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政治

概述

马来西亚是个实施联邦议会民主制选举君主立宪制的国家,最高元首国家的象征及名义上的军事最高统帅,由九个马来州属的苏丹统治者会议中选出。

由于曾经被英国殖民统治,所以政府系统沿用了西敏制制度,也就是内阁制[1]总理所领导的内阁是联邦政府的实际领导者(政府首脑),宪法规定总理必须是来自下议院的议员,且最高元首在委任一名总理时必须确定其得到下议院多数议员的支持;内阁部长则必须是上议员或下议员、且由总理向最高元首提名委任。值得注意的是,大马总理的基础权力主要来自政党的支持,党强则政权强,反之亦然,而执政权力主要依靠国会议员的支持,而议员的数目主要来自政党[2]

国会分别由上议院下议院所组成,70位上议员任期为三年,最多可以担任2届。26位上议员是由十三州的州议会选出(每州各有两位);四位上议员由最高元首在联邦直辖区中委任(分别是吉隆坡两位、布城纳闽各一位);其余的四十位上议员则由总理向最高元首提交委任。222位下议员是在全国大选中被选出,任期最长五年,大选可提前举行。

州政府由州议会选出的州务大臣(或首席部长)所领导,州议会的作用是辅助各州统治者(或州元首),并且拥有征收门牌税、娱乐税、酒店税、土地矿山和森林税的行政权。

种族政治一直是马来西亚政坛上存在的问题,玩弄种族情绪也是“某些”政客常用的手段,尤其是挑拨马来人华人之间的种族情绪。一些伊斯兰宗教司会向信徒传播政治理念,以便达到政治上的目的,马来西亚的甘榜英语Kampung经常有这些政治性的宗教场所。

政治现况 编辑

 
《马来西亚协定》的英文文本
 
1963年马来西亚法令》文件

马来亚联合邦于1955年,举行第一届全国大选开始,经过1957年独立,由巫统领导的“联盟”开始执政,当时的巫统主席东古·阿卜杜勒·拉赫曼联合马华公会国大党等其他各族领袖向英国政府争取马来亚独立。1963年与新加坡沙巴砂拉越组成马来西亚后,国会增加了来自东马及新加坡的各党议员。之后由李光耀领导的新加坡州政府与联邦政府对种族政治的分歧,迫使新加坡于1965年独立,随后东古·阿卜杜勒·拉赫曼领导的执政联盟在1969年大选中受到重挫,引发了五一三种族暴乱。1973年由第二任总理阿卜杜勒·拉扎克邀请更多反对党加入政府,将原有的执政集团联盟扩大成国民阵线政府以稳定政局,但为了平抑各族的政治势力,强调马来西亚的“非殖民地化”,马来西亚总理一直是由巫统领袖担任。

 
国油双峰塔景观及吉隆坡市中心的商业大楼群,是马哈蒂尔·穆罕默德执政马来西亚22年下惊人的经济演变证明

第四任总理马哈蒂尔·穆罕默德上任后实行一系列促进经济发展的政策。1982年初,马哈蒂尔宣布“向东学习”政策,即向日本韩国学习。日本和韩国的现代化工程成了马来西亚的楷模。这也是马哈蒂尔为了不想照抄西方现代化模式而另觅的新路。在他领导下,马来西亚经济稳健发展。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前的10年里,马来西亚经济年均增长率达8%以上,马来西亚在全球经济竞争力排名表上跃居第21位,人均年收入从1986年的1830美元增加到1996年的近4000美元,国民富裕程度在整个东南亚地区仅次于新加坡和石油国家文莱

1981年至2003年,在马哈蒂尔担任总理期间,马来西亚经历快速的经济成长[3],由原先以农业为基础的经济型态,转变为以制造业和工业为主,特别在电脑与消费性电器产品领域。在这段期间,马来西亚的城市景观也因多项大型计划而改变,其中包括国家石油公司双峰塔吉隆坡国际机场南北大道雪邦国际赛道多媒体超级走廊、砂拉越巴贡水坝以及新的联邦行政首都布城直辖区等建设。

