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田直景(1565年(永禄8年)—1632年10月31日(宽永9年9月18日)),日本安土桃山时代江户时代初期的武将,出生于山城国(亦有大和国的说法)。父亲为饭田直澄。幼名才八、久次郎。通称为觉兵卫(角兵卫),多被称为饭田觉兵卫。亦有基久、重氏之名。日本枪柱七本日本七柱枪)其中的一位。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飯田 直景
假名いいだ なおかげ
平文式罗马字Iida Naokage

年轻时仕奉加藤清正、与森本仪太夫森本一久)和庄林隼人庄林一心)并称加藤家三杰,成为加藤氏的重臣。武艺过人,其中尤其擅长枪术。在贱岳之战时担任清正的先锋。之后参与朝鲜出兵森本仪太夫制作了龟甲车、在普州城攻城战时发挥作用,因为这个战功,被丰臣秀吉赐了“觉”这个字为名,正式的文书亦有记为“角”兵卫的(觉和角在日语的发音都是Kaku)。

此外他亦长于土木工程建筑、在兴建加藤清正的本城熊本城时发挥长才。目前熊本城的三之丸“饭田丸”长达一百八十米的百间石垣据称即为他的杰作,于2016年熊本地震时在仅剩下半边石垣的情况下仍未崩塌。此外他还受邀参与名古屋城江户城的兴建。

加藤清正过世后,他继续仕奉第二代的加藤忠广、忠广被改封后、他隐居至京都直至逝世。

饭田直景一般被认为是加藤家在武勇和政务上相当出色的代表性武士之一。根据常山纪谈中收录的晚年自白,其实自己每次经历战场后都会觉得自己无法继续当武士,但主君加藤清正一直给予称赞和奖赏、让自己不得不晋升,最后还是受到功名影响继续作为武士过完一生。

相关小说 编辑

司马辽太郎的短篇小说:‘觉兵卫物语’(新潮文库(ISBN 4-06-131806-3)收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