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曼彻斯特郡

大曼彻斯特(英语:Greater Manchester)是英国英格兰西北部都市郡,人口280万。包含十个都市自治市博尔顿伯里奥尔德姆罗奇代尔斯托克波特泰姆赛德特拉福德维冈以及曼彻斯特索尔福德市。大曼彻斯特于1974年4月1日根据《1972年地方政府法案[1]成立,并于2011年4月1日被指定为城市功能区。大曼彻斯特由历史上的兰开夏郡柴郡约克郡西区的部分地区组成。以人口计算,曼彻斯特是英国第三大城市

大曼彻斯特
Greater Manchester(英文)

大曼彻斯特
Greater Manchester(英文)在英格兰的位置
主权国家 英国
构成国 英格兰
区域西北英格兰
起源1974年4月1日[1]
(Local Government Act 1972)
名誉郡
面积1,276 km²
 • 排名48个中排第39名
人口(2020年中估计)2,812,569
民族88.9% 白人
6.5% 南亚裔
1.7% 黑人
1.6% 混血
1.3% 东亚裔
时区GMTUTC
 • 夏时制BSTUTC+1

大曼彻斯特议会在1986年3月31日被废除,下辖的次级行政区全部升格为都市自治市(同时自动升格为单一管理区),有独立的都市自治市议会,实际不受大曼彻斯特的管辖。牵涉多个都市自治市的民政事务则交由郡级(County-level)机构统筹、协调,如:大曼彻斯特部门协会;又或组成联合部门(Joint-boards),如:大曼彻斯特警察局

大曼彻斯特东北与西约克郡相邻,东南与德比郡相邻,西南、南与柴郡相邻,西与默西塞德郡相邻,北与兰开郡相邻。大曼彻斯特人口2,822,003[2], 在名誉郡中排第3。

在成为都市郡前,此范围叫作“SELNEC”[3]。大曼彻斯特是由兰开郡、柴郡、西约克郡和几个郡都会自治市内70个地方政府合并而成。

历史 编辑

起源 编辑

虽然大曼彻斯特市在1974年才被设立,但其历史可追索至几个世纪以前。在铁器时代,大曼彻斯特已有人居住,尤其是在梅洛(Mellor)[4]斯特雷特福德[5] 三地曾被凯尔特人固定居住[6]。凭在卡斯尔菲尔德(Castlefield)[7]、萨德尔沃思区(Saddleworth)卡斯尔肖(Castleshaw)村镇[8]堡垒遗址可推断罗马人于1世纪曾在不列颠行省的大曼彻斯特活动。但于1086年编写的《末日审判书》却没有相关记录。中世纪时,索尔福德百户区(Salford Hundred)的积相当于现时大曼彻斯特的大半面积。索尔福德百户区包含了几个教区和镇区(township),当中有不少是羊毛织品的贸易中心和集市,如:罗奇代尔(Rochdale)。大曼彻斯特很多历史遗迹都和工业革命时的纺织制造业基建有关。奥尔德姆(Oldham)和博尔顿在工业革命时迅速变成世界性的多产磨坊镇。由于在商业和社会经纃方面取得成功,在1910年代起就有人提议把现在位于大曼彻斯特的组合城市作行政规划变动[9]

首个提及“Greater Manchester”的文献是一份1914年的报告,以呼应伦敦郡在1889年的成立。这份报告提议设立大曼彻斯特,范围包括组成棉都(Cottonopolis)的地方,以承认曼彻斯特在商界很具知名度[10]德国商人在18世纪开始已用“Manchesterthum”(解作“大曼彻斯特”)表示该地[9]

每一个英国组合城市也希望在其历史边界范围内建郡[11],大曼彻斯特也不例外。大部分大曼彻斯特的边界和古代兰开郡的边界重叠,也就是默西河(Mersey)、泰姆河(Tame)以南之处。萨德尔沃思和部分莫斯莱曾划归约克郡(Yorkshire)和德比郡(Derbyshire)之下。在1974年纳入大曼彻斯特范围内的土地,不少曾经属于柴郡(Cheshire)、兰开郡(Lancashire)、约克郡西区、多个郡自治市

