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鹿加群岛

印度尼西亞境內的群島
(重定向自香料群岛

摩鹿加群岛(英语:Maluku Islands,Moluccas;印尼语Kepulauan Maluku)又译马鲁古群岛,有时被称为“东印度群岛[注 1]”,位置处于苏拉威西岛东面、新几内亚西面以及帝汶北面,为印度尼西亚境内众多群岛板块之一,是马来群岛的组成部分。中国欧洲传统上称为香料群岛者,多指这个群岛

摩鹿加群岛
摩鹿加群岛的地形图
地理
位置东南亚
坐标3°9′S 129°23′E / 3.150°S 129.383°E / -3.150; 129.383坐标3°9′S 129°23′E / 3.150°S 129.383°E / -3.150; 129.383
总岛屿约1000
主要岛屿哈马黑拉岛斯兰岛布鲁岛安汶岛德那第岛蒂多雷岛阿鲁群岛卡伊群岛
面积74,505 km²
最高海拔3,027 m
最高点Binaiya英语Mount Binaiya
管辖
马鲁古省北马鲁古省
人口统计
人口1,895,000(2000年)

释名 编辑

“香料群岛”是公元15世纪前后欧洲国家东南亚盛产香辛料岛屿的泛名。[1]它说明了当时欧洲人东方香辛料的渴求,也是导致大航海时代地理大发现)展开的其中一个原因。

行政划分 编辑

1950年,摩鹿加群岛成为印尼下辖的一个独立省份。1999年,该群岛被划分为马鲁古省北马鲁古省两个行政区。

地理 编辑

该群岛内大多数岛屿为气候湿润的山地,其中部分岛屿存在活火山。岛上雨林被茂盛的植被所围绕,所出产的农作物西米水稻以及豆蔻丁香香料

居民 编辑

 
塔宁巴尔群岛战士

摩鹿加群岛当地居民大部分是身为土著的美拉尼西亚人,但其人数曾在早期的殖民统治下急剧减少。到了荷属东印度时期,大量马来人开始从北面逐渐移入此地。

宗教 编辑

在1999年至2002年期间,此地的基督徒穆斯林之间的宗教冲突一直持续不断。

香料群岛与欧洲殖民 编辑

东罗马帝国灭亡 编辑

在东罗马帝国(拜占庭)灭亡前,欧洲各国一直经由安那托利亚半岛的陆路(丝绸之路)通往印度中国亚洲其他地区。然而当1453年东罗马帝国国都君士坦丁堡陷落奥斯曼土耳其人手中后,欧洲人无法突破土人的疆土,使大量依赖买卖丝绸宝石及香料的欧洲国家陷入经济危机。故此欧洲人决定找出一条航线绕过安那托利亚半岛直达远东,直接与香料群岛居民交易。

大航海时代 编辑

欧洲人建造大量船队,向南部及西部持续航行。往西部的船队发现了美洲新大陆,而往南的船队则发现并绕过非洲好望角,到达印度及东南亚一带。完成航路开发后,欧洲人便重新进行香料贸易。然而经海路前往东南亚比经陆路远得多,航程亦比从前长了几倍,加上欧陆需求急剧上升,使香料严重供不应求。于是欧洲人决定建造更多的船只及舰队前往香料群岛以便进行更庞大的交易。那时,一船肉桂足以支付远征印度一次的费用有余。

野心纷起 编辑

由于非洲于地理位置与欧洲几乎接轨,而非洲本土科技严重落后于欧洲,欧洲各国的野心家便频繁地前往非洲殖民,以换取可可咖啡豆奴隶。这种风气亦迅速延蔓至印度及斯里兰卡等地。于是荷兰人及葡萄牙人因地利及贸易航线就便,接连派出远航舰队攻占香料群岛,并以绝对武力在东南亚大肆殖民,以垄断欧洲香料市场。西方殖民以来,摩鹿加群岛最早被葡萄牙控制。最后落入荷兰人手中。除东南亚外,荷兰的势力甚至延伸到中国东南沿海与台湾琉球群岛日本之遥,而葡萄牙亦取得了澳门的居住权。

注释 编辑

  1. ^ 历史上,“东印度”的地域概念比较松散,既适用于现在的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前荷属东印度),也可包括马来群岛菲律宾属于此群岛),亦可延伸到整个东南亚印度

参考文献 编辑

  1. ^   Chisholm, Hugh (编). Moluccas. Encyclopædia Britannica 18 (第11版). London: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11. 

延伸阅读 编辑

[]

 钦定古今图书集成·方舆汇编·边裔典·美洛居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图书集成
 明史卷三百二十三》,出自《明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