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琪翔(1898年7月17日—1970年12月10日),字御行广东嘉应(今梅州市梅县区)人,中国军人,国民革命军陆军中将加上将,北伐、抗战时名将。1931年起为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即第三党)之领导,曾参加发动闽变抗战时先后任国民革命军集团军司令、中国远征军副总司令,获授青天白日勋章。战后第三党改成为“中国农工民主党”,曾担任秘书长、副主席。1949年回北京参加政协 ,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政协常务委员等职。1957年鸣放时公开批评苏联反右开始即被划为右派,遭受迫害。文革时再受残酷人身攻击。1970年逝世。

黄琪翔
性别
出生1898年9月2日
 大清广东省嘉应州
逝世1970年12月10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
国籍 中华人民共和国
教育程度广东陆军小学、武昌预备学校
保定军校第六期炮科
职业政治人物、军人
活跃时期20世纪
政党中国国民党 中国国民党
中国农工民主党
生产人民党
配偶郭秀仪
经历
  • 革命党军官
    国民革命军第四军十二师三十六团团长
    第四军(“铁军”)军长
    广州军事厅长
    流亡日本、德国
    第三党 军事委员会主任
    第三党 中央委员会书记
    中华共和国政府委员兼军委会参谋主任
    国民政府中将参谋
    第八集团军副司令
    军事委员会设政治部副部长
    第六战区副司令长官
    中国远征军副司令长官
    中国政府驻德国军事代表团团长
    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执行委员
    中央政法委员会委员
    国防委员会委员
    中南区司法部长
    国家体委副主任
    第一、二、三、四届全国政协常务委员
    全国人大代表
    中国农工民主党副主席
    右派

生平 编辑

出生至北伐 编辑

黄琪翔生于广东省嘉应州,黄家祖辈世代务农,由于家计艰难,其父黄富霖被迫远渡南洋谋生,先做小商贩,后改做水客,替侨居南洋谋生的同乡带信、带钱、带物,来往于梅县、香港、新加坡、印尼等地,借微利维持家小生活。黄琪翔幼年家贫,从乡里读私塾起,一直得到他伯父黄锡铨(黄钧选)的资助。1911年进入梅县务本中学,1912年转入广州优级师范学堂附中,因受革命思想下影响投考广东陆军小学。后进入武昌预备学校。在保定军校第六期炮科毕业。从保定军官学校毕业后,黄琪翔被派到北洋政府的边防军第一师炮兵团任排长,不久,又调回保定军官学校任分队长。

1921 年孙中山在广东就任非常大总统。1922年,黄琪翔辞去保定军校职务,回到广东投奔革命,在东征、南征诸役中,屡建功勋。1924年1月,国民党改组后,黄琪翔加入了国民党。1925年春广东革命政府举行第一次东征,讨伐陈炯明。以许崇智为总指挥,蒋介石为参谋长,黄琪翔任第一师第一旅第一团第三营营长。

1926年7月,国民政府为完成孙中山先生的遗嘱,兴师北伐。黄琪翔任国民革命军第四军十二师三十六团团长,师长为张发奎。黄与独立团团长叶挺并肩战斗,下醴陵,克平江,直抵汀泗桥。 汀泗桥地势险要,易守难攻。能否一举攻克是北伐战争胜负之关键。黄琪翔与叶挺出奇制胜,英勇奋战,终于全歼敌军,打开了北伐胜利的大门。他们乘胜追击,挥师北上,取贺胜桥、马回岭,击溃 吴佩孚孙传芳部,分别攻占武汉南昌,为第四军赢得了“铁军”的美誉。 1927年4月黄琪翔荣升第四军军长,时年二十九岁。

