宇治郡大和田作为寺院的领地。1660年(万治四年)在那里开创了新寺。隐元不忘故土,将这个寺院也命名为“万福寺”(福清黄檗山万福寺,则被称为“古黄檗”)。1663年(宽文三年)建造完成,在法堂举行祝国开堂仪式,而相对于民众则举行“黄檗三坛戒会”。

创立黄檗宗以后 编辑

隐元是日本禅界黄檗宗的始祖,但当初并没有黄檗宗这个称谓。隐元本人自认为自己是临济宗的僧人,以临济正宗的僧人自居。其宗风、清规等都是模仿明朝时期临济宗的规矩,但又与日本的临济宗不同,因而自成一派。隐元所著的《黄檗清规》,对当时日本禅宗各派宗统、规矩的修正有着很大的影响。特别是卍山道白曹洞宗的宗门改革中,就以这本书作为重要的参考资料。

隐元在日本的影响力很大,以后水尾法皇为首的皇族、以幕府要人为首的各地大名,以及大量的商人相继皈依黄檗宗。

隐元担任万福寺住持3年后,于宽文四年(1664年)9月将住持之位让给了弟子木庵性瑫,自己退隐到了松隐堂。宽文十三年(1673年)正月,隐元事先预感到了自己将要死去,告诉了周围的人;三月体质开始衰弱;四月初二日,后水尾法皇册封隐元襌师为大光普照国师,但国师在翌日病逝,享寿八十二岁。

隐元擅长于书法,与木庵性瑫即非如一并称“黄檗三笔”。

此外,相传隐元从中国将菜豆西瓜传到了日本。现在日本人都将菜豆称为“インゲンマメ”,意思是“隐元豆”。但是现在也有说法认为隐元带到日本的不是菜豆而是扁豆,因为日本关西人将扁豆称作“隐元豆”。

历代褒封 编辑

    1. 宽文13年(1673)后水尾法皇“大光普照国师”
    2. 享保7年(1722)灵元法皇“佛慈广鉴国师”
    3. 明和9年(1772)后桃园天皇“径山首出国师”
    4. 文政5年(1822)仁孝天皇 “觉性圆明国师”
    5. 大正6年(1917)大正天皇“真空大师”
    6. 昭和47年(1972)昭和天皇“华光大师”
    7. 令和4年(2022) 今上天皇 “厳统大师”

语录和著作 编辑

  • 《隐元禅师语录》16卷
  • 《普照国师广录》30卷
  • 《黄檗隐元禅师云涛集》1卷
  • 《弘戒法仪》1卷
  • 《黄檗山寺志》1卷
  • 《黄檗清规》

弟子 编辑

嗣法者23名,其中3人为日本人。

相关条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