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使马来西亚的经济和政局严重受挫;马哈蒂尔在公开批判货币投机家股票投资家索罗斯外汇投机客、下令禁止股票放空的同时,拒绝时任副总理安瓦尔·易卜拉欣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危机缓解“药方”,对货币进行管制。经济专家当时认为外资将因此却步,马来西亚会步入经济衰退期;之后马哈蒂尔的政策收到成效,领导马来西亚走出金融危机,经济复苏步伐是当时受金融危机打击国家中最快的。1999年,马来西亚重新步上经济成长轨道,经济增长率接近金融危机前的水平,该年经济成长率约达6%;2000年,马来西亚获国际评级机构穆迪调升评级,指其经济发展前景稳定,整体经济表现优于邻近的泰国、印尼和菲律宾等国[4]。因为努力推动国家经济发展,马哈蒂尔被尊称为现代化之父(Bapa Pemodenan)。

在2002年6月22日的巫统大会中,马哈蒂尔宣布他将会辞去总理职,许多支持者涌往台上泪流满面地试图挽留他。之后他定于2003年10月退位,给予他有时间以确保他选定的继任者阿卜杜拉有序及没有争议的权力交接,10月31日正式把总理职务移交于阿卜杜拉巴达维[5]在职总理达22年,马哈蒂尔在退位时是世界上在位最久的被选举国家领导人[6],他也是马来西亚在任最久的总理。

2004年大选,由当时的新任总理阿卜杜拉·巴达维领导的国阵继续在大选中取得压倒性胜利,拿下92%的国会议席,但回教党仍成功保住吉兰丹政权,其后联邦法院宣判安瓦尔的鸡奸罪名不成立,而贪污罪的刑期也因为行为良好而获得提前释放。

2008年第12届全国大选,由于国阵政府中最大党巫统傲慢的态度下施行马来人优先政策和多次发表威胁性的言论,在大选全国掀起反政府热潮,最终在野替代阵线取得更多席位,使国阵政府首次失去三分之二的国会议席,并成功夺下5州的执政权,这是马来西亚人民通过民主选票推行两线制的方案的开始。同年组成“人民联盟”,简称民联,并由安瓦尔担任反对派领袖。大选后,新一代马来西亚公民踊跃登记选民,这是历届马来西亚大选后登记选民最踊跃的一次,并相信马来西亚新一代公民将为马来西亚的未来推行两线制的方案。

2013年4月3日,第12届国会解散。马来西亚选举委员会在4月10日宣布,第13届全国大选提名日定于4月20日,邮寄选民提前投票日定于在4月30日举行,投票日则是5月5日(周日),竞选期长达15天。根据马来西亚选举委员会去年12月的统计,马来西亚共有1330万符合资格的选民,选出下院222个席位以及州议会505个席位,结果国阵凭选区划分优势保住执政地位,在仅得47.42%普选票的情况下取得133席并继续执政,民联获得了50.83%的普选票,但仅取得89席。本届大选是国阵政府首次在普选票上败于民联,但同时国阵政府也从民联手中赢回了吉打州的州政府执政权。

第13届国会于2018年4月7日解散之后,马来西亚选委会于4月10日宣布第14届全国大选提名日将落在4月28日,提早投票5月5日,投票日则于5月9日举行,竞选期为11天。该大选为执政党国阵、反对党希望联盟(以下简称为希盟)、另一反对党伊斯兰党的三角战,结果希盟在本次大选以简单多数优势122席成功变天,执政党国阵获得79席,伊斯兰党获得18席,因执政党国阵败选,成为首次于希盟和国阵在大马的政党轮替马哈蒂尔·穆罕默德自2003年退位后于2018年5月10日再次担任总理,自马来亚独立后便一直执政了60年的国阵首次成为反对党。

马哈蒂尔所领导的希盟政府上台执政后,大力彻查前朝政府涉及的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丑闻,将包括纳吉布·阿卜杜勒·拉扎克艾哈迈德·扎希德等有关人士控上法庭,并推出多项政策方案,以改善马来西亚的债务问题。

2020年2月24日,希盟政府发生政治危机,导致土团党退出希盟,公正党分裂,面临垮台危机。2月29日,马来西亚最高元首正式任命穆希丁为第八任总理,穆希丁带领国民联盟入主布城,结束了希盟两年的执政,也成为马来西亚首次在没有举行大选的情况下达到政权交换。前任总理马哈蒂尔·穆罕默德形容穆希丁的做法等同背叛。[7][8]

