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西塞德郡

(重定向自默西塞德郡

默西塞德)(英语:Merseyside),是英国英格兰西北部,西临爱尔兰海,郡名源自默西河,有1,353,600人口占地645平方公里。在1974年4月1日起成为名誉郡都市郡。以人口计算,利物浦第1大(亦是唯一一个)城市自治市镇(Borough),威勒尔是第2大自治市镇;圣海伦斯是第1大镇(Town),绍斯波特是第2大镇,伯肯希德是第3大镇,布特尔是第4大镇。

默西塞德(郡)


默西塞德(郡)在英格兰的位置
主权国家 英国
构成国 英格兰
区域西北英格兰
起源1974年4月1日生效的《1972年地方政府法案
名誉郡
面积645 km²
 • 排名48个中排第43名
人口(2020年中估计)1,423,065
民族97.1% 英国白人
2.9% 黑人、亚裔、混血儿
时区GMTUTC
 • 夏时制BSTUTC+1

地方沿革 编辑

《1958年地方政府法案》(Local Government Act 1958)指明英格兰地方政府委员会(Local Government Commission for England)要特别评审默西塞德郡,主要是布特尔伯肯希德利物浦沃拉西一带。

《1972年地方政府法案》在1974年4月1日生效后,默西塞德成为都市郡,下辖的次级行政区升格为5个都市自治市(同时自动升格为单一管理区),有独立的都市自治市议会,实际不受默西塞德的管辖。默西塞德郡议会在1986年被废除。不过,都市自治市仍以“默西塞德”名义组成联合部门(Joint-boards)统筹、协调牵涉多个都市自治市的民政事务,负责警务、消防、旅游、废物处理等。

每一个名誉郡都有一个代表英国皇室但没有实权的郡尉(Lord Lieutenant)常驻,默西塞德是其一。从地方政府或郡尉的角度看,默西塞德都只是“有郡界的地理范围”而已。

行政区划 编辑

 
1. 利物浦单一管理区
2. 塞夫顿单一管理区
3. 诺斯利单一管理区
4. 圣海伦斯单一管理区
5. 威勒尔单一管理区

默西塞德包含5个都市自治市(也就同时是单一管理区):利物浦塞夫顿都会自治市(Sefton)、诺斯利(Knowsley)、圣海伦斯(St. Helens)与威勒尔(Wirral)。

地理 编辑

下图显示英格兰48个名誉郡的分布情况。默西塞德,东北与兰开夏郡相邻,东与大曼彻斯特郡相邻,南与柴郡相邻,西临爱尔兰海威勒尔都市自治市位于威勒尔半岛,东隔默西河与利物浦对望,西边的迪河威尔士弗林特郡的边界。

都会自治市 行政中心
 

 
橘色部分是自治市议会、绿色部分是市政区、蓝色部分是市区、粉红色部分是乡村地区。
1 利物浦 利物浦市
2 塞夫顿 布特尔镇
3 诺斯利 海顿镇
4 圣海伦斯 圣海伦斯镇
5 威勒尔 沃拉西镇

地方政府 编辑

虽然默西塞德郡议会被废除,但都市自治市仍以“默西塞德”名义组成联合部门(Joint-boards)统筹、协调牵涉多个都市自治市的民政事务:

外部链接 编辑

坐标53°24′39″N 2°58′39″W / 53.41083°N 2.97750°W / 53.41083; -2.97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