曼彻斯特晚报》(Manchester Evening News)在1935年4月的报导《Greater Manchester – The Ratepayers' Salvation》唤起市内人民对“地区团结”的关注。它指出“曼彻斯特和周围的自治市内,要求研究‘社会服务合并扩大’的呼声愈来愈大”。地区领袖(尤其是曼彻斯特和索尔福德的)就此经常讨论。索尔福德市长认同《曼彻斯特晚报》的见解,明言“期待曼彻斯特、索尔福德和其他组成大曼彻斯特的地区内的重要服合服并的一天”。虽然建议因第二次世界大战而暂时中止,但10年后落实的改革速度比原先建议快很多。在1947年,兰开郡议会提议用3级瑞丁(Ridings)制以切合兰开郡的地方改革,受影响的包括曼彻斯特和邻近地区。

雷德克利夫-莫德报告 编辑

1958年地方政府法案》指明英格兰地方政府委员会(Local Government Commission for England)要特别评审“兰开郡东南部”(实质包括柴郡东北部)。不过因为皇家委员会(Royal Commission)得宠,英格兰地方政府委员会在写报告期间被废除。《雷德克利夫-莫德报告》(Redcliffe-Maud Report)草稿拖延至1965年12月才发表,主要建议在曼彻斯特组合城市内新建9个都市自治市,保留至现在(第10个自治市─维冈在其后才建立)。

皇家委员会在1969年正式发表《雷德克利夫-莫德报告》,建议新建一个“SELNEC”[3] 城市群,现今大曼彻斯特北部的行政区划大抵涵盖“SELNEC”的范围。报告建议把柴郡的麦克尔斯菲尔德(Macclesfield)、沃灵顿(Warrington)和德比郡格洛瑟普(Glossop)划入大曼彻斯特南部[9];把大曼彻斯特的城市群划为9个都市区,包括:维冈、博尔顿、贝里-罗奇代尔、沃灵顿、曼彻斯特(包括索尔福德、老特拉福德(Old Trafford))、奥尔德姆、奥尔特灵厄姆(Altrincham)、斯托克波特和泰姆赛德[9]保守党反对报告建议,成功使报告剔除大曼彻斯特三分之一的建议面积。

SELNEC在1969年设立旅客交通执行委员会[12](Passenger Transport Executive),这也确定了SELNEC的最终范围─剔除了原先建议包括的麦克尔斯菲尔德、沃灵顿和纳茨福德(Knutsford),但仍包括约克郡西区(West Riding of Yorkshire)的格洛瑟普和萨德尔沃思(Saddleworth)[9]

尽管《雷德克利夫-莫德报告》在1970年英国大选(United Kingdom general election, 1970)后被否决,但接纳并实行了当中“改革地方政府”和“在曼彻斯特和周遭的组合城市内建一都市郡”两项建议。边界地区如麦克尔斯菲尔德、沃灵顿和格洛瑟普等为持在原有的郡,以便该郡有足够[9]。其后贝里-罗奇代尔分拆为贝里都市自治市罗奇代尔都市自治市。为求平衡各市利益,奥尔德姆内的米德尔顿罗奇代尔自治市[13]。现在的大曼彻斯特是由从前70个地方政府组成[9]

1974年以后 编辑

1972年地方政府法案》改革了英格兰和威尔士地方政府。它创立了双子行政管理系统,把两地划为多个都市郡和非都市郡(district)[14]。虽然大曼彻斯特郡议会1973年英国地方选举(United Kingdom local elections, 1973)后已开始运作,但此法案在1974年4月1日才被正式确立[15]。根据N.J.弗兰戈普洛的说法,“大曼彻斯特郡的组成可追索至几个世纪以前无数千丝万缕的根,是自治演化的法定认可[9]。”大曼彻斯特在都市郡中拥有最多都市自治市

《1985年地方政府法案》通过后,大曼彻斯特郡议会在1986年3月31日起废除,其功能主要由10个新设的都市区议会分担,另设大曼彻斯特部门协会(Association of Greater Manchester Authorities)统筹紧急服务、公共交通等事务。[16]

大曼彻斯特郡亦有地理统计上的参考价值,例如它在欧盟制订的NUTS归入第2级作统计之用[17]。《Lieutenancies Act 1997》在1997年7月1日通过后,后来大曼彻斯特升格为名誉郡。与其他近代成立的郡不同,大曼彻斯特从没被皇家邮政(Royal Mail)选为邮政郡(Postal county)。

