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ìng(?年—?年),字太玄,一说其为东海(今江苏常熟县)人[1],一说陈留(今河南开封市)人[2],也有其为上党人说法,西汉司隶鲍宣后人[3]鲍姑之父。[4]

生平 编辑

鲍靓兼通天文、河洛诸书。曾担任南阳中部都尉,后为南海太守。[5] 葛洪拜南海太守鲍靓为师,学习炼丹术,鲍靓见葛洪好学,相当器重他,便将女儿鲍姑嫁给他。[6][7]

东晋元帝大兴二年(319年),鲍靓为其女鲍姑修道行医而建造三元宫,称越岗院。[8]

轶事 编辑

鲍靓五岁时,他告诉与他的父母说:“我本是曲阳县李姓人家的儿子,九岁时不慎坠井而死。”,鲍靓父母于是寻访这户人家。在那果然找到姓李的家族,经推问发现鲍靓所说皆符验。[9]

王机担任广州刺史时,一日入厕所,看见两个人穿着黑衣服,两人和王机打架,王机很久才抓住他们,他们却变成两个像乌鸦的东西。王机将此事告诉鲍靓,鲍靓说:“此物不吉祥。”,于是王机将那东西焚毁,没想到那些东西径直飞上了天,王机不久后被处死。[10][11]

东晋大兴元年(公元318年),鲍靓见到仙人阴长生,阴长生传授给他修道的秘诀,鲍靓活了一百多岁才去世。[12]阴长生还传授刀解之术。[13]

鲍靓死后葬于石子冈。苏峻作乱时,掘鲍靓墓,开棺却不见尸骨,仅有大刀一把。贼人欲取走大刀,突然坟墓左右出现兵马嘶杀声,众贼大惊失色,而大刀也发出如雷震之音,众贼于是逃跑。[14]

延伸阅读 编辑

[]

 晋书·卷095》,出自房玄龄晋书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晋书‧鲍靓传》:鲍靓,字太玄,东海人也。
  2. ^ 《墉城集仙录/卷07》:靓字太玄,陈留人也
  3. ^ 《太平御览‧卷六百六十四》:靓,上党人,汉司隶鲍宣之后
  4. ^ 《墉城集仙录/卷07》:鲍姑者,南海太守鲍靓之女
  5. ^ 《晋书‧鲍靓传》:靓学兼内外,明天文河洛书,稍迁南阳中部都尉,为南海太守。
  6. ^ 《晋书‧葛洪传》:后师事南海太守上党鲍玄。玄亦内学,逆占将来,见洪深重之,以女妻洪。
  7. ^ 《晋书校勘记》:南海太守上党鲍玄鲍靓传云,靓字太玄,为南海太守。则此“玄”字上脱“太”字,或双名单称。
  8. ^ 《三元宫历史大略记》碑文:三元宫在越秀山麓,东晋时南海太守鲍靓建,名越岗院。
  9. ^ 《晋书‧鲍靓传》:年五岁,语父母云:“本是曲阳李家儿,九岁坠井死。”其父母寻访得李氏,推问皆符验。
  10. ^ 《晋书‧鲍靓传》:王机时为广州刺史,入厕,忽见二人著乌衣,与机相捍,良久擒之,得二物似乌鸭。靓曰:“此物不祥。”机焚之,径飞上天,机寻诛死。
  11. ^ 《搜神后记》:王机为广州刺史,人厕,忽见二人著乌衣,与机相捍。良久擒之,得二物如乌鸭。以问鲍靓,靓曰:“此物不祥。”机焚之,径飞上天。寻诛死。
  12. ^ 《晋书‧鲍靓传》:靓尝见仙人阴君,授道诀,百余岁卒。
  13. ^ 《墉城集仙录/卷07》:东晋元帝大兴元年戊寅,靓于蒋山遇真人阴长生,授刀解之术
  14. ^ 《墉城集仙录/卷07》:葬于石子岗,后遇苏峻乱,发棺无尸,但有大刀而已。贼欲取刀,闻冢左右兵马之声,顾之惊骇,中间其刀訇然有声,若雷震之音,众贼奔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