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作家托尔金的奇幻小说里,黑门之战Battle of the Black Gate)是发生于第三纪元魔戒圣战时期的一场战役。托尔金的奇幻小说《魔戒》的第三部《魔戒三部曲:王者再临》记述了黑门之战的事件经过。

黑门之战
(《魔戒》故事情节)
日期第三纪元3019年3月25日
地点
黑门(接近达哥拉平原,魔多的入口)
结果 西方取得决定性的胜利、索伦败亡
参战方
6千名西方军队 至少6万名魔多半兽人部队
指挥官与领导者
甘道夫印拉希尔伊欧墨亚拉冈关赫勒苟拉斯金雳, 皮聘 索伦†、索伦之口(后遭伊力萨王所杀头)、克哈穆尔

故事情节 编辑

黑门之战是魔戒圣战时期西方势力与索伦的最终战,战事在黑门爆发。亚拉冈所率领的西方部队向黑门进军,以分散索伦对佛罗多山姆的注意力,试图使佛罗多及山姆携带着至尊魔戒穿越魔多的路程能够更顺畅。西方希望能误导索伦,让他以为亚拉冈是至尊魔戒持有者,在至尊魔戒,自傲的妄想推翻魔多。在进军期间,亚拉冈虽然尚未正式加冕为皇,但已经让传令官用“伊力萨王”的名号向索伦正式下了战帖。

以亚拉冈等人为首的刚铎及洛汗联军约7000人,一些则留守米那斯提力斯,3000名洛汗人在艾海姆的率领下向堵塞在前往安诺瑞安道路上的敌军进发,当中仅有一千人是骑兵[1]

在岔路上,亚拉冈率小队往米那斯魔窟侦察,并在魔窟谷纵火,又遣一些弓兵留守岔路。

后来,他们在早前法拉墨及其游击队伏击哈拉德林人的地方遭到半兽人及东方人伏击,但很快就击退了他们。事实上,半兽人及东方人故意示弱,诱使他们认为索伦的军队无法发动强大的攻势。一些感到恐惧的士兵则被遣至凯尔安卓斯,前往收复该要塞。最后抵达黑门的西方部队不足六千人[2]

在开战之前,索伦派遣他的奴仆—黑努曼诺尔人索伦之口与西方的领袖谈判。他出示佛罗多及山姆的随身物品(山姆的佩剑及斗篷、佛罗多的秘银铠衣),试图让甘道夫相信索伦已经俘获佛罗多。索伦之口并威胁,如果西方不接受索伦的条件,佛罗多将会受到折磨(显示索伦知道有哈比人在魔多境内,但不知道其目的)。但甘道夫并没有因此动摇,他从索伦之口那里抢回那些物品,并赶走他。惊讶和愤怒的索伦之口返回黑门,同时索伦的军队开始行动,埋伏在黑门四周山地里的索伦军队也出现了,将西方部队包围,索伦军队的数量至少远超西方部队十倍之多,指挥官不明。西方部队在黑门前的两座山丘上布防,亚拉冈、甘道夫及爱隆的儿子们在左边的山丘,伊欧墨、印拉希尔王则在右边。

对抗西方部队的索伦军队,由大批半兽人、食人妖、以及索伦的人类同盟,如东方人、哈拉德林人等所组成,关于索伦军队的具体数量,托尔金并没有交代,但描述西方部队被“数十倍的敌人包围”,由此推断数量超过六万。更首次亮相变种食人妖欧罗海

在双方交战期间,作为米那斯提力斯城堡守卫的哈比人皮瑞格林·图克奋力杀了一名食人妖酋长。八名戒灵在西方军队上空盘旋,制造恐慌及混乱。以风王关赫为首的迷雾山脉巨鹰抵达,并与戒灵撕斗。此时,佛罗多戴上至尊魔戒,索伦因此察觉到佛罗多在末日火山内,戒灵离开战场赶往拦截佛罗多,所有希望似乎都已逝去。但咕噜将佛罗多戴有至尊魔戒的手指咬断,随后与至尊魔戒意外地堕入末日裂隙,索伦的力量随之消灭,魔戒远征队的任务达成了。

戒灵飞到末日火山之的上空,却遇到剧烈的火山爆发,最后被消灭。巴拉多塔、黑门及牙之塔也崩塌,因为它们是以至尊魔戒的力量所建造的,索伦的肉身再次,也是最后一次的消亡了。天空的阴影被强风吹散。自纪元开始时便寄身于一个高大人形的索伦灵魂只得永远软弱地游荡。

半兽人及索伦旗下因索伦的败亡而开始溃散,被西方军队轻易击败,其中一些开始自相残杀,一些则逃到阴暗的地方匿藏。那些自傲的东方人及哈拉德林人仍奋勇地作战,但最终亦只得弃械投降,后来亚拉冈释放了他们,消除了他们对刚铎的愤恨。