2021年8月,穆希丁在巫统15名党员撤回支持下辞任总理,在统治者会议下,以伊斯迈萨布里担任第9任总理。

2022年11月19日马来西亚全国大选出现悬峙议会后,希盟与国阵和砂拉越政党联盟组成团结政府,希盟(82席)、国阵(30席)、砂拉越政党联盟(23席)。马来西亚国家元首苏丹阿卜杜拉任命赢得最多议席的希望联盟领袖安瓦尔·易卜拉欣为第10任总理,安瓦尔于当地时间下午5时宣誓就职,希盟再次执政中央。

国会 编辑

 
马来西亚国会大厦

马来西亚国会是马来西亚宪法法定最高立法机关。国会的体制是沿循英国国会西敏议会制,分为上议院下议院两院,上下两院再加上最高元首即构成马来西亚的立法体制。上议院和下议院都位于首都吉隆坡国会大厦不同的议会厅内。

下议院 编辑

下议院由222名国会议员组成,每名国会议员代表一个选区,并由选民在选举中经直接选举方式产生。全国大选需在每五年举行一次,或者国会在最高元首根据总理的建议下解散后举行。18岁[注 1]及以上的选民享有投票权,但投票并非强制性。参选的法定年龄为18岁。当一名议员过世、辞职或不足以完成任期,该选区将举行补选,除非当届国会离届满日期只剩不足两年时间,则该席位将被悬空。

下议院发起立法和修改法律,所有立法草案在下议院三读表决通过后,再由上议院进行审查和三读表决。按照惯例,上议院不得正式否决法案,但是允许将通过过程延宕一个月甚至在某些状况可达一年。法案在得到上议院通过之后,将交由最高元首寻求御准。

几乎所有时候在下议院总有一个拥有绝对多数的政党或政党联盟。该党或联盟的领袖被最高元首任命为总理。下议院第二大党或政党联盟的领袖则成为反对党领袖

上议院 编辑

上议院由70名上议员组成,其中26名由全国13个州立法议会选举产生(每个州选举出两名代表成为上议员),四名由最高元首根据联邦直辖区部英语Ministry of Federal Territories (Malaysia)的建议任命代表3个联邦直辖区吉隆坡2名,布城纳闽各1名),其余40名上议员由最高元首根据总理的建议任命。上议员必须年满30岁或以上,任期三年,最多可担任六年。下议院的解散并不会影响上议院。

选举 编辑

马来西亚选举分为两个层级选举,即联邦层级选举和州层级选举。联邦选举是人民通过直接选举产生出国会下议院议员(国会议员);而州选举则是人民通过直接选举产生出各州立法议会议员(州议员)。

政治联盟 编辑

六大政党联盟 编辑

马来西亚署名的活跃政党联盟共有6个,被称为马来西亚的“六大政党联盟”。有些政党联盟的成立是因为马来西亚政治危机发生后而组成。下表列出各个在马来西亚政党联盟

政党 党旗/标志 缩写 领袖 思想 政治立场
国民阵线   BN
国阵
艾哈迈德·扎希德 马来人至上
大民族主义
社会保守主义
经济自由主义
右翼
希望联盟   PH
希盟
安瓦尔·易卜拉欣 社会民主主义
社会自由主义
进步主义
改良主义
中间偏左
国民联盟   PN
国盟
穆希丁·穆罕默德叶欣 马来人至上
大民族主义
社会保守主义
改良主义
中间偏右
祖国行动联盟 GTA
祖盟
马哈蒂尔·穆罕默德 马来人至上
保守主义
经济自由主义
右翼
沙巴人民联盟   GRS
沙民联
沙盟
哈芝芝诺 沙巴区域主义
20点协议英语20-point agreement
原住民权利英语Demographics of Sabah
中间偏右右翼
砂拉越政党联盟   GPS
砂盟
阿邦佐哈里 砂拉越区域主义
社会保守主义
经济自由主义
中间偏右

除了六大政党联盟以外,还有一个来自砂拉越的半活跃政党联盟:

政党 党旗/标志 缩写 领袖 思想 政治立场
砂拉越人民团结联盟马来语Perikatan Rakyat Bersatu Sarawak PERKASA
砂民团盟
黄顺舸 砂拉越民族主义
自由主义
社会主义
中间偏右

