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马民族征服王朝说

骑马民族征服王朝说日本史学者江上波夫提出的一个有关日本民族起源的假说。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騎馬民族征服王朝説
假名きばみんぞくせいふくおうちょうせつ
平文式罗马字Kibaminzoku seifuku ōchō setsu

亚洲大陆的骑马民族的历史与日本的古坟时代后期类似、古代日本有着骑马民族型和征服王朝型。故而认为“骑马民族日本征服论”为一种可能的日本民族起源论(说有一支北亚民族征服了土著)。扶余高句丽最接近于他们所谓的骑马民族。

随着二战后考古学的突破,证实了旧石器时代日本列岛上有人类的存在,使得日本民族问题变得更加复杂。

支持东亚骑马民族征服王朝的代表人物为江上波夫,在他的书中还阐述了骑马民族与游牧民族的不同之处,他认为匈奴突厥这些只是骚扰中原王朝边疆的为游牧民族;而骑马民族大体上接近于鲜卑乌桓,尤其是鲜卑是以游牧为主,农业为辅助的社会形态,与游牧民族已经有了很大的差别,而且入主中原后也采取主动汉化的方针。这说法中崇神天皇是日本第一位天皇,是四世纪由加耶来到九州

支持论点 编辑

  1. 魏志·倭人传》记载邪马台国“没有牛、马”,实际上直到古坟时代前期的考古发掘也没发现牛、马,而古坟时代后期日本人开始饲养大量马匹。以此推论,马应是由大陆上的民族所带来的。
  2. 古坟时代前期墓葬方式,主要是竖穴式石室,陪葬品也以镜子、铜剑为主。到了古坟时代后期墓葬规模变大、形式也改为大陆常见的横穴式石室,陪葬品也变成以武器、马具、人形或马形埴轮为主。此外,壁画风格也有相应的改变。
  3. 神话中的天孙降临显示民族来自大陆的起源,而神武东征也可以解释成从朝鲜半岛向东征服日本列岛。
  4. 大和时代采用的部民制,与中国的部曲制相对应。
  5. 裴世清出使倭国,记载当地是由秦王国统治,而辰韩亦称为秦韩。《旧唐书》记载“日本国者,倭国之别种也。……或云:日本旧小国,并倭国之地。”《新唐书》记载“其王姓阿每氏……居筑紫城。彦潋子神武立,更以‘天皇’为号,徙治大和州。”《南齐书》记载“建元元年,进新除使持节、都督倭、新罗、任那、加罗、秦韩、慕韩六国诸军事、安东大将军、倭王武号为镇东大将军。”可推论倭国遭到辰韩征服,建立大和王权
  6. 高句丽好太王碑记载倭国军队曾进攻到朝鲜半岛中北部,以支援百济。当时以步兵为主力的农耕民族不太可能达成如此远征。另外,如果当时统治者以辰韩后裔自居,出兵介入也是相当合理。
  7. 平安时代编撰的《新撰姓氏录》记载1182个“氏”,其中归化人占326个,约30%。以传统农耕民族蔑视蛮夷的性格,不太可能愿意接受如此大量的外来移民。
  8. 《続日本纪》中记载,交给渤海国使者的国书中,表示高丽与日本是情同兄弟。
  9. 北畠亲房的《神皇正统记》中记载“过去日本与三韩出身同族”。
  10. 鸭绿江中游沿岸出土许多座前方后圆坟,可能有人将此地墓葬形式带到日本。

反对论点 编辑

  1. 以目前考古成果来看,古坟时代前期与中后期的文化,并未断绝或出现重大变化。
  2. “有民族从大陆渡过对马海峡征服日本列岛”这样的大事件,在中、日、韩的史籍都没有记载。中国史籍也都一贯称为“倭”,说明其政权的连续性。
  3. 日本皇室传统祭仪与传承,并没有出现马,也没有用动物献祭。《古事记》《日本书纪》完全没有出现骑马英雄活跃的场面。
  4. 根据考据,日本人开始骑马的时期,远晚于江上推论的骑马民族到来的时期。
  5. 日本古坟出土的铠甲多是步兵用,而马具多是华丽而不实用。
  6. 日本王室的前方后圆坟,与当时朝鲜半岛王室主流的积石冢、双圆坟样式完全不同。
  7. 日本的前方后圆坟是2世纪末起源于畿内地区,4世纪到5世纪达到最盛期,6世纪开始消逝,这说明日本王权起源于畿内。畿内墓葬的陪葬品很少出现马具,也没有出现征服迹象。而在关东、九州地区的确有出土马具,但是数量不算多,形态上也偏向日常用品而非军事作战装备,不能说明是征服的结果。
  8. 骑马民族共通的畜肉、畜奶等饮食文化,并没有在日本出现。结扎、配种、去势等畜养马、羊的技术,直到近代日本都未出现。
  9. 骑马民族作战时多是使用短弓,但日本直到战国时代都只配备长弓。骑马民族会使用有弯曲的刀,但日本古坟出土的刀都没有弯曲。
  10. 马是敏感的动物,以当时的船运技术,不可能大量运输马匹(13世纪蒙古袭来时也以步兵为主)。
  11. 倭五王之一的倭王武,在上表文中只说自祖先以来征讨日本列岛四方,完全没提到祖先有从日本列岛外部征服的内容(海北指的是朝鲜南部)。
  12. 针对日本人的DNA比对研究,与北方蒙古地区骑马民族的DNA无多少类似之处。

参考文献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