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亚帕犀牛式转轮手枪

齐亚帕“犀牛”(英语:Chiappa Rhino,以下简称为“犀牛”)是一款由意大利枪械制造商齐亚帕所研制和生产的转轮手枪系列,发射.357 S&W马格南(或火力相对较弱的.38 S&W特种弹)、9×21毫米IMI英语9×21mm.40 S&W口径子弹[1]

齐亚帕犀牛式转轮手枪
Chiappa Rhino
齐亚帕白犀牛200DS和40DS转轮手枪
类型转轮手枪
原产地 意大利
生产历史
研发者
研发日期2009年[3]
生产商齐亚帕武器公司
单位成本MSRP$775—980[4][2]
生产日期2009年—[3]
衍生型
基本规格
重量
长度
枪管长度

子弹[1][6]
口径
枪管
枪机
发射模式连发
供弹方式6发六边形弹巢[1][6]
瞄具机械瞄具:固定开放式瞄具:缺口式U型照门及刀片式三角形红色光纤准星[1]

历史 编辑

在齐亚帕集团的旗下共有5家分公司,除意大利外,在美国亦设有分公司,而犀牛就出自齐亚帕美国分公司。

齐亚帕美国分公司最初在美国也是销售仿古轻武器,包括老式的前装步枪、“活门”单发步枪、温彻斯特连发步枪等。其后公司的生产经营策略有所改变,开始涉足M1911手枪市场及AR-15步枪市场。之后瞄准转轮手枪市场,决定在转轮手枪市场上开辟新天地。经过长时间的研发与试验,终于将犀牛向市面推出。该转轮手枪的市场定位为警用及民用武器市场。

由于犀牛系列独具匠心,有着让人耳目一新的设计和优秀的性能,受到了全世界枪械爱好者的热烈欢迎。

设计细节 编辑

 
齐亚帕犀牛200D转轮手枪

在外观轮廓上,该枪比一般转轮手枪更为棱角分明,具有一种超前的现代感。其底把是由7075合金所制造,而枪管弹巢和其他重要部分则由所制造。[1][6][4]

型号 编辑

最初推出的犀牛为最轻小的20DS型,全枪长165毫米,枪管长50.8毫米。空枪质量为700克(22.51盎司)。发射.357 S&W马格南或火力相对较弱的.38 S&W特种弹。在枪身右侧具有小犀牛头图案,犀牛头下方的枪身铭文标示著武器口径、公司名称、地址和产地。该枪全枪呈黑色,枪身表面使用烤蓝处理。另外一个版本为化学抛光不锈钢型号,全枪呈银色,简称为“白犀牛”,价格稍为高昂。[2]

自第一款犀牛日益受到市场的欢迎后,公司又接续推出了枪管长度为101.6毫米(40DS)、127毫米(50DS)以及152.4毫米(60DS)的三款延长枪管型犀牛,随着枪管长度的延长,这三款延长型转轮手枪也在枪管下方相应整合了一条MIL-STD-1913战术导轨。40DS与50DS型在枪管下方增设了战术导轨以便安装各种战术灯激光瞄准器和其他战术配件。而在最长的60DS型上,除了下方的战术导轨,在枪管上方肋条也增设了战术导轨,而且枪管上、下方战术导轨不对称设置,以免在两条导轨上同时加装附件时会导致质量过于集中在一个部位。这三款延长型的枪管上方的转轮座部分采用镂空设计,令其很像枪管散热肋条,有助于减轻武器质量。无论哪种枪管长度的枪型,其前部都带有的三角形准星都可拆卸,并且改为红色光纤准星

枪管 编辑

犀牛的枪管轴线位于转轮轴线之下,比大多数其他的转轮手枪都要低。这样设计是因为它从弹巢最下方的膛室射击,而非从弹巢最上方的膛室射击。这种设计的优点是使枪管轴线最大限度地与射手持枪手的虎口高度相同。在射击时,通过引导其后座力,使后座力几乎正直地作用于射手手腕上的虎口部位,而非向上;加上犀牛本身的质量,就可以大幅降低射击时产生的枪口上扬英语Muzzle rise。尽管这种枪管轴线位于转轮轴线下方的设计并非犀牛首创,但考虑到犀牛发射.357 S&W马格南或火力相对较弱的.38 S&W特种弹,采用这一设计让人感到用意之深。[6][4][7]

六边形弹巢 编辑

犀牛的转轮亦另一个显著的特点,与普通转轮手枪有所区别的是,其六发弹巢为六角柱形,而非圆柱形(虽然带有圆角)。外型独特的六边形转轮是为了降低武器在隐蔽携带英语Concealed carry用途方面的轮廓,亦减轻了转轮本身的质量,相应也减少了其扳机扣力[6][4][7]

击锤与待击解脱杆 编辑

与大多数的转轮手枪相反,犀牛事实上采用内置式击锤英语Hammerless。所以转轮座后部那个酷似击锤的零件不是击锤而是待击解脱杆。它的主要作用是把处于待击位置的击锤解脱待击状态。击锤在射击以后会回退到入定位。这样令其外部运动部件的数量最大限度地减少,但亦使转轮手枪的内部更为复杂。待击解脱杆上还设有U形缺口,可以作为照门使用。而延长枪管型犀牛则设有其独立照门。[1][6][4]