概要 编辑

执政联盟 编辑

  希望联盟 编辑

希望联盟成立于2015年,前身为马来西亚国会最大在野党联盟人民联盟。因伊斯兰党民主行动党对于伊斯兰刑事法的政策出现分歧,同年两党宣布断交,民联正式瓦解。2015年9月16日,由公正党、行动党和原伊斯兰党开明派所创的诚信党组成现有的希望联盟。2017年,前总理马哈蒂尔所创立的土团党正式加入希盟,成为希盟第四个成团党。2018年,在马来西亚大选中,希盟取得112席,获得马来西亚国会下议院所需的简单执政议席,使得马来西亚的联邦政权首次实现政党轮替。由前总理兼土团党总裁马哈蒂尔出任第7任总理。2020年2月21日,希盟因总理交棒问题产生内部矛盾,导致希盟内部瓦解,引发2020年-2022年马来西亚政治危机。2020年2月24日,原任总理马哈蒂尔宣布辞去总理一职,至此希盟政权宣告正式倒台。2020年2月29日,马来西亚最高元首苏丹阿卜杜拉发文宣布穆希丁得到多数议员支持,将在2020年3月1日早上在国家皇宫宣誓就职。土团党、马哈蒂尔、阿兹敏派系等等退出希盟,公正党主席安瓦尔因此成为希盟唯一实权领袖。2020年至2021年期间,希盟一直希望能与其他政党合作,重新重返布城,因为与其他政党合同谈不拢,希盟重返布城的计划就此告吹。希盟决定转而备战大选,以取得人民的支持重返布城。2022年马来西亚大选,希盟在安瓦尔的领导下,取得82席国会议席,因没有任何一个政党取得执政所需的112席,从而出现马来西亚历史上的第一次悬峙议会。2022年11月21日至24日元首召见多位政党领袖进行调解和召开马来统治者会议讨论下,希盟国阵砂盟沙盟民兴党等140余席候选国会议员,同意遵循元首谕令组成团结政府(元首仅谕令组成团结政府,以达成国内政治稳定,并无指定必须支持总理人选),随后以上各政党和联盟宣布统一支持安瓦尔任相,这是希盟时隔两年重新取得联邦政府的执政权。

旗帜 名称 领袖 意识形态 政治立场 国会下议院
简称 全称 拥有议席
  希盟(PH) 希望联盟
Pakatan Harapan
安瓦尔 社会民主主义
社会自由主义
进步主义
改良主义
中间偏左中间偏右
82 / 222
成员党
  公正党(PRK) 人民公正党
Parti Keadilan Rakyat
安瓦尔 社会自由主义 中间偏左
31 / 82
  行动党(DAP) 民主行动党
Democratic Action Party
陆兆福 社会民主主义 中间偏左
40 / 82
  诚信党(Amanah) 国家诚信党
Parti Amanah Negara
末沙布 伊斯兰现代主义 中间偏左
8 / 82
沙民统(UPKO) 卡达山杜顺姆鲁族统一机构
Pertubuhan Pasokmomogun Kadazandusun Murut Bersatu
马迪乌斯登奥英语Madius Tangau 区域主义 右翼
2 / 82
合作政党
  民阵联(MUDA) 马来西亚民主联合阵线
Ikatan Demokratik Malaysia
赛沙迪 青年政治 中间偏左
1 / 82

  国民阵线 编辑

国民阵线成立于1973年,前身为联盟,从1957年联盟至1973年成立的国阵,在2018年马来西亚大选前一直都是马来西亚联邦政府执政联盟,执政马来西亚长达61年,出了6任总理。2018年大选,因1MDB丑闻,导致时任总理纳吉布·阿卜杜勒·拉扎克所领导的国阵败选,结束了国阵61年的执政。2018年国阵败选后,多党退出国阵,最终国阵只剩联盟时期的巫统马华国大党。2019年,巫统与伊斯兰党结盟,提出以“全民共识”的合作模式,由此合同对抗执政联邦政府的希盟。2020年初,希盟引发2020年-2022年马来西亚政治危机,国阵、伊斯兰党、土团党砂拉越政党联盟等,组成国民联盟,共同执政联邦政府,这是国阵时隔不到两年,重返布城。2021年8月,因原任总理穆希丁失去多数议员支持,来自巫统的伊斯梅尔·萨布里获得多数议员支持出任总理,国阵时隔三年重新担任总理一职。2022年马来西亚大选艾哈迈德·扎希德与原任总理伊斯梅尔·萨布里共同领导的国阵,在大选中竞选191个国会议员,仅赢得30席,是国阵创立以最差的成绩。2022年大选结束后,马来西亚国会出现悬峙议会,国阵的立场将左右马来西亚政府的成立。最终,国阵与希盟及砂盟等政党共同组成团结政府,国阵将继续在联邦政府扮演执政党的角色

