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廷桂

乾隆朝「五督臣之首」

黄廷桂(1691年—1759年),莆阳黄氏,字丹崖汉军镶红旗人,清朝重臣。官至正一品太保武英殿大学士陕甘总督,又因征准噶尔时调集粮草马匹得当,为清军后勤做好足够的保障,因功被乾隆帝封为三等忠勤伯,并赏与“四团龙补服”、“红宝石帽顶”、“赏戴双眼孔雀翎”等。乾隆四十四年时又获赐“图形紫光阁”殊荣,乾隆在写作怀旧诗时,将其列为“五督臣之首”,在其过世后被给予谥号“文襄”,并入祀贤良祠

忠勤文襄伯 黄廷桂
大清三等忠勤文襄伯爵
大清太保武英殿大学士陕甘总督
国家清朝
时代清代前中期
主君清圣祖清世宗清高宗
江夏莆阳黄氏
黄姓
廷桂
丹崖
封爵云骑尉1710年,20岁)
骑都尉1756年,66岁)
三等忠勤伯1758年,68岁)
封号乾隆朝“五督臣之首”
族裔汉族
旗籍汉军镶红旗
出生清朝圣祖康熙三十年(1691年
逝世清朝高宗乾隆二十四年(1759年
69岁
谥号文襄
祠庙京师贤良祠

生平 编辑

平步青云 编辑

黄廷桂为监生出身。

康熙四十九年(1710年),年方弱冠的黄廷桂,承袭了来自于其曾祖黄宪章所传下的正五品云骑尉世职。

康熙五十二年(1713年),23岁的黄廷桂被授予任正五品侍卫处三等侍卫。

康熙五十九年(1720年),30岁的黄廷桂升任正三品镶红旗参领

雍正三年(1725年)十二月十八日,35岁的黄廷桂升任正二品直隶省宣化镇总兵[1]

镇守四川 编辑

雍正五年(1727年)二月十二日,升任从一品四川提督[2]

同年七月,时任川陕总督、三等威信公岳锺琪上奏道,在四川成都府,有一个名叫卢宗汉的男子沿街叫喊,说岳锺琪即将带领川陕的兵马起兵反清,而后卢宗汉就被身为四川提督的黄廷桂给抓获,但应事关本人,所以上奏雍正帝请求裁断。于是雍正便下旨道,数年以来有许多人在他身边诽谤岳锺琪,甚至说岳锺琪乃是南宋名将、鄂忠武王岳飞之后,所以要为宋金之事报仇雪恨,真乃荒谬之极。岳锺琪功勋卓著,所以雍正才让其镇守西陲要地,并予以其重兵,因此那些诋毁大臣者都是当诛之人。而这次谣言的起因绝非是偶然形成的,其背后必有原因,正如之前的蔡珽程如丝等人一般。此次也未必不是有人挟怨报复,并暗中指使,因此雍正下令刑部左侍郎黄炳和四川提督黄廷桂,会同严加审问该案。[3]

雍正九年,四川总督。乾隆十三年,两江总督;十六年,陕甘总督;十八年,回任四川总督;二十六年,又任陕甘总督[4]

而后历任天津镇总兵、甘肃巡抚等职。乾隆十二年(1747年)升陕甘总督,次年改两江总督。十五年(1750年)加太子少保,次年复任陕甘总督。乾隆十八年(1753年)任吏部尚书,次年加太子太保。乾隆二十年(1755年)升武英殿大学士兼吏部尚书。次年晋骑都尉。卒谥文襄

家族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国朝献征录·卷之五十四
 清史稿·卷323》,出自赵尔巽清史稿

参考资料 编辑

  • 《清史列传》. 卷16,页18-24
  • 《四川通志·武英殿大学士总督四川军务文襄黄公传》.《碑传集》.册5卷70,页92-94.
  1. ^ 《世宗宪皇帝实录·卷之三十九》:“辛巳。升镶红旗参领黄廷桂、为直隶宣化总兵官。”
  2. ^ 《世宗宪皇帝实录·卷之五十三》:“陞直隶宣化总兵官黄廷桂、为四川提督。直隶山永副将李如柏、为直隶宣化总兵官。”
  3. ^ 《世宗宪皇帝实录·卷之五十九》:“丁巳。谕内阁。顷岳锺琪奏称、四川成都府城中。有一男子、沿街叫喊。说岳锺琪带领川陕兵马。欲行造反。其人已被提督黄廷桂拏获。臣不便檄讯。又不敢隐匿等语。数年以来。在朕前谗谮岳锺琪者甚多。不但谤书一箧而已。甚至有谓岳锺琪系岳飞之后。伊意欲修宋金之报复者。其荒唐悖谬。至于此极。岳锺琪懋著功勋。朕故任以西陲要地。付以川陕重兵。而憸险奸邪之徒。造作蜚语。煽惑人心。谗毁大臣。其罪可胜诛乎。此成都造言之人。断非出于无因。或蔡珽、程如丝辈。怀挟私怨。暗中指使。或再有播弄之人。均未可定。著交与黄炳、黄廷桂、会同严审。此事关系诬谤国家大臣重案。非民间诬告比也。至于川陕兵民。向来淳良忠厚。……”
  4. ^ 载《钦定八旗通志:总督》卷339。
官衔
前任:
孙嘉淦
吏部汉尚书
乾隆十八年十二月庚寅-乾隆二十年五月辛卯
(1754年1月2日-1755年6月27日)
继任:
王安国
前任:
来保
武英殿大学士
乾隆二十年六月壬子-乾隆二十四年正月己亥
(1755年7月18日-1759年2月14日)
继任:
阿尔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