扳机 编辑

除了双动型200D,其他犀牛型号的扳机为双动/单动操作设计。与一般转轮手枪不同的是,犀牛由双动状态实现击发而转为单动状态时,其顶部会出现一个红点以提醒射手手枪已经变成单动状态,击锤已经处于待击位置。如果想要改回双动并把击锤安全释放至击发位置,只需用大拇指按压待机解脱杆即可。此外,其扳机护圈后上方的转轮座两侧加工有指槽,方便射手握持及扣动扳机。与200D型相反,关于-DS型的问题已经在YouTube上证明出来。而且显然地,只有2寸的200D型号配备了纯双动操作扳机。[1][6][4]

保险装置 编辑

犀牛具有三处独特的保险。首先是击针保险,当转轮弹膛没有真正到位时,击针会被阻挡而无法前移,以免因意外导致的击锤回转打击击针产生的膛炸危险。击针只可在转轮膛室到位以后才可无阻碍地前移。其次是扳机保险,当转轮弹膛没有完全到位时,扳机会被相应的螺钉抵住而无法扣动,从而无法解脱击锤以确保安全。扳机只有转轮膛室到位以后才能被扣动。最后是单动保险,当犀牛处于单动状态时,击锤与击针之间被保险块隔开,使击锤在意外回转时无法打击击针,从而保证了安全性。而阻隔击针、击锤保险块只有在扣动扳机时才会让开,使击锤能够顺利打击击针,从而击发枪弹。齐亚帕将之称为“世界上最保险的转轮手枪”

握把 编辑

在犀牛的握把设计上,其后部具有类似M1911手枪的“海狸尾部”式设计,使射手握持时能够正确握住握把,避免因为不正确握持带来射击时的伤害。犀牛的握把可以选用黑色橡胶或高品质木材制造。采用橡胶制造的握把可以吸收一部分后座力;而采用高品质木材制造的高级握把上则刻有各种防滑图案。

衍生型 编辑

 
.357马格南口径齐亚帕犀牛50DS(5寸枪管型)转轮手枪
  • POLYLITE 20DS,使用聚合物底把[8]
  • 20D(纯双动操作2寸枪管型)
  • 20DS(双/单动操作2寸枪管型)
  • 40DS(双/单动操作4寸枪管型)
  • 50DS(双/单动操作5寸枪管型)
  • 60DS(双/单动操作6寸枪管型)

流行文化 编辑

犀牛系列登场于多部电影电视电子游戏动画里,例如:

电影 编辑

电视剧 编辑

  • 2010年—《尼基塔》:型号为50DS黑色底把型和20DS不锈钢底把型:
    • 2011年4月7日第1季第17集“契诺”(Covenants),50DS黑色底把型由妮基塔(Nikita,Maggie Q饰演)在与卡里姆的手下枪战时所使用。
    • 2012年3月30日第2季第18集(播出顺序为第40集)“力量”(Power),20DS不锈钢底把型装上红色光纤准星并且由阿里·塔萨洛夫(Ari Tasarov,彼得·奥特布里奇饰演)所使用。
    • 2012年11月9日第3季第4集(播出顺序为第49集)“后果”(Consequences),20DS不锈钢底把型装上红色光纤准星并且由阿里·塔萨洛夫(Ari Tasarov,彼得·奥特布里奇饰演)所使用。
    • 2012年12月7日第3季第6集(播出顺序为第51集)“后果”(Sideswipe),50DS黑色底把型原本由塔里克·华里弗(Tariq Rafat,Maggie Q饰演)所使用,后来被赛勒斯(Cyrus)所夺取并于圣卢西亚抛弃。
  • 2011年—《谍影迷情》:型号为50DS黑色底把型和20DS不锈钢底把型:
    • 2011年7月21日第2季第3集(播出顺序为第14集)“砰惹的祸”(Bang and Blame),50DS黑色底把型由实习生于射击训练时所使用。
    • 2012年7月17日第3季第2集(播出顺序为第29集)“声音和视觉”(Sound and Vision),20DS不锈钢底把型装上红色光纤准星原本由MSS聘请的杀手所使用,后来被安妮·沃克英语Annie Walker派珀·波儿普拉宝饰演)所夺取;2012年9月4日第3季第8集(播出顺序为第35集)“玻璃蜘蛛”(Glass Spide)时由安妮·沃克用作配枪英语Side arm[9]
  • 2014年—《闪电侠》:型号为20DS不锈钢底把型,2014年10月7日第1季第1集“试播集”(英语:Pilot),由抢劫犯之弟马克莱/气候巫师(Clyde Mardon/Weather Wizard,Chad Rook饰演,香港配音:周倚天)用作配枪英语Side arm