bgcolor="#E9E9E9"
旗帜 名称 领袖 意识形态 政治立场 国会下议院
简称 全称 拥有议席
  国阵(BN) 国民阵线
Barisan Nasional
艾哈迈德·扎希德 保守主义
经济自由主义
社会保守主义
右翼民粹主义
民族保守主义
右翼
30 / 222
成员党
  巫统 马来民族统一机构
United Malays National Organisation (UMNO)
Pertubuhan Kebangsaan Melayu Bersatu
马来人至上
保守主义
经济自由主义
艾哈迈德·扎希德 右翼
26 / 30
  马华公会 马来西亚华人公会
Malaysian Chinese Association (MCA)
Persatuan Cina Malaysia
中华民族主义
自由保守主义
经济自由主义
魏家祥 中间偏右
2 / 30
  国大党 马来西亚印度国民大会党
Malaysian Indian Congress (MIC)
Kongres India Se-Malaysia
民族主义
民主主义
进步主义
维纳斯瓦兰 右翼
1 / 30
沙民团党 沙巴人民团结党
United Sabah People's Party (PBRS)
Parti Bersatu Rakyat Sabah
民族主义 佐瑟古律 右翼
1 / 30

  砂拉越政党联盟 编辑

标志 政党名字 理念 领导 国会下议院
拥有议席
土保党(PBB) 土著保守联合党
Parti Pesaka Bumiputera Bersatu
民族保守主义 阿邦佐哈里
14 / 23
  人民党(PRS) 砂拉越人民党
Parti Rakyat Sarawak
中间主义 James Jemut Masing
5 / 23
进步党(PDP) 民主进步党
Parti Demokratik Progresif
区域主义 张庆信
2 / 23
  人联党(SUPP) 砂拉越人民联合党
Parti Rakyat Bersatu Sarawak
中间主义 沈桂贤
2 / 23

在野党联盟 编辑

  国民联盟 编辑

国民联盟成立于2020年,由第8任总理穆希丁创立。2020年初因希望联盟总理交棒课题上出现分歧,从而导致发生2020年-2022年马来西亚政治危机。2020年2月24日,土著团结党主席穆希丁宣布退出希盟。2020年3月1日,穆希丁正式在吉隆坡国家皇宫宣誓出任第8任总理,国盟成立初期由土团党、国民阵线巫统马华国大党)、伊斯兰党砂拉越政党联盟沙巴立新党沙巴进步党以上述政党为根基成立。因发生了2020年–2022年马来西亚政治危机,土团党内部分裂成马哈蒂尔派系与穆希丁派系。2022年5月28日,土团党宣布对马哈蒂尔派系在5月18日的国会会议中,没有支持总理兼党主席穆希丁领导的国民联盟政府,宣布马哈蒂尔派系等5人自动丧失党籍。2022年8月7日,马哈蒂尔派系等人宣布将创建新政党,至此土团党正式进入穆希丁时代。国阵、砂盟等虽以国盟之称为联邦政府成员,但他们表示不会加入国盟。自2021年8月3日起,巫统主席艾哈迈德·扎希德等宣布巫统最高理事会正式撤回总理穆希丁的支持,并领导巫统退出国盟。 2021年8月16日,第8任总理穆希丁因失去多数国会议员支持,于8月21日黯然宣布辞职,国盟政府也随即停止运作。在国民联盟与国阵进行政治协商后,两大阵营同意由亲国盟,但是属于巫统成员的伊斯梅尔·萨布里接代其政权,以维持国盟与国阵的领导地位,直到举行第15届全国大选为止。2022年10月10日,时任总理伊斯梅尔·萨布里宣布解散国会,至此国盟与国阵、砂盟等结束合作关系。2022年马来西亚大选中,在穆希丁的带领下,国盟赢得73席,成为国会下议院第二大联盟。因没有任何一个政党取得执政所需的112席,从而出现马来西亚历史上的第一次悬峙议会。2022年11月22日,最高元首苏丹阿卜杜拉陛下建议希盟与国盟共同组一个团结政府,但被穆希丁拒绝。随着希盟、国阵、砂盟等组成团结政府,国盟将在马来西亚国会扮演反对党的角色。