在其后的数周,对抗索伦残存势力的北方战线仍持续,如幽暗密林罗斯洛立安多尔哥多孤山等处,但索伦的力量已荡然无存。

七个月后,对抗败逃的萨鲁曼临水之战在夏尔爆发,萨鲁曼及其随从葛力马·巧言被杀,魔戒圣战结束。

改编描述 编辑

1980年动画片 编辑

刚铎军队向黑门机动,其目的不在于牵制,而是向魔多发动自杀式的进攻。戒灵在他们头顶盘旋,并听到半兽人正在唱着“牙之塔”的歌曲,但却没有现身。亚拉冈让他们闭嘴,并要求索伦出来。索伦之口随之出迎,他嘲笑亚拉冈,并告诫西方军队,说他们没有战胜的可能。亚拉冈亦寸步不让,索伦之口只得返回。半兽人再次唱起歌,并在城墙、塔楼及闸门附近现身。在魔戒被毁之前,末日火山也没有出现在屏幕上。

至尊魔戒被毁后,黑门及塔楼相继崩坍,地面震动。地震还会危及西方军队,幸得巨鹰及时出现(数以千计),将西方军队带返米那斯提力斯。

半兽人所颂唱的“牙之塔”:

赢了战役,输了战争,
灾厄正在你们面前,
撤吧,撤吧,撤吧!
如果你们胜了,接着便是失败
你们正在选择灾厄
撤吧...
撤吧,撤吧,撤吧!
你们正处于暴风眼当中,
你们一动便会死
你们正在牙之塔之下
以及被那如火焰般的魔眼监视!

1981年电台剧 编辑

与索伦之口的交涉以及战前的一切都依据原著。战役却被省略了。索伦之口离开以后,可听到半兽人正在逐渐逼近,甘道夫说:“我们中计了,我们被魔多的主力部队包围着,我们必须战斗!”接着便马上讲述佛罗多及山姆攀上末日火山的事。

2003年电影 编辑

彼得·杰克逊执导的电影《魔戒三部曲:王者再临》里,关于黑门之战的镜头,主要在身处末日火山的佛罗多及山姆、及黑门处的甘道夫、亚拉冈及其他魔戒远征队成员之间穿插。

在电影的加长版里,索伦之口被亚拉冈斩首。比对原著里的索伦之口说:“我只是负责传令的使节,你们不能攻击我!”[2]一些读者认为这是斩杀使者[3][4]

索伦的军队一致地高呼“巴拉多”,向众人逼来。亚拉冈并没有将部队分成两边,而是将军队集结成一个大圆,并遭到索伦军队的重重包围。梅里跟皮聘亦在战场并肩,而在原著中,黑门战时梅里留在米那斯提力斯的康复屋,并未出战。战前,亚拉冈鼓舞部下军队:

“刚铎和洛汗的好男儿,我的好兄弟! 我在你们眼中看见我心中也感受到的恐惧。有一天人类将失去勇气,我们会众叛亲离一败涂地;但不是在今天!有一天邪将胜正,人类的世界会完全毁灭;但不是在今天!今天我们誓死奋战!为了你们在世上所珍惜的一切,一定要奋战到底,西方的人类!”

接着索伦以“伊力萨”呼唤他,亚拉冈在回头向身后的朋友说出“为了佛罗多”后,朝敌军冲去,西方军队随即奋不顾身地跟上,向索伦的军队冲锋。两军相遇并爆发激烈的白刃战。在混战中,亚拉冈并与一名食人妖搏斗(亚拉冈处于劣势)。

此时,巨鹰抵达,奋力与多名戒灵的有翼坐骑缠斗。背景清晰可见巴拉多塔及末日火山(在原著里,黑门与巴拉多及末日火山有数百公里的距离)。至尊魔戒被摧毁时,巴拉多塔接着崩塌,出现剧烈的地震,地面产生巨大的裂缝,将黑门及索伦的大部分军队吞噬,其余的恐慌逃亡,接着,倒下的巴拉多塔顶的索伦之眼破灭,产生巨大的震动波。黑门之战的最后,以甘道夫骑乘巨鹰将达成任务的佛罗多及山姆从末日火山救走的镜头作结。

彼得·杰克逊原本想让索伦在黑门之战登场,设想其形态为第二纪元时外表善美的“安纳塔”。在此构想中,亚拉冈与索伦搏斗,并几乎被杀,至尊魔戒毁灭后,索伦的肉身随之破灭。

但由于剧情与首部曲的开头过度相似,且会削弱观众对于佛罗多摧毁魔戒任务的关注度,这个设想后来被放弃了,原本亚拉冈与索伦搏斗的镜头则被一只食人妖所取代。在电影的加长版,收录了关于此设想的分镜及原始影像。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托尔金著 《魔戒三部曲:王者再临》 1987年 Boston: Houghton Mifflin “最后的争论”
  2. ^ 2.0 2.1 托尔金著 《魔戒三部曲:王者再临》 1987年 Boston: Houghton Mifflin “黑门开启”
  3. ^ 存档副本. [2008-07-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5). 
  4. ^ 存档副本. [2008-07-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