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欧墨(Éomer)是英国作家托尔金奇幻小说的角色。他出现在《指环王:双塔奇兵》及《魔戒三部曲:王者归来》里。

伊欧墨
J·R·R·托尔金作品中的人物
别名伊迪戈 (被祝福的)
头衔罗翰的第三元帅,后来成为罗翰国王
种族人类
家族罗翰人
出生日期第三纪元2991年
逝世日期第四纪元63年
武器长剑古丝温
演员卡尔·厄本
书目双塔奇兵
王者归来

生平 编辑

伊欧墨是塞奥德雷德温(Théodwyn)及骠骑王伊欧蒙德(Éomund)的儿子,伊欧墨的妹妹是伊欧温[1]。伊欧墨的双亲去世后,叔叔塞奥顿纳兄妹二人为儿女。

伊欧墨是骠骑第三元帅,是强大的人类领袖。其配剑名为古丝温。俘虏梅里皮平的那支强兽人部队在法贡森林附近扎营,被伊欧墨率领的骠骑全歼。他们并没有发现梅里和皮平,梅里和皮平在战乱中逃走了。后来,伊欧墨在罗翰平原遇见阿拉贡吉姆利莱戈拉斯,将两匹马借给他们。

伊欧墨返回伊多拉斯,向塞奥顿报告。此时,塞奥顿已被巧言迷惑,将伊欧墨拘禁。

在塞奥顿摆脱了萨鲁曼的束缚后,伊欧墨随即被释放。伊欧墨随军出战圣盔谷之战。罗翰军队陷入苦战,甘道夫鄂肯布兰德聚集因艾辛河渡口溃散的将士增援。半兽人猝不及防,惊惶地惨败,残兵逃进野树人组成的森林,亦被歼灭。登兰德人只好投降。

伊欧墨与塞奥顿、阿拉贡、甘道夫来到伊森加德,他们与被困的萨鲁曼对质。伊欧墨又随塞奥顿参与帕兰诺平原战役

塞奥顿在此役受到致命的伤害,他授意伊欧墨作为新任国王。伊欧墨以为妹妹伊欧温被安格马巫王所杀,他愤怒地挥军突进,很快就被半兽人围攻。伊欧墨被自佩拉格赶来的阿拉贡救出,应验了伊欧墨的预言:“让我们的刀剑一同在战场上闪出火花”。伊欧墨又陪同阿拉贡来到黑门参与最后的决战。塞奥顿的葬礼完成后,伊欧墨留在米那斯提力斯协助进行重建,接着回到罗翰登基,成为第十八任罗翰国王。

魔戒圣战之后,阿拉贡对所有有功的人进行封赏,却没有给伊欧墨赏赐,阿拉贡拥抱伊欧墨说:“我们之间没办法用那俗气的赏赐和给予来评断,因为我们是好兄弟。年少的伊欧从北方前来的正是时候,从来没有任何的联盟是这样受祝福的,也从来没有一方曾让令一方失望,现在不会,将来也不会。”伊欧墨和阿拉贡又重申伊欧誓言刚铎及罗翰永结同盟。

伊欧墨被称为伊欧墨·伊迪戈,“被祝福的”,因为在他的统治期间,罗翰在战祸中恢复过来,成为富庶丰饶的土地。

伊欧墨还在刚铎的时候邂逅多尔安罗斯领主印拉希尔(Imrahil)的女儿罗西瑞尔(Lothíriel),两人成婚后生下一名儿子埃夫怀恩(Elfwine),第四纪元63年,埃夫怀恩继位成为罗翰国王。梅里和皮平在退休后应伊欧墨的要求来到罗翰,直至他去世。

改编描述 编辑

1978年雷夫·巴克西(Ralph Bakshi)的动画电影《魔戒》里,伊欧墨被描绘成叛徒。

彼得·杰克逊执导的电影《魔戒》系列里,伊欧墨由新西兰演员卡尔·厄本(Karl Urban)饰演[2]。在电影《指环王:双塔奇兵》里,他在遇到阿拉贡之前被巧言流放,忠于塞奥顿的骠骑都跟随他[1]

在动画及电影里,伊欧墨在圣盔谷之战的高潮部分与甘道夫一起出现,伊欧墨取代了小说里陪同甘道夫增援的鄂肯布兰德。

在电影《指环王:王者归来》,伊欧墨的角色大抵依随原作。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克理斯·史密斯. 魔戒武器聖戰. 台北: 奇幻基地. 2003年12月. ISBN 986-7576-12-8. 
  2. ^ Andy Jacobs. Who's new in "The Two Towers"?. BBC News. 2002-03-07 [2018-10-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25). 
  • 《指环王:双塔奇兵》 托尔金著 联经出版公司 2002年 ISBN 9570823372
  • 《指环王:王者归来》 托尔金著 联经出版公司 2002年 ISBN 9570823380

外部链接 编辑

先前
塞奥顿
罗翰国王 其后
埃夫怀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