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气候适宜多种生物繁殖。同时,青岛市引进生物品种资源历史悠久,资源比较丰富,为农业生产全面深入的发展,提供了较好的基础条件。全市有各种生物资源1400余种:其中动物资源近400种,植物资源有1000余种。

种植业 编辑

青岛市的主要粮食作物有小麦玉米番薯大豆小米高粱水稻等;经济作物有花生棉花烟草芝麻等;蔬菜有结球甘蓝黄瓜冬瓜南瓜苦瓜茄子辣椒花椰菜芸豆豌豆胡萝卜菠菜莴苣马铃薯韭菜大葱洋葱莲藕等60种;水果有苹果山楂板栗核桃柿子草莓猕猴桃等。

青岛市并非传统种植业城市,粮食和经济作物种植主要分布于五个县级市的郊区。平度盛产粮食、瓜果、蔬菜。莱西出产玉米、大豆、花生、小麦等粮食作物,其中花生最为出名。即墨东部多种植各种果树和花卉,中部盛产小麦、玉米、花生、大豆。胶州是白菜、辣椒等蔬菜及花生和马铃薯的主产区。黄岛主要粮油作物有小麦、花生、玉米等,主要经济作物有苹果、西瓜、白菜等。

畜牧业 编辑

林业 编辑

 
青岛特色海产品——菲律宾蛤仔

渔业 编辑

青岛市渔业发达,是我国海产品的主要生产、加工地之一。沿海水产资源久负盛名。常见的鱼类主要有真鲷舌鳎蓝点马鲛鲐鱼鳓鱼带鱼小黄鱼鲈鱼鳗鱼鲳鱼尖嘴圆尾颌针鱼沙丁鱼等;甲壳类对虾鹰爪虾梭子蟹等;软体动物章鱼鱿鱼墨鱼等;贝类菲律宾蛤仔泥蚶红螺等。海参鲍鱼扇贝海蜇等在青岛沿海也有一定数量。藻类主要有海带紫菜裙带菜石花菜等。

特色农产品 编辑

胶州大白菜、城阳青大白菜、莱西板栗、平度大姜、青皮萝卜、马家沟芹菜、蟠桃大姜、湍湾紫皮蒜、大泽山葡萄、北宅樱桃、崂山茶、公园蜜桃、中华寿桃、关爷脸杏、寒露蜜桃,红岛蛤蜊、沽鲻、胶州里岔黑猪等。

水利 编辑

备注 编辑

参考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