1927年初宁汉分裂后,黄琪翔随张发奎支持武汉。第四军继续北伐击败张作霖奉军。同年7月,武汉政府亦实行分共。张发奎辖下第二方面军内的共产党人于8月1日在南昌发动兵变。原第二方面军一部分投向共产党,其余大部分解散;仅余黄琪翔指挥之第四军十二师及二十五师一部,与及十一军二十六师仍忠于张发奎。之后张发奎余部内南下广东,于9月进至广州,以黄琪翔为广州军事厅长。11月,乘李济深离粤,张发奎及黄琪翔发动驱赶时驻广东桂系黄绍竑,称“张黄事变”。黄琪翔率第四军主力离开广州对付桂系,广州防务交由教导团团长叶剑英负责。叶剑英当时为地下共产党员,乘机于12月11日发动广州暴动。事后黄琪翔成众矢之的,被免去各职,离粤后在香港逗留月余,于1928年春与丘哲同赴日本,同年7月赴德国,入柏林大学补习德文。

第三党 编辑

黄琪翔在德国柏林与原国民党内左派邓演达叶挺宋庆龄等接触。当时邓演达已经以“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名义活动。1929年孙中山移灵南京,黄以宋庆龄秘书身份回中国,转往上海。

1930年8月9日,邓演达等于上海召开“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第一次全国干部会议。黄琪翔代表广东出席,被选为军事委员会主任。“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一方面反对蒋介石,另一方面不同意共产党斗争方法,故亦被称为“第三党”。

1931年8月,邓演达被国民党逮捕,并且在11月被处决,大部分第三党党员转为地下活动。黄琪翔改为“第三党”中央委员会书记,成为该党之领导,一直至1947年。

1932年发生一二八事变十九路军在上海抗日。十九路军原为第四军十师,与黄琪翔有旧,黄组织义勇队协助抗日。及后十九路军被调往福建剿共。

1933年11月,十九路军于福建发动政变(称闽变),第三党参予其事。在福州召开“中国全国人民临时代表大会”,黄琪翔为代表大会主席,成立“中华共和国人民革命政府”,黄为十一名政府委员之一,同时兼任军事委员会参谋主任。闽变因得不到各方支持而迅速失败,黄再次流亡海外赴德国。1934年7月郭秀仪乘意轮康德罗素(红伯爵)号到意大利威尼斯港,恰与程思远先生同船。黄琪翔特意从柏林来接。这也是黄琪翔和程思远的第一次相识,彼此颇有相见恨晚之感。抵达柏林后,与黄琪翔举行了婚礼。在柏林期间,黄琪翔还加入了留德中国学生组织的“留德学生抗日联合会”。

1935年11月,“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改名为“中华民族解放行动委员会”,主张各党派联合抗日,黄仍为中央委员会书记。

抗日战争 编辑

 
畹町之战,远征军副长官黄琪翔在山头督战攻打回龙山

1936年10月,黄琪翔在德国收到陈诚之邀请回国。次年1月面见蒋介石后,再获委任为中将参谋。

1937年7月抗战爆发后,即往上海战场任第八集团军副司令,参加指挥八一三淞沪会战。年底,黄琪翔由安徽徽州回到武汉。这时南京陷落,华北地区、东南沿海大都被日军占领。1938年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设政治部,以陈诚为部长;周恩来、黄琪翔为副部长。8月,黄琪翔被调任为军训部次长,离开武汉前往桂林任职。1939年底黄改任第十一集团军总司令,于湖北襄樊一带抗击日军。

1940年中发生枣宜会战,黄部第十一集团军为主力(是次战役中张自忠战死殉国)。7月收复枣阳,黄琪翔特召集总部全体人员及驻枣阳军队追悼张自忠总司令和阵亡将士。黄琪翔在致悼词中泪流满面,屡次哽咽不能成声,悲痛心情,发自肺腑,与会官兵,尽皆感泣。

1941年中,黄调任第六战区副司令长官,司令为陈诚。1943年,国民政府于云南昆明成立远征军司令部,黄被任为中国远征军副司令长官(司令最初为陈诚,后为卫立煌),兼为中印公路东段警备司令。 1944年5月远征军发动了震惊全球的“滇西缅北战役”。在盟军的配合下,经过六个多月的艰苦战斗,全歼日寇精锐部队五万余人,收复失地两万四千平方公里。