旗帜 名称 领袖 意识形态 政治立场 国会下议院
拥有议席
简称 全称
  国盟(PN) 国民联盟
Perikatan Nasional
穆希丁 道德规范
民主主义
经济保守主义
社会保守主义
右翼
74 / 222
成员党
  土团党(Bersatu) 土著团结党
Parti Pribumi Bersatu Malaysia
穆希丁 马来民族主义 中间偏右
31 / 74
 

伊斯兰党 (PAS)

伊斯兰党
Parti Agama Islam Se-Malaysia
哈迪阿旺 伊斯兰主义 极右翼
43 / 74
 

民政党 (GERAKAN)

马来西亚民政运动党
Parti Gerakan Rakyat Malaysia
刘华才 自由民主主义 中间派
0 / 74

其他 编辑

祖国行动联盟 编辑

经历了2020年-2022年马来西亚政治危机后,无论是执政联盟还是在野联盟都出现政治动荡,前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穆罕默德在2022年8月4日宣布,将成立一个新政治联盟,名称为祖国行动联盟(Gerakan Tanah Air),该联盟成员有祖国斗士党泛马来西亚伊斯兰阵线土著权威党印裔穆斯林国民联盟政党。马哈蒂尔表示,该联盟将不会和国民阵线希望联盟国民联盟合作,但他表示欢迎理念相同的政党或非政府组织加入该联盟。在2022年马来西亚大选中,祖国行动联盟总共派出125名候选人竞选。首次参加大选的祖国行动联盟,所有侯选人未能赢得任何席位,还丢失上百万林吉特的按柜金。马哈蒂尔随后宣布辞去该联盟主席,而原祖国行动联盟成员祖国斗士党主席慕克里·马哈蒂尔宣布退出该联盟,该联盟目前没有马来西亚下议院席位。

旗帜 名称 意识形态 政治立场 领袖 国会席位
简称 全称 比例
成员党
  土权党 土著权威党
Parti Bumiputera Perkasa Malaysia
马来民族主义英语Early Malay nationalism 右翼 易卜拉欣阿里
0 / 222
  BERJASA 泛马来西亚伊斯兰阵线 伊斯兰主义 右翼 扎玛尼易卜拉欣英语Zamani Ibrahim
0 / 222
IMAN 印裔穆斯林国民联盟政党 不明 不明 Mosin Abdul Razak
0 / 222

备注 编辑

  1. ^ 马来西亚国会于2019年通过联邦宪法修正案,将法定最低投票和参选年龄从21岁下调至18岁。

参考文献 编辑

  1. ^ 马来西亚国家信息. 国际贸易协会联盟. [2010-10-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12-26). 
  2. ^ 郑丁贤.慕尤丁的人气,可撑多久?. www.sinchew.com.my. [2020-09-03]. 
  3. ^ Anthony Spaeth. "Bound for Glory"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Time, New York, 9 December 1996.
  4. ^ 【金融危机】马哈蒂尔击退索罗斯奠强硬作风 停一带一路项目跣习近平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壹周刊 (香港),2018-09-14
  5. ^ Wain 2010,第80页
  6. ^ Spillius, Alex. Mahathir bows out with parting shot at the Jews. The Daily Telegraph (UK). 2003-10-31 [2011-02-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26). 
  7. ^ ◤慕尤丁任相◢ 慕尤丁背叛 敦马直言"很受伤". 中国报. [2020-03-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3-08) (中文(马来西亚)). 
  8. ^ 曼谷专栏 - 慕尤丁就职首相 马哈迪怒斥背叛. RFI -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2020-03-01 [2020-11-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28) (中文(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