须菩提

釋迦牟尼佛十大弟子之一,解空第一

须菩提梵语सुभूति,Subhūti),又译为苏补底、须浮提、须扶提,意思为善现妙生善吉空生。《法苑珠林》卷二十五记载释迦牟尼佛五百弟子中有两个须菩提,一位出身王室,名叫天须菩提。另一位就是善于解悟空性的须菩提。

须菩提

解空第一须菩提 编辑

须菩提是古印度拘撒罗国舍卫城人,出生婆罗门教家庭。古印度拘萨罗国舍卫城长者鸠留之子,释迦牟尼十大弟子之一,以“恒乐安定、善解空义、志在空寂”著称,号称“解空第一”[1]

须菩提每次都到富者门第化缘,因他同情穷人的贫困,不愿意再让穷人花费;而大迦叶却都向穷人化缘,因大迦叶想要赐与贫家累积善的机会。释迦佛对这两者都予以责备,佛说化缘布施都应随顺自己的因缘,不应该特选檀越

金刚般若波罗蜜经》即是须菩提与佛的对谈记录。他屡见于般若经典中,此外见于《中阿含经》卷四十三《拘楼瘦无诤经》、《增一阿含经》卷三、卷二十八、《大毗婆沙论》卷一七九的“尊者善现”、《大智度论》卷五十三。

法华经》中须菩提被佛陀授记将来无量劫后会成佛,佛号是名相如来[2]

文学形象 编辑

在《西游记》中的人物,称菩提祖师或须菩提祖师。他在灵台方寸山斜月三星洞修行,孙悟空耳闻传言后前往拜师,菩提祖师收孙悟空为徒,传授他七十二般变化、长生不老和斤斗云等法门。他被描写为既精通道教也精通佛教的神仙形象。

注释 编辑

  1. ^ 《维摩诘经·弟子品》:“佛告须菩提 :‘汝行诣维摩诘问疾。’”僧肇注:“ 须菩提、秦言善吉。弟子中‘解空第一’也。”
  2. ^ 《妙法莲华经》卷3〈6 授记品〉:“尔时世尊知诸大弟子心[3]之所念,告诸比丘:“是须菩提,于当来世,奉觐三百万亿那由他佛,供养恭敬,尊重赞叹,常修梵行,具菩萨道。于最后身、得成为佛,号曰名相如来、应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间解、无上士、调御丈夫、天人师、佛、世尊。劫名有宝。国名宝生。其土平正,颇梨为地,宝树庄严,无诸丘坑、沙砾、荆棘、便利之秽,宝华覆地,周遍清净。其土人民,皆处宝台、珍妙楼阁。声闻弟子,无量无边,算数譬喻所不能知。诸菩萨众,无数千万亿那由他。佛寿十二小劫,正法住世二十小劫,像法亦住二十小劫。其佛常处虚空为众说法,度脱无量菩萨及声闻众。””(CBETA, T09, no. 262, p. 21, a16-28)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