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羽水族馆(TOBA AQUARIUM)是一间位于日本三重县鸟羽市,以世界屈指可数的规模自豪的水族馆。一共有12个重现自然环境的区域,并在其中饲养、展示了850种20000只海洋与河川中的生物。

鸟羽水族馆
地图
施设情报
正式名称株式会社 鳥羽水族館
通称TOBA AQUARIUM
専门领域综合
营运管理株式会社 鸟羽水族馆
开馆日1955年5月
所在地三重县鸟羽市鸟羽3-3-6
费用【个人】大人2,400日圆;少年(中小学生)1,200日圆;幼儿600日圆
【团体】25人以上打九折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鳥羽水族館
假名とばすいぞくかん
平文式罗马字Toba suizokukan

在该水族馆附近,昔日曾建有鸟羽城

历史 编辑

该水族馆于1955年5月开始营运,是日本第26间水族馆。

当时水族馆位于邻近今址西边的土地上,由于日感狭窄,便在1990年接受了神钢电机旧鸟羽工厂用地的土地移转,也就是今天的所在地。

开幕以后,有许多的家庭造访该馆,据说合计有5000万人,该馆遂以有全日本最多的入馆者自豪。2009年8月3日达成了日本第一个累计入馆者数5500万人的目标。而在55周年的2010年3月8日达到了5555万5555人的入馆人数。

作为社会教育设施的该馆现在也接受日本文部科学省博物馆的指定,致力于学术研究中。

该馆也致力于保护、培育有绝种危险而稀少的海洋生物,并有江豚幼兽的诞生、日本第一个海獭第二代的诞生及世界唯一饲养儒艮的记录等成就。

其创设者为中村幸昭,他现在也是该馆的名誉馆长。

馆内区域 编辑

 
海牛
中文名 日文名 简介
表演场区 パフォーマンススタジアム 可看到受欢迎的海狮们的表演。
海兽王国 海獣の王国 饲育与展示海狗海豹等“海兽”,即海洋中的哺乳类的地方。
古代海洋 古代の海 展示鹦鹉螺肺鱼等所谓的活化石。也放映腔棘鱼的影片。
珊瑚礁潜水 コーラルリーフダイビング 展示热带鱼海龟珊瑚
伊势志摩之海/日本海 伊勢志摩の海・日本の海 展示江豚螃蟹等生活在日本近海和伊势湾的生物。
原始森林世界 ジャングルワールド 介绍海牛巨骨舌鱼等住在亚马逊河与亚马逊丛林中的生物。
森林水边 森の水辺 展览住在水边的两栖类与爬虫类。
美人鱼之海 人魚の海 展示儒艮
极地之海 極地の海 展示海獭康氏矮海豚贝加尔海豹
日本的河川 日本の川 展示樱鳟等生活在日本的河川的鱼。
水中长廊~水中漫步~ 水の回廊 展示汉波德企鹅亚洲小爪水獭江獭海象等生物。
螯虾 Corner ザリガニコーナー 展示如美国螯虾、“Cherax destructor(学名)”(ヤビー)、“Cherax tenuimanus(学名)”(マロンロブスター)、日本螯虾等数种螯虾的常态展。

其他 编辑

  • NHK的音乐节目“みんなのうた”中于1986年时播放的歌曲“いたずラッコ”的背景影像里的海獭便是在鸟羽水族馆拍摄的。
  • 在第7集“SKE48 成为女儿怎样!?”综艺节目内,松井珠理奈担当了两天鸟羽水族馆的饲育员。 (2012年1月3日播放、东海电视台)

交通 编辑

 
从近铁中之郷车站拍摄之外观。
近畿日本铁道
近铁志摩线中之郷车站正面
  • 由于特急等列车并不停靠,所以在广告等处中向大众说请在鸟羽车站下车。
伊势湾渡轮

:从鸟羽港出发很快便可抵达

自行开车

与可容纳400辆小客车的收费停车场“アクアパーキング(Aqua Parking)”相邻。

三重交通(公车、巴士)
CAN bus于“鸟羽水族馆”下车。
海鸥巴士かもめバス
“鸟羽水族馆”下车。

外部链接 编辑

坐标34°28′54″N 136°50′45″E / 34.48167°N 136.84583°E / 34.48167; 136.84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