地理 编辑

下图显示英格兰48个名誉郡的分布情况。大曼彻斯特郡东北与西约克郡相邻,东南与德比郡相邻,西南、南与柴郡相邻,西与默西塞德郡,北与兰开郡


大曼彻斯特郡陆地包围,总面积达1276平方公里,最高点是高542米的Black Chew Head。奔宁山脉由北至南向纵贯大曼彻斯特东部,穿越奥尔德姆罗奇代尔泰姆赛德西奔宁沼地(West Pennine Moors)和大片煤田(主要是砂岩页岩)分布于大曼彻斯特西部。郡内河流默西河泰姆河道格拉斯河(Douglas)和比尔河(Beal)。

都会自治市 行政中心
 曼彻斯特en:Metropolitan Borough of Stockporten:Tamesideen:Metropolitan Borough of Oldhamen:Metropolitan Borough of Rochdaleen:Metropolitan Borough of Buryen:Metropolitan Borough of Boltonen:Metropolitan Borough of Wiganen:City of Salforden:Trafford

 
红色部分是市区。
1 曼彻斯特   曼彻斯特
2 斯托克波特都市自治市   斯托克波特
3 泰姆赛德   阿什顿安德莱恩
4 奥尔德姆都市自治市   奥尔德姆
5 罗奇代尔都市自治市   罗奇代尔
6 贝里都市自治市   贝里
7 博尔顿都市自治市   博尔顿
8 维冈都市自治市   维冈
9 索尔福德市   斯温登
10 特拉福德   斯特雷特福德

行政区划 编辑

大曼彻斯特郡下辖10个都市自治市(也就同时是单一管理区):

图片 编辑

交通:

建筑:

体育:

城镇:

注释 编辑

  1. ^ 1.0 1.1 Office of the Deputy Prime Minister. Local Government Finance Statistics England No.16. local.odpm.gov.uk. [2008年2月21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年7月5日). 
  2. ^ 2019年数据 https://datacommons.org/place/nuts/UKD3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3. ^ 3.0 3.1 “South East Lancashire North East Cheshire”的首字母缩略字,解作“兰开郡东南、柴郡东北”
  4. ^ Nevell, Mike and Redhead, Norman: editors. Mellor: Living on the Edge. A Regional Study of an Iron Age and Romano-British Upland Settlement. University of Manchester Archaeological Unit, Greater Manchester Archaeological Unit, and the Mellor Archaeological Trust. 2005: 20. ISBN 0-9527813-6-0. 
  5. ^ Bayliss, Don. Historical Atlas of Trafford. Don Bayliss. 1996: 6. ISBN 0952930005. 
  6. ^ COCCIUM. www.roman-britain.co.uk. [2021-08-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13). 
  7. ^ Mamucium Roman fort. Pastscape.org.uk. [2007-12-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3-03). 
  8. ^ Rigodunum Roman fort. Pastscape.org.uk. [2007-12-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5-24). 
  9. ^ 9.0 9.1 9.2 9.3 9.4 9.5 9.6 9.7 Frangopulo, N.J. Tradition in Action: The Historical Evolution of the Greater Manchester County. EP Publishing, Wakefield. 1977. ISBN 0-7158-1203-3. 
  10. ^ Swarbrick, J., (1914年2月)《Greater Manchester: The Future Municipal Government of Large Cities》第12-15页.
  11. ^ Dearlove, J.,(1979年)《The reorganisation of British local government》
  12. ^ 中文译名来源:2006年6月16日陕西省交通厅网站,洪鹏《英国客运考察报告[永久失效链接]》。
  13. ^ 1972年7月8日《泰晤士报》:《Philosophy on Councils has Yet to Emerge》
  14. ^ HMSO. Local Government Act 1972. 1972 c.70
  15. ^ British Local Election Database, 1889-2003. AHDS - Arts and Humanities data service. 28-06-06 [2008-03-05]. 
  16. ^ Association of Greater Manchester Authorities. About AGMA. agma.gov.uk. [2008-03-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9-15). 
  17. ^ BISER : e-Europe Regions Domain Reporting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PDF),在2007年2月17日审核。

坐标53°30′N 2°19′W / 53.500°N 2.317°W / 53.500; -2.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