电子游戏 编辑

  • 2012年—《幽灵行动:未来战士》:型号为60DS黑色底把型,命名为“野猪”(Wild Boar),由Bodark侦察兵所使用。必须于幽灵行动网站解锁方可在游戏中出现。可以使用穿甲弹药、红点镜激光瞄准器和比赛级扳机改装。
  • 2012年—《战争前线》:型号为60DS,命名为“Rhino 60DS”,以6发弹巢供弹,作为副武器登场并可由所有职业使用,可以改装枪口配件(手枪制退器手枪刺刀)以及瞄准镜(EOTECH 553全息瞄准镜、绿点全息瞄准镜、红点瞄准镜手枪瞄准镜)。
  • 2013年—《武装突袭3》:重型手枪,命名为“Zubr”,可以在顶部导轨上安装某些光学瞄准镜,由敌对部队所使用。奇怪地发射.45 ACP子弹。
  • 2013年—《影武者》:型号为60DS黑色底把型,命名为“Tosainu 13式转轮手枪”,奇怪地弹巢能装填8发子弹。
  • 2013年—《战地4》:资料片“海军风暴”(Naval Strike)武器之一。只在联机模式中登场。型号为40DS黑色底把型,命名为“SW40”(中文版则命名为“SW40转轮手枪”),发射.357马格南子弹,以6发弹巢供弹。联机模式时为所有兵种的解锁武器包武器之一,于完成小任务“变化球”(使用触发手榴弹击杀10人)时解锁,被归类为佩枪英语Side arm,并可以使用手电筒防火帽鬼环制动器迷你激光瞄准器德尔塔重型枪管以及三件战斗包附件(消焰器、绿点激光瞄准器、激光/灯光组合、战术灯、三光束激光当中之三)。
  • 2014年—《幽灵行动:魅影》:型号为60DS黑色底把型,命名为“Wild Boar”。
  • 2016年—《汤姆克兰西:全境封锁》:型号为20DS黑色底把型、40DS黑色底把型和60DS不锈钢底把型:
    • 20DS黑色底把型命名为短管犀牛式(Snubnosed Rhino)。
    • 40DS黑色底把型命名为犀牛式(Rhino)。
    • 60DS不锈钢底把型命名为犀牛式特种型(Rhino Special),为唯一装上瞄准镜的佩枪;有黄金版本。
  • 2017年—《硝云弹雨》:型号为20DS,作为“投弹手”职业可用武器之姿出现,命名为“犀牛”,在投弹手职业等级达到12级时可解锁并使用。
  • 2017年—《绝地求生》:于1.0版本发布,命名为“R45”,使用.45 ACP弹药,可配备红点及全息瞄准镜
  • 2018年—《彩虹六号:围攻》 在Operation Para Bellum中加入游戏,型号为40DS,命名为Keratos .357,由意大利特别干预组干员所使用。
  • 2019年—《汤姆克兰西:全境封锁2》:型号为20DS黑色底把型、40DS黑色底把型和60DS黑色底把型
    • 20DS黑色底把型命名为短管黑犀式(Snubnosed Rhino)。
    • 40DS黑色底把型命名为黑犀式(Rhino)。
    • 60DS黑色底把型命名为黑犀式特种型(Rhino Special),为唯一装上瞄准镜的佩枪。

动画 编辑

  • 2010年—《玩伴猫耳娘》:型号为20DS不锈钢底把型,第4话“我来绑架你了”(さらいきにました),由金武城真奈美(きんじょう まなみ,声优户松遥)所使用。
  • 2017年—《Fate/Apocrypha》:型号为20DS黑色底把型,由六导玲霞(りくどう れいか,声优:中原麻衣)用以试图刺杀齐格,奇怪地会在1990年代出现。
  • 2022年—《Lycoris Recoil》:型号为20DS黑色底把型,在第6话“相斥相吸”(Opposites attract)中由真岛(まじま,声优:松冈祯丞)所使用。

参见 编辑

资料来源 编辑

  1. ^ 1.00 1.01 1.02 1.03 1.04 1.05 1.06 1.07 1.08 1.09 1.10 1.11 Modern Firearms article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0-08-08.
  2. ^ 2.0 2.1 2.2 "Chiappa Firearm’s Revolutionary Rhino .357 Magnum Revolver" by Ammoland.com. [2013-06-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4-23). 
  3. ^ 3.0 3.1 3.2 2009 catalog page 3 (PDF)[失效链接]
  4. ^ 4.0 4.1 4.2 4.3 4.4 4.5 "Chiappa’s New Upside-Down Revolver" by ShootingIllustrated.com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5-09-25.
  5. ^ The first digit in the model number indicates the barrel length, in inches. If this is followed by "DS", the action is DA/SA; if followed by "D", the action is DAO.
  6. ^ 6.00 6.01 6.02 6.03 6.04 6.05 6.06 6.07 6.08 6.09 6.10 2009 catalog page 57 (PDF)[失效链接]
  7. ^ 7.0 7.1 Mann, Richard(April 20, 2011). "Anything but Ordinary: The Chiappa Rhino"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American Rifleman
  8. ^ RHINO POLYLITE 20DS- 2" barrel, Black finish. [2016-04-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4-14). 
  9. ^ 存档副本. [2016-04-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21). 

参考文献 编辑

  • (简体中文)—《轻兵器》杂志—

外部链接 编辑