1938年黄琪翔夫人郭秀仪宋美龄邓颖超等各界知名人士创建并领导了中国战时儿童保育会,拯救、收容和培育了战争难童三万余名。郭秀仪是保育会的常务理事,并担任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兼征募部副部长。

黄琪翔和夫人郭秀仪因在抗战中的功绩,双双荣获抗日战争胜利勋章。黄琪翔并获授青天白日勋章和美国最高奖章总统自由勋章

抗战以后 编辑

抗战胜利后,黄琪翔曾出席重庆之政协,并于1946年出席南京国民大会。至1947年2月,中华民族解放行动委员会改名为中国农工民主党,改选章伯钧为中央执委主席。黄琪翔则于当年6月,以中国政府驻德国军事代表团团长之身份赴德。1948年9月间,黄琪翔应召回国,面见蒋介石时,黄坚持和平解决国内问题见解,招致蒋极为不满和失望。蒋说“你不必再回德国了”,“你可到台湾去看看辞修(陈诚)”。黄琪翔台湾见了陈诚后又托词回上海接家眷,在上海化名黄仪清化装后偕家属潜往广州。后在农工党欧阳平帮助下,辗转到达香港。在报纸发表声明和谈话,公开与国民党彻底决裂;与在香港中共负责人取得联系,表示要立即到解放区去。中共表示广东尚待解放,希望黄暂时在南方做些工作。1949年8月间,黄琪翔接到中共通知请他到北平。1949年8月28日乘坐太古公司“岳阳”轮北上。9月初抵达天津塘沽港,随即转乘火车于9月4日到达北平,受到周恩来等人迎接。

1949年9月参加中共召开之第一届政协。年底,黄琪翔再被中国农工民主党选为中央执行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建政初期黄历任中央政法委员会委员,国防委员会委员,中南区司法部长,国家体委副主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务委员,全国人大代表。

1957年被选为中国农工民主党副主席。同年在鸣放运动中批评中共之学习对象苏联缺乏民主,乃一独裁政权。反右时被划为右派,被迫公开自我批评,1959年摘帽。文革时倍受冲击,精神、肉体皆受摧折。1966年8月底,红卫兵冲进黄宅殴打黄琪翔夫妇,将夫妻二人打伤并抄家,又将二人驱赶到农工民主党宿舍居住。之后,黄琪翔同样受到机关红卫兵、造反派的批斗,他每天早上七点必须到达机关,跟其它“右派份子”一起,打扫院子,清洁厕所。然后当着满街群众的面,向毛主席“请罪”,接着便被关进一间小屋里反省,写检查,有时还要接受“群众”批斗或陪斗,同时拳打脚踢。1970年初,郭秀仪投书给邓颖超,5月,周恩来总理就派人去看望,之后黄琪翔夫妇搬到了建国门灵通观居住,生活环境有所改善,但黄琪翔已因在精神上、肉体上长期受尽折磨和煎熬而积郁成疾。12月初,黄琪翔因感冒发烧住进“北京医院”,1970年12月10日凌晨,因心肌梗病逝,终年72岁。郭秀仪将这一消息报告周恩来后,周立即派军代表去慰问家属,并指示全国政协特予举行告别仪式,骨灰安放在八宝山革命公墓,《人民日报》发表消息。周送花圈表示哀悼。1980年,郭秀仪致信邓小平,要求为黄琪翔彻底平反。在邓小平的指示下,黄琪翔被划为“右派分子”的错案平反。1988年,中国农工民主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纪念黄琪翔诞辰90周年的活动,邓颖超致送花篮到会场,并亲自参加纪念活动并接见黄琪翔夫妇的家属[1]

著作 编辑

《军事演讲集》[2]

参考文献 编辑

引用 编辑

  1. ^ 爱国抗日将领黄琪翔史略. [2014-05-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 
  2. ^ 民國人物小傳 第五冊. 刘绍唐主编. 1982年7月31日. 

来源 编辑

书籍

外部链接 编辑

政党职务
前任:
邓演达
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总干事
中华民族解放行动委员会总书记
1931年-1938年3月
继任:
章伯钧
中华民族解放行动委员会中央临时执行委员会总联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